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作文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得主题是“勤奋”,把“勤奋”这个词语拆开后,我们得到的是“勤”与“奋”,“勤”在汉语字典中解释为“尽力多做”,而“奋”解释为“鼓起劲来”我们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唐代著名诗人韩愈说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意思是指:用书堆积起来的大山中,要想攀登遥远的高峰,勤奋就是那登顶的唯一路径;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里,苦难将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够载你走向成功。这句话告诉人们: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顺风船可驶,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是必不可少的。是啊!我们用自己不懈的努力与艰辛的“旅途”才能换来成功的喜悦之情,若你没有坚强的毅力,你只能换来失败的悲伤之情。
我们当今的社会竞争是多么激烈啊!要想在莘莘学子脱颖而出,我们只能认认真真,努力的干好每一件事情。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在这茫茫人海中,想要斩头露角,我们只有花更多的时间来挖掘书海中的奥秘,用更多精力投入于知识的海洋。
在古时候,也有许多人勤奋读书,他们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像匡衡凿壁偷光,像苏秦悬梁刺骨,像王欢安贫乐道,这一桩桩,一件件事都说明了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勤奋”二字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在考场中,若没有考生们勤奋的复习,怎能考出优异的成绩?在运动会上,若没有运动员们艰辛的练习,怎能出来优秀的成绩?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
在人生中,人的天资是有差别的,但勤奋比天资更重要的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不懈地努力吧!在人生的考验中获得你满意的成绩吧!
谢谢大家!
勤奋与投机
从小,学校的老师都教导我们学习要勤奋刻苦,不能投机取巧,可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通过别的渠道来取得成功呢?难道勤奋只是一个障眼法?成功的道路有很多?
不用怀疑勤奋是通往成功的道路,莫扎特的音乐至今深受人们的喜爱,难道离开了他的勤奋?是的,人们都称他为天才、神童,六岁就能在奥地利做巡回演出,这在当时是何等的惊人!可是人们却忘了在他光芒背后所付出的汗水,人不学,不知道,我不相信他一出生就会演奏钢琴,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他的成功源于他的父亲是当时的宫廷乐师,他对小莫扎特从小的培养是主要原因之一,其次不能否认莫扎特自身的才能,他像享受生活那样热爱音乐,音乐对他来说就是生命,弹钢琴就像补充体力那样是必要的也是经常的,所以当他的才气与不符合年龄的演出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人们本能地称之他为神童而忽略了他的勤奋。就像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说的那样:“那些比我有天赋的俄罗斯作曲家总是以没有灵感为借口而停止创作,所以他们至今默默无闻。”他们就像有些耍小聪明的人,不愿脚踏实地的付出努力,然后他们的成就往往和所付出的汗水是成正比的。
如果同样是名声大作,得到了所谓的成功,是否勤奋就不再重要了呢?现在都流行选秀PK大赛,那些赢得冠军的人们,争得到了荣耀,获得了众人的追捧,可以算是成功了吧,可在我看来他们就像天空中璀璨的流星,虽然耀眼却短暂,他们拥有很多,可唯一无法拥有的却是永恒,正如昔日的超男超女,如今已近渐渐淡出,离开人们的视线,因为他们的一夜成名,也因为他们的一日消失,随后,我们又能看到一颗流星,又一颗流星划过我们的天空,我们的天空因此绽放闪烁,我们永远不会担心缺少留心,然而,流星却最终会失去欣赏它的人们。那些想要通过投机取巧而获得成功的人确实很少会得志。
既然如此,那么现在我可以说,成功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勤奋刻苦,那些通过其它方式取得“成功”的人,他们的“成功”就如流星般是短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