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散文
起风了,每个人,在每个路口,都不可能一路顺风。在某些路口,转过那个弯后,很有可能会由顺风,变成逆风而行。这就是人生,没有选择,无法逃避,只能硬着头,逆风而行。我们可能付出很多,可是人生路口,就是这样……
——题记
几天了,每晚都很舒服的睡着,然后被腰部疼痛唤醒。每次醒来,都得跟个虫子一样,慢慢地蠕动,这样疼痛才会慢慢缓解。不是不去看,而是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缠手的毛病,没有哪个医生能够彻底除根。能忍受就得忍着,实在忍不住了,就找个按摩的,针灸的,缓解一下。就这么咬着牙,一晃三四年过去了。记得刚开始得腰椎间盘突这病的时候,一下子就动不了了。什么都不在乎的我,愣是咬着牙骑着电动车,去了一个按摩的地方。想着让按摩师给推拿一下,也许就好了。可是前面等着按摩的人,已有三四个。我当时难受的整条右腿没了知觉,心里被蛰的一下一下的。等得心里发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咬咬牙不等了,回家吧!回到家里一头躺在床上,起不来。在家过暑假的儿子,看着我这样急的直转圈。从没做个饭的儿子,忙着去灶台给我做了第一顿午饭。
吃午饭回来的老公,很想马上把我带到医院去。可这个时候是医生下班时间,去了医生也没用。我从床上勉勉强强爬了起来:“吃饭吧!不管怎样饭还是要吃的。”我知道因为我儿子和老公都没吃好饭,我怕老公担心。拿了一个儿子给煮的鸡蛋去客厅,没有让老公,儿子看到我喷薄而出的眼泪。其实我心里很害怕,必定岁数不大,儿子还需要照顾。我要是真的不能动,日子可怎么过啊?没有让老公耽误,家里必定事事都需要钱呢!
儿子吃力地用电动车载着,我去了最近的医院。每次过一个颠簸的地方,或者刹车,我腰都跟刀割一样的疼痛。不得不愁眉苦脸地骂儿子,抱怨他的骑车技术不行。儿子可能也理解我当时的难受劲儿,也不反驳,只是我看到儿子还不成熟的衣背,已被汗水湿透。到了医院,我就一步也不能走了。自作主张的我,还是找到了一个按摩的地方。想着让人给推拿一下,或许能好。按摩师说得拍个CT,一向节约的我,如果不是痛苦的连路都走不了,是绝对不拍这玩意的,要好几百呢!儿子半扶半抱的,终于把我弄到了做CT的床上。
看到儿子懂事的模样,我不知道当时儿子心里的想法,是不是我被病痛折磨,朝他发脾气,儿子是不是心里不平衡呢?记得我上初中时,父亲在地里使唤马车,不小心从车上跌了下来。村里的医生说是腰肌劳损,铁骨铮铮的父亲,就一下子一动不动了。我每天就用三轮带着父亲,去会按摩的人家给父亲按摩。自己还每天给父亲按摩,或用脚踩,协助父亲恢复。
可能父亲看着多病的母亲,看着我们几个张着嘴要吃的孩子,无论如何都躺不住了。我当时还小,不理解父亲的心情,只知道有天晚上,父亲的脾气终于在一天深夜爆发了。我在父母的争吵中醒来,睡意朦胧地揉着眼睛。“给你爸倒水!”母亲命令我,母亲知道父亲喜欢我。我当时还没完全清醒,顺手拿来茶缸。暖壶一歪就倒了一大缸子水,端到父亲跟前。父亲不但没高兴,还张嘴就骂:“你傻啊?吃那么几片药咋倒那么一大缸子水。”父亲从来不骂我的,这一骂,我好像清醒了。
我没说话,扭头就朝屋外走去。父亲手里的缸子,连同那一缸子水,随着我的扭头,直擦着我的耳边,就飞了出去。年少气盛的我心底的自尊,彻底被摧毁。在父亲眼里,懂事的我做了个最不懂事的举动,弯腰拿起茶缸,朝着父亲还了回去。父亲的愤怒,也彻底被摧毁。他大声的漫骂,惊醒了四邻。奶奶也颠着小脚,跑了过来。母亲插着双手,不知该怎么挽回这种局面。我则跑到柜子边,收拾根本不多的几件衣服。还是奶奶连哄带劝,我才又重新钻回了被窝。
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不再搭理父亲了。白每天给他按摩了,干这干那了。可深更半夜,竟在他的漫骂中度过。第二天早晨起来,母亲示意我去跟父亲说句话。可我没有,还是父亲在屋里喊了声:“丫头!”我才感觉挽回了面子。其实我当时就后悔了,可是因年纪小不理解父亲的疼痛,苦恼,和纠结!直到我也生病后,我才真正理解了父亲。记得那也是个天月圆星稀的晚上,父亲身体好像好一些了,让我们扶着在屋外乘凉。可到了半夜的时候,我们却怎么也不能把父亲再扶回屋里,急得我们姐弟几个,坐在不让我们动的父亲身旁哭。惊动了懂医术的叔叔,等他过来后,把父亲猛地一下抱起,父亲才被踉踉跄跄的扶到了屋里。
等我深深明白这一切了,却也把这份压抑,给了年幼的儿子。从此,儿子至少有半个多月都在照顾我,我腰痛的厉害时,连衣服都穿不上,脱不下,脚也不能粘地。我不舍得让老公休息,每天都是儿子给做饭,洗衣服,用电车载着我去理疗。儿子照顾的我真是无微不至,理疗的时候都得把我抱到床上。当时儿子还在长个子呢!从没做过饭的儿子,做的饭真是难吃极了。可看着儿子那份认真劲,这饭吃起来心里却格外的香甜。
我姐姐弟弟们都说我是财迷,有病舍不得看,其实根本不是那样的,有些是慢性病,看来看去也不见效果。这么几年下来,漫漫治病路上,我也懂了不少。有时候,心态比病要重要的多。只要心里的希望不坍塌,就没事!很多病,都是自己把自己给吓坏的。我母亲在我记事起,就病得病殃殃的。我在她跟前生活了二十多年,就没见哪天见她精神过。母亲不管事儿,什么事儿都是父亲扛着。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心态好吧!我们姐弟四个都结婚了,母亲的身体到一天天的见好了。现在快八十的人,活得硬硬朗朗的。
人一生得遭遇什么,都是未知。可命中却早注定,每个人都得逆风而行。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去积极面对。比起那些英年早逝的,出了意外的,躺在重症病房的,我们这些小毛病算什么?每次听到有人悄对我说:“谁谁谁没了!谁谁谁走了!”心里都会感到疼痛,有时眼泪会刷一下流下来。比起他们,自己算是幸运的了。我曾经跟老公在枕边说:“哪天真的没了我,记得给自己从找一个。”老公就会说:“哪个会喜欢我啊?”我知道他是安慰我,我不信我要是真的走了,他能耐得住寂寞。
我有时也会埋怨老公;“什么也不学,连个饺子也不会包,那天我要是……”“那你就好好活着,给我们爷俩包饺子呗!”每次老公都截信我,不让我把话说下去。“老两口谁走在前面,谁就是个幸福的人!”每当说到这个问题,我和老公眼里,都弥漫着淡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