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男,嵩县德亭镇初级中学学生。xx年9月,xx当选“中国最美孝心少年”。xx年5月当选第七届“河南省美德少年”。
8岁那年,xx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远嫁他乡,从此他与6岁的弟弟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书写出了一幅感人的孝心画卷。奶奶70多岁了,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和风湿病,丧失劳动能力。xx带着弟弟庄重地向奶奶保证:我们替爸爸养活您。
他就读的小学离家较远,本该住校的他坚持走读,每天回家给奶奶砍柴、挑水、做饭。节假日带着弟弟翻山越岭采草药,到街上捡废品,挣钱贴补家用。卖到的钱,除去生活开支,全都给奶奶抓了药,没有舍得给自己和弟弟买一次零食。到镇里上中学后,离家远了,他每天晚上给奶奶打一次电话,星期天总是先把家里一周用的柴劈好、水挑足,各项生活安排好才返回学校。
在xx的带动下,渐渐长大的弟弟也非常懂事,两人制订了一张评比表,比赛着帮奶奶干活,哥哥到镇里上学后,弟弟接过了日常照料奶奶的重任,让孝心一路传承,支撑起一个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