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节假日,我和爸爸总是情不自禁地来到洪泽湖边感受她的清纯之美,还未到湖边就有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听爸爸说:洪泽湖大堤是我国著名的水上绿色长城,是天然的氧吧,还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呢!洪泽湖可真美啊!我和爸爸边走边欣赏路边迷人的景色,你瞧,一颗颗高大的树木如同古木参天,像士兵一样保护着我们的洪泽湖;湖岸边的野花、野草向我们点头微笑,湖姑娘腼腆的静静的欢迎我们的游湖之旅。注目远眺,洪泽湖一望无际,湖面上波光粼粼,强烈的太阳光照在湖面上,湖面上立刻出现了许许多多金色的星星;一艘艘渔船上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让洪泽湖瞬息间变的伟大,让人敬仰;还有几艘帆船升起了船帆,湖面上倒映着船桅帆影。在洪泽湖湾的去处,我和爸爸还坐上了快艇,心想把洪泽湖所有的风光都看个够,坐上快艇,感觉快艇飞速的向前行驶,像飞的一样,快艇后边激起的水花仿佛湖姑娘在快乐的舞蹈。上岸边,有沙滩浴场、有九龙壁、有独木桥、有攀岩、有梅花桩、有沙滩足球等等,一切让人流连忘返。咱们老子山的温泉也是洪泽湖的一宝,洗温泉,吃湖鲜,赏民俗,观湖景,是一种神仙享受呢! 洪泽湖的美景数不胜数,你看万顷碧波的洪泽湖泊和百里长堤外,还有奠淮犀牛、洪泽湖东岸的著名水利风景区三河闸、老君遗踪、龟山晚眺、明陵石刻、墓园春晓等说不完的胜景等待着朋友们的游历之旅呢。我还听人说,洪泽县是蟹都,在洪泽湖里可有好多的大闸蟹呢,湖内鱼类也有近百种,有鲤、鲫、鳙、青、草、鲢等,你想吃吗?那就来洪泽湖来游玩吧,我们热情的欢迎你们。小朋友们,家乡的洪泽湖还有许多的美丽传说,不知你们听过没有?那就让我说给你们听听吧。有九牛二虎一只鸡 的传说、有老子与老子山的传说、有刘基造堤的传说,还有乾隆找父亲的传说呢,就告诉你们这些,想知道具体的吗?那就来洪泽湖游玩吧,在这个清纯美丽的洪泽湖,你会找到快乐的答案。
湖水、泉水片段描写
啊,阳澄湖!浩瀚无边,天水一色。远远望去,湖面平静得像一面明镜,阳光一照,跳动起无数耀眼的光斑。我们在高高的湖堤上走着。微风像是一双无形的手,把薄薄的晨雾轻轻地扯散了,几片往杨柳上垂挂,几片在芦苇叶上缠绕,更多的飘浮在半空,袅袅腾腾,最后终于溶化在太阳的光焰里……这时,湖面一览无余,连对面绸带似的湖岸上的房子白壁,也隐约可见。恬静的阳澄湖,一湖碧水,一湖风帆,只见雪白的江鸥,张开翅膀在澄净的蓝天里滑翔。
这湖水,乍看,犹似一潭诱人的陈酒,静静的,轻盈盈的;细看,宛如一面在翡翠帷幕中的宝镜,亮亮的,蓝湛湛的。湖平似镜!那船浆激起涟漪,摇晃到不远的地方,也悄悄消失,湖面一抹而平。这时的湖岸清晰明洁,那石砌的方门桥,圆洞桥,独眼桥,多孔桥,凌空高架的巍巍弓形桥,浮贴水面的长长纤塘桥,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玲珑剔透;间以杨树几株,渔船数只,本来已是秀美不过,还有那稽山重重叠叠,近山如簪,远山如烟。这一切,都象经过艺术家的裁剪,移步换形,变中并无赘余之笔。
这一物一景又都倒映在鉴湖镜水之中,真是莹洁无比。
湖上的早晨是迷人的,轻纱笼罩的湖水温柔、清澈。朝霞似乎等不及水面不轻柔的白纱散尽,就把霞光倾注在湖中了。这时,水绿得像碧玉;霞红得像胭脂。碧玉般的绿和胭脂般的红,交融在一起。绿水拥抱着红霞,胭脂尽情地在碧玉上流丹。当人们为这湖上的奇观陶醉时,朝日又把它的光芒射向湖面。微风乍起,细浪跳跃,搅起满湖碎金。当湖水恢复平静以后,那乱真的倒影,把山庄的胜景摄取进了湖中,于是,塞湖上出现了奇妙的“水中天”。
满面平静,水清见底,高空的白云和四周的雪峰清晰地倒映水中,把湖山天影融为晶莹的一体。在这幽静的湖中,唯一的活动的东西就是天鹅。天鹅的洁白增添了湖水的明净,天鹅的叫声增添了湖面的幽静。人家说山色多变,而实际上湖色也是多变,如果你站立在高处了望湖面,眼前是一片爽心悦目的碧水茫茫,如果你再留意一看,接近你的视线的是鳞光闪闪,像千万条银鱼在游动,而远处平展如镜,没有一点纤尘或者没有一根游丝的侵扰。湖色越远越深,由近到远,是银白、淡蓝、深青、墨绿,界线非常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