农历新年第一天叫什么
新年第一天常常会收到亲朋好友的祝福,有的说“新年快乐”,有的说“元旦快乐”,这在西方本无异议,但是,在东方一些国家,特别是我国就需要区分一下,因为我国是公历和农历两种纪年方法并行的。今天,元旦,是指公历新年的第一天,农历新年的第一天称为“春节”。然而,在古代中国,并无公历一说,所以,元旦是特指农历新年第一天的。
“元”,指开始,是第一的意思,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阳,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线。“旦”即太元旦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象征一日的开始。人们把“元”和“旦”两个字结合起来,就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
中国历代的元旦时间并不一致,夏代是正月初一,商代是十二月初一,周代是十一月初一,秦统一六国后又定十月初一为元旦,汉武帝太初元年,司马迁创立“太初历”,才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此后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
中国的元旦,据说起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
其称谓也是几经变化的。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元正”、晋代庾阐《扬都赋》一赋中称作“元辰”、北齐时的《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一辞中呼为“元春”、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一诗中谓之“元朔”。
南北朝时,南朝文史学家萧子云的《介雅》诗中有“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的记载。宋代吴自牧《梦粱录》中说:“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 ”
元旦由来传说
在4000多年前远古的尧舜盛世之时,尧天子在位时勤政于民为百姓办了很多好事,很受广大百姓爱戴,但因其子无才不太成器,他没把“天子”的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品德才能兼备的舜。尧对舜说:“你今后一定要把帝位传交好,待我死后也可安心瞑目了。”后来舜把帝位传给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样亲民爱民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爱戴。后来人们把尧死后,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的开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称为“元旦”或“元正”,这就是古代的元旦。
晋代诗人辛兰曾有《元正》诗:“元正启令节,嘉庆肇自兹。咸奏万年觞,小大同悦熙。”记述元旦庆贺情景。
那么,元旦是从什么时候变成公历新年第一天的呢?
公元19,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封建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民国元年(19)决定使用公历,并规定公历1月1日为“新年”。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在就职誓词中,孙中山以“中华民国元年元旦”为结尾,这就是今天把公历1月1日称为“元旦”的来历。
1949年9月27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即我们所说的阳历。为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1月1日定为新年的开始——“元旦”,并列入法定假日,成为全国人民的节日。
庆祝元旦的三大方式
方式一: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都知道,很多国家都把元旦定为法定节日,在元旦这天放假。新中国成立后,也规定元旦为法定节日,放假一天。
方式二:现在比较普遍的就是由团体组织的活动,如元旦联欢会、挂庆祝元旦的标语、或举行集体活动等。以前有组织敲锣打鼓、集体跳民族舞的,现在在电视记录片上还能看到。到科技发展的今天,就演变为联欢晚会什么的了。近年更是有旅游、聚会等节目,反正元旦这天并没有太多的传统,在这一天放假了,随你怎么玩都行。甚至,元旦这天对年轻一代来说只意味着一天的假期。
方式三:保留着中国传统的庆祝方式就在于民间了,尤其是在农村。每到元旦,家家户户都会燃放炮竹,杀鸡宰鹅的,拜祭过各方神灵后,就是一家人团圆,聚一餐。至于更为浓重的庆祝方式暂时还没见过。
元旦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吗
不是。
元旦是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即公历的1月1日。元旦是我们中国的法定节假日,在每年公历的一月一日。元旦节放假一天。元旦由来:现在所说的元旦,是公元1949年9月27日的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并将公历1月1日正式定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改为春节。
元旦经典祝福语
1、元旦佳节情意悠长,动笔写下思念几行;淡淡问候情义深长,要把祝福留你身旁;时光匆匆日月如梭,写尽惊艳珍惜过往;圣诞过去元旦来临,祝愿你羊年有辉煌,坚强勇敢拥抱梦想!
2、你,在我记忆的画屏上增添了许多美好的怀念,似锦如织!请接受我深深的祝愿,愿所有的欢乐都陪伴着你直到永远。特别的元旦给你特别的祝福。
3、一月的寒风刺骨,元旦的钟声送来祝福,它让你的烦恼消失无踪,将快乐传送到你心中。我默默祈祷,愿这钟声能在新年里带给你无尽幸福!
4、把原原本本的心愿,变成原滋原味的新年祝福!祝你:爱圆情圆,花好月圆,人缘财源,源源不断!元旦快乐!新年好!
5、星空中点点闪烁的荧光,环绕着缤纷的绮丽梦想,祝福你今年许下的心愿,都能一一实现在你眼前,祝你元旦温馨喜悦!
6、新禧已到,向你问好。祝你:笑口常开,快乐每分每秒;开心播报,时时喜上眉梢;如愿之年,事事如意顺好;万千祝福,礼到意到福到!元旦快乐!
8、元旦节,你的餐桌上会多一道菜,这是我专门送给你的送的,你肯定喜欢,别纳闷了,告诉你吧,是天鹅肉。不都说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吗?
9、大财,小财,意外财,财源滚滚;亲情,友情,爱情,情情如意官运;福运,财运,桃花运,运运亨通。元旦到来之际,送上我最真挚的祝福:元旦快乐!
10、元旦元旦,祝福不断;世事变迁,思念不变;深深祝福,藏在心间;问候短信,传到身边;愿你平安,幸福绵绵;愿你健康,快乐依然。元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