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作文理想700字
理想,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人人求之。
我一直深信:在远古时代,鸡鸭等动物都和人类一样,会思考,有心有脑,有生命,有语言,且毫不逊色于某一个人。自然,它们也一样拥有理想。
鸡说过,它的理想是找吧谷糠,好好饱餐一顿。
鸭说过,它的理想是寻个鱼塘,供吃喝玩乐。
鸡只图一时快乐。鸭永远不求进取。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自己的理想绝不轻易放弃、半途而废。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鹰说,它懂得理想是能够在蓝天上字呀飞翔。一个人只盯着自己的食盆,它就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理想。
真正的理想是什么?一只鸡和一只鸭玷污了这一个神圣的词语,它们乱下定义:它是云彩上的粮仓;它是银河里的渔网真正的理想,在我认为是像鹰一样,神圣的,高尚的。
由此,我想道,世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理想且有神圣高尚的理想的人,理想是他们的动力,就如车一样有了动力才能发动,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努力,再努力;奋斗,奋斗,再奋斗。他们组成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成功。而另一类便是无理想、不懂真正的理想或有理想而不去努力奋斗的人。他们无理想,或怀有非神圣、高尚的理想(不,那就不叫理想了),或胸怀理想却无动于衷。他们的后果不过同鸡鸭一样,退化至极点,最终成为他人的奴隶,终究被他人使用。
有人说:“理想是一把利剑,帮你扫清障碍;理想是一盏明灯,给你照亮前程;理想是一双翅膀,带你飞上蓝天。”没有理想,就相当于鱼儿失去了水,不能生活;没有理想,就相当于人失去了氧气,无法生存;没有理想,就相当于小树失去了养分,濒临死亡。
不错的,理想确实是一个神秘而又有用的法宝,人人都不得将它丢弃。一旦丢了,则只剩下失败兼失败的痛苦;但若永存,则荣获成功及成功只喜悦。
身为当今主宰世界的伟大动物——人类。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就让我们负着理想向左、跑步走——为了成功。
理想(二)
相传有一只小鸟,它的理想就是飞过汪洋大海。但是一路上有太多的风雨,仅凭小鸟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所以它选择了一截树枝,以便于自己能够随时休息。最终,这只小鸟飞过了海洋。
实现理想的旅途中总会有许多风雨,你是否会因为那些而偏离正轨?如果是,就请找好你实现理想所必须的那截树枝吧,它会为你指引一条正确的道路。
那截树枝可以是坦言失败。我一直很喜欢沈从文,尤其是沈从文身上所散发出的名家风范。记得曾经有一篇文章名为《沈从文“写课”》给了我诸多启示。何谓“写课”?原来是沈从文第一次给同学讲课的时候太过紧张,准备好的一堂课的内容几分钟就讲完了,随后他拿笔在黑板上写了原因,坦言自己的失败。假设那截树枝是坦言失败,我想即使失败了我们也能够重新站起来,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矢志不移地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理想。
那截树枝可以是谦逊。中国有句古语:“满招损,谦受益”,所以谦逊是实现理想必要的素质。一个人只有保持谦逊的态度,才能步步为营。自然界中有一种很奇妙的现象——静水深流。投身到人的身上也就是说凡是有能力的人从来不显露自己,正所谓“真人不露相”。假设那截树枝是谦逊,我们就能始终清醒地认识自己,量力而行,将理想一点点化成现实。
那截树枝还可以是信任。“人无信不立”,一个人要想向前走,最重要的就是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大环境,信任便是这主要因素。我们不可能事事顺心,我们更不可能凡事都自己克服。所以我们需要信任,同他人一起共创美好未来。假设那截树枝是信任,那么为理想奋斗的就不只是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实现理想的机率自然而然就加大了。
无论你选什么,但那截树枝绝对不可以是逃避,骄傲与猜疑,否则就像运动员冲出跑道,离理想越来越远。
有一位大师穷尽其一生练就了“移山大法”,但秘决只有一个:“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真正移山是不可能的。理想也正是这样,我们需要自己去争取,而那截树枝使我们不会偏离目标。
去追寻理想,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