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妈妈的作文
一个妈妈对女儿的讲述
这段时间,脑海中不时回想女儿这二十年来的点点滴滴,心想将这些记忆记录下来,也是一种纪念。及至落笔,才知事杂笔枯。那么,就信马由缰,笔随心走吧。
幼时的女儿与同龄人迥异,不爱动画片,不喜小人书,不与人嬉戏。幼儿园的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女儿则孤坐一隅,愁眉苦脸。“妈妈,你早点来接我。”每天出园回家到第二天去幼儿园路上,女儿执拗的哀求是难以淡忘的魔咒。生病打针,从走出家门一直要哭到针打进血管。极度认生,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外的人面前,如同惊恐小鸟。妈妈一度怀疑女儿有“自闭症”,但又似乎不是,在家中的表现带给我们很多开怀、是慰藉。女儿爱干净,连妈妈亲一下,都要忙着擦脸;女儿特勤劳,为妈妈洗袜子、拖地,忙得不亦乐乎;女儿喜探索,爸爸的剃须刀、妈妈的花剑都是她“科研”的对象……
担忧女儿的内向孤僻,妈妈做着各种努力。以美食“诱惑”周边的小朋友上家里来,寄望能激发女儿玩乐的欲望。单位有活动也带上女儿,鼓励她与小朋友一块玩。每个周末都带着女儿逛超市;每晚编各种勇敢孩子的故事哄女儿入睡。商量式地鼓动女儿学学琴、练练字画,以此增加女儿跟陌生人相处的机会……效果逐渐显现,女儿慢慢地不再抵触与人相处,虽然还是抗拒幼儿园,但表示愿意上学前班。于是,女儿四岁半进了学校的学前班。
懵懵懂懂地,女儿开始了学习生活,二年级才知道六十分是及格线。这个时候,她也有了一、两个玩伴,但还是不太合群、胆小怕事。四年级一不小心当了班期中考试“状元”,忧郁地跟妈妈说:“我不想当第一名”。问她为什么,她说班上的第一名是班长,要管全班的。原来这傻妮自作多情了,以为当了第一名就必须当班长而惴惴不安。
女儿的学习,妈妈基本是放手的,一是不想给她更大压力加重“自闭”,二是希望消减她的依赖思想,引导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刚开始,女儿忠实于老师的指示,要妈妈监督她背书检查其作业。被妈妈一口拒绝:“妈妈的任务是工作赚钱,你的任务是读书学习,检查作业是老师的事。如果需要妈妈签字,那好,你认为自己背得出课文,或者做好了作业,就说一声,妈妈会签字,但妈妈绝不负责检查你任何作业的对与错。”如是几次,女儿深知依赖妈妈把关学业是妄想,从此不再向妈妈报告学习事项。四年级的暑假,其实妈妈已经观察到女儿很少做作业,而是毫无目的地写写画画,妈妈也忍住不说。第二天要报名了,女儿的暑假作业三分之二是空白。她终于慌张起来,老老实实向我坦白。报名前夜,妈妈和女儿一起做她的暑假作业直到零点才做完。这样的“大事”,妈妈没有骂她,只是沉着脸问她知不知道自己错的很离谱,不要再有下次。这以后,女儿学习完全自律,无须操心,小学期间几乎每学期都要当“好干部”、“优秀学生”。
“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这是妈妈从小对女儿的忠告。女儿不愿参加兴趣班、补习班,学琴、练字坚持了一个月就退出了。妈妈虽然心怀遗憾但还是坚持尊重女儿的选择。后来,女儿自己要求学游泳、学羽毛球,且学得有模有样。初二时,女儿强烈要求去市一中上学。妈妈从内心上来说是希望女儿就在本地矿区学校上学,好给予生活上全方位照顾。但女儿坚持要去,妈妈还是选择支持,只是告诉她,路是自己选的,一个人在外可不能哭天抹泪,要想办法自己解决问题。初三上学期,女儿遭遇学习瓶颈,郁郁寡欢。妈妈仔细询问,耐心分析,告诉她学习知识只是丰富自己,通往幸福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升学不是唯一;不管选择那条路,只要是能使自己心灵安宁的,妈妈都会支持你。听着听着,女儿脸上的阴霾渐渐散去。
