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优秀作文
说起家乡的端午,嘴中便是甜蜜蜜的美好。
家乡过端午,首先就是戴祖母做的五色线了。五色线做法很简单,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再穿上几颗小珠子就行了。等到端午节那一天凌晨,孩子还未睡醒时,戴在孩童手腕上,可以驱瘟避邪,使儿童无病无灾健康成长。我们小孩觉得很新颖,是第一个戴五色线的人,都嚷嚷着天天都带,却殊不知这是早在宋代就有的古***俗。《风俗通》载:五月五日,以五色丝系臂,名长命缕。《帝京五日歌》所云系出五丝命可续,指的就是这种习俗。系五色线,据说可以避邪和防止五毒近身。认为这和药王孙思邈的事迹有关,将花线丢进河里,等于百病也被带走了,具有送灾的性质。都来自传说,其实也不过是老辈对孩子的爱和期望,通过线来传递罢了。
家乡过端午,为孩子系上五色线后,还要吃粽子。如果有一对新人喜结良缘,就要在结婚第一年端午送粽子,寓意美满幸福。头天晚上,要先泡好粽叶、粽绳、糯米,方便第二天包粽子。端午凌晨,院子里还灰蒙蒙一片,祖母便坐在马扎上,身前放几个大小不等的瓷碗、铁盆。一个盆中放着墨绿色的粽叶、棕绳,一个盆里是洗好的糯米,瓷碗中花生、蜜枣漂浮在水中,闪着点点色泽。祖母将手洗干净后,拿出两片被水冲洗得光滑的粽叶,光面朝里,折成漏斗状后,先用一粒花生或蜜枣放在漏斗状的粽叶底角,再用布满老茧的手筛了筛糯米,放在粽叶中。最后把剩下的粽叶折下,用粽绳捆绑好。祖母装糯米总是只装满五分之四,要留五分之一的空隙。我问过祖母,祖母告诉我,等煮粽子时避免太膨胀,将粽绳挣破。粽子在祖母手中快速成型,棱角分明,还挂着几滴水珠,使人忍不住吞咽几下口水。我不住地催促祖母,希望她能快点将粽子包完,好快点品尝。
在我的催促下,祖母终于包完粽子,开始煮粽子。祖母迈着蹒跚的步子,将装粽子的碟子放在桌上,开始烧火。祖母不用高压锅,而是用一口很大的锅灶。锅灶用砖砌成,外围是水泥,上面就是锅。将双臂一伸,就正好能量出直径。这时祖母将粽子一个一个摆放在锅底,相互交错。再用水瓢往锅里舀着清水,没过粽子的顶端。此时粽子在清水下闪着幽幽绿光,像深海里的藻类一样神秘。祖母又在粽子上压着篦子,篦子上压了一块干净光滑的石头。锅盖缓缓盖上,祖母坐在马扎上开始煮。小时候,我总是急不可耐地等着,对祖母说:祖母,等粽子煮好了我要吃很多个,你吃四个,祖父吃三个,父亲吃两个,母亲吃两个,妹妹吃一个,剩下的都给我。好不好?祖母笑笑,点头答应着:你就嘴馋,吃的时候准让你吃够。我又得寸进尺道:那、那祖母你吃三个,另一个给我,好不好?祖母还是依着我,说:好,好,你想吃几个就吃几个,一定都让你吃。终于,粽子在我灼热的目光中出锅了。
宽大的锅盖一拉开,氤氲瞬间充斥在厨房中。粽香在雾气中萦绕,似一个迷路的小孩,在大雾中好不容易找到回家的方向,露出脸来。姗姗来迟的粽香令人食欲大振,粽子终于出炉了。一个个色泽明亮又略显暗淡的粽子在雪白的瓷盘的映衬下,逾显深沉,令人神往。
将粽叶缓缓剥下,糯米颗颗饱满,缀着一颗两颗蜜枣、花生,将糖洒在粽子上。咬一口,糯糯的甜腻炸在口中,轻轻抚摸着舌头,味蕾,最后在心间荡漾起来。我甜蜜蜜的吃着粽子,心里想,端午也就如此了罢。
现在的端午早已没有孩童时代的浓郁乡味,五色线、粽子早已成批生产,加快了速度,却冲刷了情。德国存在主义的代表人物卡尔·雅斯贝斯指出:在继承中,人拥有一点实际能力,那是不可摧毁的东西;在传统中,则拥有一点绝对的东西,那是不会遗失的。传统并不是静止不动的死寂的历史沉积物,而是一道生命洋溢的、永远流动的、离开它的源头愈远就膨胀得愈大的洪流。
传统是流传的,时尚是流行的。
传统是过去的时尚,时尚是将来的传统。
传统是过去的现代,现代是将来的传统。
传统在流传中更新为时尚,时尚在流行中沉淀为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