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压岁钱
除夕,妈妈把新衣服放在我的床尾,窗外爆竹声声,听着听着,我睡着了。
第二天,我精神气十足,准备开始“赚钱”。长辈们已经起床,我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嗑瓜子,心里嘀咕着:怎么还不给我发压岁钱?快点呀,快点!正好奶奶过来,我暗暗一喜:有压岁钱了。“奶奶!”我给了奶奶一个甜甜的笑。“嗯。”奶奶答应一声,转身去洗脸了。唉,是我想太多了,又继续看电视。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听到奶奶的声音:“来,淼楠,给你压岁钱。”我一听,立马上前接着,这钱还真是来之不易。
好不容易吃完饭,爸爸妈妈拎着年货,拉着我和弟弟去老姑姑家拜年。在老姑姑家,妈妈找了一个麻袋铺在地上,向老姑姑喊着:“姑,我们先给你磕头。”我和弟弟跪在妈妈两边,正准备磕头,听到老姑姑说:“别磕啦,别磕啦,拜个年就行了。”给长辈磕头是我们这儿的风俗,尽管老姑姑客气着,我们还是要完成礼节。磕完头,我来到老姑姑跟前,亲昵地对她说:“老姑姑,新年快乐!”弟弟年龄小,也学着我的模样,说:“老姑姑,新年快乐!”老姑姑十分高兴,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压岁钱。这时,爸爸妈妈过来陪老姑姑聊天,我们自己玩儿去了。
接下来几天,我们每天都去串亲戚,收到不少压岁钱,当然,爸爸妈妈也发出去不少压岁钱。
收压岁钱啦
同学们,你们知道怎样收压岁钱才算痛快吗?那就是一个接一个地收,一个接一个的长辈对你说:“来,贺栋,给你压岁钱。”
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年初六那一天,一大早爸爸的好朋友王叔叔就来我们家串门了。他大概是爸爸最要好的朋友,看见我坐在沙发上玩手机,热情地走到我跟前,递给我一张新票子,嘴里说着:“来,贺栋,给你压岁钱。”我礼貌地对他说:“谢谢叔叔。”
没过一会儿,我的另外几个叔叔也来家里和爸爸聊天,他们坐在一起可热闹了。当然,他们并没有忘记我,隔一会儿就有一个叔叔走到我跟前,说着那句我非常喜欢听的话:“来,贺栋,给你压岁钱。”虽然每个人给我的只有十元钱或者二十元钱,但他们对我的喜爱和我那种收压岁钱的愉快心情是非常美好的。
好事总是凑到一起来,姑姑、姑夫带着我的小表弟也来我们家了,姑姑的声音温柔好听:“来,贺栋,这是你的压岁钱。”我是小绅士,不会忘记对她说:“谢谢姑姑。”
晚上,家里又来了四个叔叔,我又收到了压岁钱,看来,过年可以枕着压岁钱睡觉了。
压岁钱
我们家的亲戚特别多,所以过年的时候特别热闹。初一一大早,我们全家人穿好新衣服,吃完饺子,把家里收拾干净,摆上招待客人用的水果和食物,坐在沙发上,等待亲朋好友的到来。
大伯是第一个来我们家的,大伯母是手里拿着压岁钱进门的,她一见我和姐姐,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你们的压岁钱。”我喜欢这样的开场白,这可比任何开场白更能吸引人的注意力。当然我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尽管欣喜,嘴里还优雅地说:“谢谢。”爸爸这时候也来凑热闹,他似乎才想起给我压岁钱,说:“今年你考得不错,就多给你一点。”我看着他给我的红钞票,心里面早已不平静了。
没多大一会儿功夫,我们家的院子里站满了亲朋好友,他们互相聊着天,给彼此带的小孩发压岁钱,我当然也有份。最有意思的是一位阿姨问我认不认识她,我说不认识,她塞给我一份压岁钱。有点莫名其妙,我们家的亲戚太多了,我都认不全。
下午,我们几个孩子去了大姐家,大姐也给了我压岁钱,她还找我换一张钱,把一百元钱换成十元的,我问她:“你为什么要换钱呢?”她说:“那个小侄子只要数量多的钱,不要数量少的钱,同样是一百元钱,给他十张十元的他就要,给他一张一百元的他就不要。”哈哈,还有这事。
累了一天,收获多多,心情也格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