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谢谢我的母亲》
世界上有一种爱最伟大,最无私。因为她只求付出,不求回报。有一个人,从你出生那一刻起就一直为你牵挂,为你的失败而沮丧,为你的成功而骄傲。当你表现不好的时候,最伤心的事她;当你有一点点小进步的时候,最高兴的还是她。这种爱就是母爱,这个人就是我们的母亲。
我的母亲平凡而普通,她和所有的妈妈一样是一位非常勤劳、勇敢而传统的女性。
小时候不懂事,总觉得母亲为自己所作的都是她应该做的。当自己渐渐懂事了,才慢慢理解了母亲的用心良苦和为儿女操劳的艰辛。为了儿女,母亲可以忍受所有的苦难。她们不是不喜欢吃好吃的,不是不喜欢穿好看的,但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也不能看到儿女受一点点苦,巴不得把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都给他们。我们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那个给自己生命,倾注了所有希望和心血的人,感谢她默默地为自己付出的一切。
长大了,第一次出远门,母亲晚上忙前忙后地为我收拾行李,千般嘱咐要带好这样那样,临走了的一晚上她都没睡好。早上起床要准备出发,母亲亲自为我拿行李,送我到车站,找好座位,还不放心,一直目送着车子离开视线。
一个人在外面学会独立,学会生活,才发现母亲的唠叨是另一种爱,她才是自己的依赖和牵挂。母亲打来电话,什么都要关心,有几次没打通,一大清早电话就来了,她说,没听到我的消息她睡不好。我在电话里总是报喜不报忧,每次都安慰她说,不要太担心我。但母亲却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多么朴实的一句话,让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千百年来写出了父母对儿女的心思,那是一种幸福的企盼,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情。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理解父母,懂得关爱父母。因为有一天,自己也会是那个毫无保留地爱自己的孩子,是那个“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的从不计较得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