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正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危机。由于人口的迅速增长,资源消耗的不断增加,耕地、淡水、矿产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不断减少,人口与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保护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为人类物质文明的创造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在生产活动中不断排放大量的有毒物质,化工行业也给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发达国家已经开始从标准上对待环境,即从尾到根,即发展清洁工业技术,减少污染源,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绿色技术”已成为21世纪化学技术和化学研究的热点和重要科技前沿。
绿色化学又称绿色技术、环保化学、环境友好化学和清洁化学。绿色化学是利用化学等技术和方法,减少或消除对人类健康、社会安全和生态环境有害的原材料、催化剂、溶剂、试剂、产品和副产品的使用和生产。
化学大致可以看作是研究从一种物质到另一种物质的转化的科学。传统化学虽然能得到人类需要的新物质,但在许多场合,它并没有有效地利用资源,反而产生了大量的排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绿色化学是一门高级化学。它的主要特点是“原子经济”,即在获取物质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每一个原料原子来实现“零排放”,这样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资源而不造成污染。传统化学向绿色化学的转变可以看作是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绿色化学可以变废为宝,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绿色化学正在全球兴起,这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1. 使用无毒、无害和可回收的新材料
1.1原材料的选择
工业化的发展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新材料。它们不仅改善了人类的物质生活,而且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使人类的生活环境迅速恶化。为了不降低人类的生活水平,不破坏环境,我们必须开发和采用无毒、无害、对环境可回收利用的新材料。
以塑料为例。据统计,到1989年,美国用于包装的塑料超过55.43亿公斤(这个数字在1990年代进一步增加)。打开包装后,它们就被丢弃了。这些塑料垃圾造成的环境破坏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掩埋它们将永远留在土地上;燃烧它们会释放出剧毒。
在中国,塑料包装也被广泛使用,农村地区广泛使用塑料棚和塑料地膜,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白色污染”。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开发可以自然分解或生物降解的新型塑料。目前,世界上有一些成功的方法,如光降解塑料和生物降解塑料。前者已投入生产。光降解塑料的研究是国家“八五”规划的一项重要课题,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