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我的好奇心
古往今来,人类从原始社会演变到现今的科技经济相对发达的社会过程中,体现出了人类的积极上进和争强的好胜之心。然而,“好奇心”则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必不可少的作用。
“好奇心”顾名思义便是是说有一种想探索或了解事物的想法。世间万物绝不能没有“好奇心”。如果世界上没有了“好奇心”,那就等于清澈亮丽的大湖里没有了湖水,也不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湖了。所以世上如果没有了“好奇心”也可等于是说这个地球不叫地球了。其实,如果把一个求知的想法看作反应物,成功看作是生成物,而“好奇心”则看作催化剂或者反应条件,那么我们就可以简单地明白“好奇心”的地位是如此的重要了。
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的科学不能没有“好奇心”。著名的生物实验“豌豆杂交”是由孟德尔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完成的,孟德尔的这次实验所得出的“分离定律”则为生物学的发展和当今基因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牛顿在因为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的情况下,他的“好奇心”也驱使他去研究,最终得出了“万有引力”这个定律,为物理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曾是世界首富的比尔在小时候天资聪明,具有很强的勇于探索的心理,最终在研究电脑的这条路上成为了IT行业的传奇,并为IT行业的发展作出了无可代替的功绩。
显而易见,由上述的材料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好奇心”在人类乃至全地球的生物的发展上,都具有一个不可撼动的地位。
希腊的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对他的弟子说过:““好奇心”的正确使用与否,往往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个说法完全正确,其实从一个人的生长里程来说,人的一生基本就是在成长,在不断的突破和创新。然而驱使这些事情发展的因素之一的,那便是“好奇心”了。因为,人学习的其中一个原因便是为了了解这个世界的事物,而在了解了你所想知道的事物之后,就必然会选择你心中的命运。
所以,我们不难想象“好奇心”的确是在影响着这个世界运作的重要配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