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旅游心得体会
最近,我到西双版纳旅游。为了感受傣家的文化风情,我们来到遐迩闻名的曼景兰。
当我们来到时,晚霞已经挂在天边,夕阳的余辉在傣家那精巧美丽、极富民族特色的竹楼建筑上相映成趣,我忍不住走近前去端详这傣家民居。
所谓竹楼,实际上现在大部分人家已全部用木板代替了。竹楼是典型的干栏式建筑,一家一座,围有小院。楼近似方形。一般都是上下两层,几乎都是上层住人,下层煮饭做菜和舂米或圈养牛鸡猪狗。每家的竹楼都用竹篱笆和木柱围住,形成小院。院内种植着香蕉、柚子、木瓜等。上楼之后,先见一凉台,摆着盆花、水罐、器皿、小凳子等什物,供家人在此洗漱冲凉。到了晚上,一家人可以坐在这里纳凉。凉台里面是宽敞的正屋,中间有个火塘,是主人做饭、吃饭和会客的地方。正房的两边又用木板隔成若干小间,作为卧室或库房。
我们漫步在曼景兰的街道上,一边饶有兴味地观看傣家的民居,一边注视着过往的傣家妇女的打扮。只见她们大都穿着无领的浅色紧身短上衣和色彩绚丽的各色长筒裙,显得那么清秀、轻盈、文静。
傣家美食令人眼花缭乱,什么“好冬”、“考劳苏”、“好磅”、“改义”、什么“剁生”、“南秘”……只见一盘盘、一碗碗地端上来,好客的主人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品尝,一边还忙着给我们介绍。当然,归纳起来还是烤、剁、炸、腌、蒸之类,只是原料、佐料和做法不同罢了,给人的感觉是酸、辣、香的特殊风味。印象最深的要数那用紫糯米蒸熟的米饭了,因为吃这种米饭时,要用手抓起一些后,再在手里捏成一个小饭团,然后才送入口中,吃起来香甜可口。据说,傣家人特别喜欢吃糯米饭,这是他们的主食。傣家人上山下田劳动时,抓起一团糯米饭再搁上一些腌菜、辣椒、烤肉之类的菜肴、用芭蕉叶包起来,吃起来十分方便。
我们还吃到一种据说是用青苔丝炸制的菜肴,既香又脆,十分可口。据主人介绍,傣家人喜欢食用水生藻类植物,每年初春,傣家妇女走下水去,把那生长在江河里的鹅卵石上的丝状绿色青苔捞上来,把沙子和其他杂物洗净,加工成干青苔片,食用时或炸或蒸、或烤或炒,营养丰富,味道特别,是傣家人待客的特色食品。油炸牛皮的做法是将牛皮煮熟、刮净,用刀划成半尺长、二寸宽的若干块。
漫步在曼景兰,品尝着傣家人风味,我深深感到了傣家风情多姿多彩、傣家的美食风味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