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压岁钱
每当过年时,大家都会有一份“巨款”,也就是压岁钱,但压岁钱还没在你手上捂热,就被爸爸妈妈一千百种理由“骗”走了。
“帮你存着”
这种理由是最常见又十分管用的。记得某次过年,我收到了好几千块压岁钱,而我刚收下钱,没过几分钟,妈妈就无声无息的到我身边,悄悄的对我说:“你先把压岁钱给我,我帮你存着,只要你一向我要,我就给你!”我听后半信半疑地望了妈妈一眼,见她眼神中充满了坚定,我就痛下决定相信她一次将钱给了她。
过了一个月,我向妈妈要钱时,她却以一种理所应当的口吻对我说:“用完了呀,不都给你用来报兴趣班了吗?”“我承认兴趣班十分贵,但这是我自己想报的吗?还不是你偷偷给我报的?”我真想这么喊,可我知道喊了也没用,因为钱已如流水一般一去不复返了。
“你还小”
这种理由也是一种杀手锏,用“致命伤”――年龄来“骗”走我们的压岁钱。像“你还小,不会用钱!”这类话,我完全可以用我们班林同志的名言来反驳:“我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大学生’了。”
哎,有关压岁钱这事,说白了就是制造家庭矛盾呗,不要也罢,要了也白要。
收压岁钱的心情
红色的卡纸包着一张张红色的人民币。过年时,收到它是小朋友最开心的了,这是什么呢?
回到老家,到了大年初一,我们换下新衣。一家家挨个拜年,说吉祥话,从家长那儿接过一沓又一沓红色的祝福。没错,这就是新年里的红包。当我接过父母中厚厚的红包后,脸上洋溢一份满足的笑。那是得水之后鱼得那般心情。就算再不想迈开腿,但我也不会放走钞票。拜走完了所有的邻居,我有了丰厚的压岁钱,即便再磨蹭、不爱制定计划,在拿到压岁钱的同时也顷刻间想好了要怎么花钱了。
到家了,正好赶上表弟到我家。一打听,表弟比我多收到不少。刚刚还在膨胀的我一下子漏气了。我心中想到:为什么我就收到这么点,凑齐了表弟的零头了吗?摸着红色凹凸不平的表面,我的思绪有些恍惚,一瞬间竟回到了父母给我讲的那个年代……
那会儿,我爸爸家里条件并不是太好,虽然足够维持生计,但也不会有多少剩余。爸爸新年的压岁钱只有为数不多的5角!这丝毫不夸张,没有一元!但爸爸却异常珍惜,直到他外出上学那一年,加上他存的早餐钱,省下来几百元!如果是我,怕是要哭晕在厕所了,但爸爸回忆起来,嘴角总是扬起一点弧度。
为什么钱更多的人在哭呢?而钱少的却发自内心地笑?为什么同是1+1,但我的结果小于零,但爸爸的答案可以超过10呢?
我苦思冥想,这才发现,爸爸的压岁钱是,1分金额,可伴着99分的情义,而我却只看中了一组组数字,忘记了它的初衷,忽略了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一次次的攀比,换来的只有无尽的虚荣心。人生很短,钱赚不完。但情却不一样,你不理解它,它就会离你而去。
如果让我在那份情与沉甸甸的压岁钱中选,那我宁可一生平凡。但不愿放弃压岁钱中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