高中三年,为求学方便,应女儿的要求,校外租房。因为严重晕车等原因,妈妈没有像周围其他家长那样周末就往市区奔,甚至没有去开过家长会,没有见过女儿的任何一位老师。有这样一位不理孩子学业、置身度外的“奇葩”妈妈,女儿早早学会了自己打理自己的学业和生活,尽管有错有漏,但总算磕磕碰碰地走到了大学。如今,女儿即将大四,又迷上了专业外的软件编程。妈妈尽管不喜欢女儿做这样枯燥的事情,但还是选择支持女儿去省城参加相关培训,就当是增加女儿的学识和技能。
常常有同事、朋友交流教育方法、方式,什么“虎妈”、“猫妈”的,羡慕妈妈在女儿教育上的“轻松”。妈妈总是说:教育方式因人而异,没有最好最坏之分。孩子的教育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妈妈觉得自己做得最好的,就是从女儿出生以来,一直给女儿灌输这样的理念:“平安、健康、开心,人生至美”。
品懂母爱
每次早饭都是面条,妈妈,你能不能换些别的啊?”我开始向妈妈反馈。“妈妈煮的面条不好吃吗?”妈妈一脸尴尬。说到这里,我开始自责了,妈妈煮的面条的确好吃,但是天天吃,难免会吃腻的,我心里开始纠结起来……
接下来几天,依然是面条,没有改变。我开始对面条敏感了起来。
现在发展到,我一闻到面条的味道就想吐。
今天的早饭还是面条。我终于是忍不住了,“妈妈,我不想吃面条了,明天我要吃粥,面条一点也不好吃。”我边埋怨,边耷拉着面条。“妈妈煮的面条真的不好吃吗?”妈妈脸红了,尝着面条,停顿了下,说:“好,妈妈明天给你煮粥吃,煮粥吃。”有了妈妈这句话,我心里舒服了许多。
接下来的这几天里,我一直都享受着粥……
今天早上,我边品尝着粥,也没忘对妈妈说了声谢谢妈妈。妈妈勉强的笑了笑,等等,妈妈的眼睛好像黑好多,很困的样子,我心里开始疑惑了起来……
连续几天来,妈妈的神情都是惶惶忽忽的,我不解,不过早饭依然是粥。
这天,我正沉睡着,突然一阵声响,把我从梦境里拉了出来,我一看时间,才4点,揉了揉眼睛,看见厨房有朦脓的灯光,心想谁半夜三更会起床了?我好奇的走了走了过去,只看见地上有个摔破了的碗,还有……
我又揉了揉眼睛,只看见妈妈在那收拾破碎的碗,我锤了锤头,又揪了揪脸,只不是梦境。“妈妈?”我疑惑的说,“半夜三更的,你到厨房来干嘛?”妈妈抬起头来,半睁着眼睛,看见我,也惊呆了。一时不知所措。我看见旁边有米,还有水……
我明白了,原来妈妈大早起来给我煮粥吃。我不禁咧了咧嘴。急忙问道:“妈妈,你怎么这么大早起来煮粥?”妈妈答道“这样,粥才会更好吃哇。”……
原来妈妈最近神态不好,是因为起得太早的哇。我惊住了……
我羞得满脸红,泪水顺脸飘下,颤抖着嘴皮“妈妈,我不吃粥了,不吃了!”妈妈说“傻孩子,面条你又不喜欢吃,我每天早上早点起床给你煮粥,不要紧的。”我连忙答道“不不不,妈妈弄的面条最好吃了,我最喜欢妈妈的面条,最喜欢!”在我的苦苦要求下,妈妈答应明天给我煮面条吃了,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妈妈煮的面条,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