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4:800字作文
他的一生创作了五十多部诗集,十二部中、长篇小说,一百多篇短篇小说,二十多个剧本以及大量哲学、政治方面的论着。那旖旎瑰丽,千姿百态的《飞鸟集》正是他的诗歌代表之一。说到这儿,你们应该知道他是谁了吧?对了,他就是泰戈尔。今天,我就要到他的世界里去“闯一闯”!
我打开了扉页,阅读他生活的第一页。我仿佛走进了一个美丽的伊甸园,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我面前,就像一片净土,令人心旷神怡。
小诗虽小,却蕴藏着一丝童趣,每一句短小的诗句都能悟出深刻的人生哲理——从不止哭泣的婴孩,到历尽艰险的探险者从没有经验的青年,到饱经风霜的老者从平凡不过的小草,到美丽妖艳的小花从展翅高飞的小鸟,到洁净无暇的白云,无一不充满趣味。“秋天的黄叶,它没有什么可唱的,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是啊,多么美!句句隽永,字字珠玑,如同云霞围拥红日,映出璀璨色彩;又像星星洒落夜空,放出闪烁光芒。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清新,既不是村上春树那阳光中带着忧伤彷徨的青春故事,也没有雨果那种悲痛的剧情。他在思索爱情、友情、人生,以及那多姿多彩的大自然。他在诗中将自己比喻成“永恒旅客”,有着像飞鸟一样经历内心的漂泊历程,让人羡慕,眼馋。
那句“让生命如夏日花朵般美丽”是如此的令人警醒,他告诉人们“生如夏花”,而死呢?有时,死是有意义的,比如烈士在与敌人的战斗中牺牲;但是,有些死是没意义的——因犯罪而毙命,那就是毫无意义的了,那是你活该!那么,你是想流芳百世呢,还是想遗臭万年呢?我想明智的人,应该知道选哪个,那么,就在生的时候多留下一些游丝样的痕迹吧!让生命这一旅程犹如花朵般美丽吧,一起为生命努力!
泰戈尔思绪放纵,这是我想与他成为朋友的一大关系。翅膀、鲜花、阳光、云朵、海洋在诗篇中自由徜徉,这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构成了一支纯净而又优美的诗之交响曲。还有,泰戈尔在刻画人物心理是笔触细腻,感情真挚,在语言上,挥洒自如,全无雕琢之感,见景、见情、见性、见意,正是“不首一字,尽得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