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粽子作文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草香满堂,带香包吃粽子,龙州下水洋洋。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了,家家户户都忙着包粽子,自然我和妈妈也不例外。
早晨,气温很舒适,我和妈妈早早地起了床,到超市去买粽叶和糯米,买来这两样物品之后,我和妈妈就开始包粽子了,我们先把粽子叶卷成牛角形状,在把糯米放进去,困为是初次包粽子,所以我笨手笨脚的把糯米掉到了地上,没办法我只好向妈妈求助,可妈妈在那聚精会神地包粽子,根本听不到我讲话,唉,没办法,我只能看着妈妈做的步骤,一步一步地学着包。
好一会,我们就包好了。我只包了三个,而妈妈却包了十个,我调皮的说:“恭喜,恭喜,你和爸爸可以一人吃五个了,下次就看谁包的多。”“OK。”妈妈爽快地答应了。然后我们把做好的粽子放进锅里煮,粽子一出来我就唱到:“粽子香,香粽子,吃一口,快乐多。”
今天真开心,因为我亲手包了粽子。(文/雨遥 三年级)
这是端午节雨遥描写的一篇包粽子的文章,文章最开始的开头不是采用这种顺口溜的形式,为了让孩子了解更多的关于粽子的故事,我和雨遥一起上网查找有关资料,看到这个端午节的歌谣,雨遥很喜欢,就拿过来用在了文章的开头了。
中国有很多民间传统节日,每一个节日都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孩子一起学习这些传统的文化习俗中所蕴藏的故事,不仅仅是对知识掌握,也是对历史的一个了解,同时,让孩子在品尝节日的文化大餐时,也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特别是观察能力的培养。
你家的节日是不是要让孩子亲身体验了其中的乐趣,并了解了其中的文化故事呢?来吧!和孩子一起品味节日的快乐和文化的美餐吧!
很多年没有回老家过节了,真是想念那香香的三角粽。老家的习俗很多,而我记着的不多。
系百索子。奶奶每年都会把五色的丝线拧成细绳,很长很长。第二天早晨起来,我的胳膊上早已系上了。不用说,是奶奶第一个来到我的身边。
贴符。每年,门框上都要贴符的。有的是用单色的黄纸折的,有的则是用五色纸编的。奶奶也曾经教我折过,到现在已经淡忘得一干二净了。
不知道别的地方有没有这样的习俗:地里也埋百索子。那时,奶奶说,埋在地里的百索子会变成花蛇,保一年丰收。虽然我很顽皮,却从来没有挖过那些“蛇”,害怕它们出来咬人。后来才知道,那是老人们瞎编的故事,用来哄小孩,怕破了“迷信”。
再别的习俗我真是记不起来了,只是每年端午的百十来个粽子却不能忘记。
粽子包起来不太容易,必须把粽叶折好,否则会“露馅”的。虽说难包,种类也不少:大米包的红枣粽子,小米包的蜜枣粽子,还有江米包的什么粽子。
煮粽子要用大锅,时间也得很长。往往我都等得要流口水了,奶奶还是不给我吃,太难熟了。刚刚出锅的粽子不好吃。有一次,我迫不及待,吃饱了,才知道舌头上起了泡。
马上,这些喷香的粽子会被放进盛满凉水的盆里降温,那时我早已吃饱了。
后来的许多天,一日三餐总会有粽子的。
街上卖的粽子可不太好吃,不是米硬就是米不香,吃起来没味。这叫什么粽子,简直就是水米糕。
香香的粽子勾起我的思绪,甜甜的吆喝勾起我的思念。
端午节吃粽子:
端午节是全年四大节之一。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毒日,五日的中午又是毒时,居三毒之端。端午节又叫“五月端”。五月是整个热天的开端,五毒蛇开始活跃,鬼魅魍魉也会猖獗,这些都会给人特别是会给无所顾忌又无抵抗能力的孩子带来灾难,必须在五月端这天集中地为孩子消灾防毒,因此,人们又把五月端说成是“小孩节”或“娃娃节”。
端午节的活动很丰富,从早晨天蒙蒙亮开始,一直持续到正午才结束。
五月端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煮粽子的锅里一定要煮鸡蛋,有条件的还要再煮些鸭蛋、鹅蛋,吃过蘸糖的甜粽之后,要再吃蘸盐的鸡蛋“压顶”。据说吃五月端粽锅里的煮鸡蛋主夏天不生疮;把粽子锅里煮的鸭蛋、鹅蛋放在正午时阳光下晒一会再吃,整个夏天不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