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神游到了西双版纳,那里有跳舞的草,我给大家介绍跳舞的草,舞草为豆科舞草属的植物。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台湾岛、斯里兰卡、老挝、尼泊尔、印度、缅甸、不丹以及中国大陆的广东、四川、贵州、广西、福建、云南、江西等地,生长于海拔200米至1,500米的地区,常生长在丘陵山坡以及山沟灌丛中。
我走着走着,看到了一个高高的树,我想了起来,那是望天树,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望天树,望天树在距勐腊20公里补蛙原始湿润雨林内,生长着40―70多米高的望天树,架设在望天树上的“空中走廊”,全长2。5公里,它把公路两旁的原始森林连接起来,可在广阔的视野上尽情地领略热带雨林的风光。沿着密林中的溪流,钻入幽深沟谷,还可观赏热带植物群落,森林里还生存着野象、野牛、长臂猿等动物30多种;生长着竹柏、石梓、苏铁、云南鸡毛松、西双版纳团花树等十多种珍贵树木,并有珍贵药用植物马前子、美橙木,花叶龙血树等30多种。如果说望天树只是长得高,那当然不见得有那么珍贵,当然也无指望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了。它的名贵还在于它是龙脑香科植物,是热带雨林中的一个优势科。在东南亚,这个科的植物是热带雨林的代表树种之一,是热带雨林的重要标志之一。过去某些外国学者曾断言”中国十分缺乏龙脑香科植物“、”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然而,望天树的发现,不仅使得这些结论被彻底推翻,而且还证实了中国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热带雨林。 1986年10月,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会长、英国爱丁堡公爵、菲得普亲王参观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并亲手种植了一株望天树。如今,这株望天树已枝繁叶茂,亭亭如盖矣。
再往前走,口好渴,但是我又没带水杯,我四处寻找着,我突然眼睛一亮,发现了一个长在一个大粗树上面的扁担藤,我砍了几个,里面的水好好喝啊,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扁担藤,扁担藤为葡萄科崖爬藤属的植物。分布在越南、斯里兰卡、印度、老挝以及中国大陆的贵州、西藏、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地,生长于海拔100米至2,1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山谷要可及山坡岩石缝中。我走着走着,突然我摔了一跤,我碰见了一棵白色的树,它的叶子五颜六色,我仔细的想了又想,啊哈,原来是箭毒树,我可要避开他,不然我就只能往上走七步,往下走八步,直走走九步,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箭毒树,箭毒木生长在西双版纳海拔1000米以下的常绿林中,是国家三级保护植物,是一种剧毒植物和药用植物。当地少数民族在历史上曾将见血封喉的枝叶、树皮等捣烂取其汁液涂在箭头,射猎野兽。据说,凡被射中的野兽,上坡的跑七步,下坡的跑八步,平路的跑九步的就必死无疑,当地人称为“七上八下九不活”。据分析,见血封喉植物的主要成分具有强心、加速心律、增加血液输出量的功能,是一种有较好开发前景的药用植物。箭毒木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剧毒,一经接触人畜伤口,即可使中毒者心脏麻痹(心率失常导致),血管封闭,血液凝固,以至窒息死亡,所以人们又称它为“见血封喉”。
这一天终于过去了,我也该休息了,西双版纳真是个好地方欢迎同学们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