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 5月29日早上五点十分,我们一家、廖可钰一家及她的妹妹、向可佩一家等一行七家共25人,一起去了云南。出发没多久,天空逐渐亮了起来,天蓝蓝的,云白白的,如我们的心情一样,豁然开朗。
晚上七点半,我们才抵达了昆明的如家酒店。收拾好行李后,我们就去吃晚饭了。
第二天,吃完了早餐,我们去了昆明著名的大观楼公园。
大观楼,位于云南昆明市近郊华浦南面,三重檐琉璃戗角木结构建筑。清康熙三十五年(16)始建二层楼宇。乾隆年间,孙髯翁为其撰写大观楼长联一副,长达180字,旷古未有,一声震动儒林,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由名士陆树堂书写刊刻。大观楼也因此长联而成为中国名楼。道光八年(1828年)修茸大观楼,建为三层。咸丰三年(1853年),咸丰帝题“,拨浪千层”匾。咸丰七年(1857年)长联与楼毁于兵燹。同治五年(1866年)重建,复遭大水。光绪九年(1883年)再修。光绪十四年(1888年)赵藩重以楷书刊刻长联。一九八三年大观楼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美丽的荷花池,平静的滇池,高大的大观楼……这就是大观楼公园。
午饭后,我们离开了昆明,前往玉溪的抚仙湖。抚仙湖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水很清澈。我们到那的时候,湖里已有很多人在游泳了。湖边有很大一片洁白的沙滩,由于气温较低,我们没有游泳,而是在沙滩上做建筑工程――女生们用沙子堆城堡、帆船;男生们则挖渠道……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
次日清晨,我们再一次来到湖边,此时的抚仙湖是多么的宁静优美。早饭后,我们继续前往此行程的下一个目的地――美丽的西双版纳。
怀着激动的心情,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美丽的西双版纳喽!一进入西双版纳区域,高速路两旁的景象都变了。一般来讲,路的两旁常是大榕树呀、小榕树呀、杨树呀或是一座座丘陵呀什么的,而在这里,道路两旁却成了高大的棕榈树以及种满了成片香蕉林的山丘。最幸运的是,我们还看见了一段彩虹!这是我第一次在天空中看见彩虹。
到西双版纳的第二天,我们去了望天树景区。
望天树,一种中国境内热带雨林最高的树,笔直的树干,最高可长到36米至37米。
到达望天树景区了,我们先要去坐船,经澜沧江的一条小支流后才能到达景区的门口。坐船前,我们又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倒彩虹。天哪!倒彩虹!太奇怪了吧!
终于到了景区内的重点――空中走廊。哇,太高了吧!离地面足足有36米!我爬上了蘑菇楼梯后一看,这哪能算是走廊啊,分明是狭窄的铁索桥嘛!这时我看见廖可钰在她妹妹高千雅后面打了个颤,因为她有恐高症。
冒险的旅途开始了,刚开始的时候,我很害怕,心都跳到嗓子眼了。慢慢走到第三段的时候,我渐渐不害怕了,平复心情之后,便开始欣赏高空中的雨林。到处都是高大的树木,到处都是缠绕在大树上的藤蔓……偶尔回头,我都会发现高千雅常常要拉廖可钰一把。就这样小心翼翼走到了路的尽头,我悬着的心也终于放回肚子里。站在高空索道的终点,我很开心,也很自豪,因为我成功挑战了高36米,长500米的世界第一高的树冠空中走廊!
最惊险刺激的空中走廊走完之后,我感觉轻松了许多,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啊!
离开望天树景区,我们去了磨憨口岸。“口岸”是什么意思呀?听爸爸说,我才知道“口岸”就是指“两国边境设立的过境或贸易的地点”。磨憨口岸就是中国与老挝相连的通关口岸。爸爸给我买了一套老挝纸币。我一数,哇!一共有4500元老挝币,好多钱呀!可爸爸却告诉我,换算成人民币,这只是4元5角。唉!真扫兴!后来,爸爸又在小贩手里买了一张马来西亚的1元纸币做纪念。
来到西双版纳的第三天,一大早我就从床上爬了起来,因为爸爸说,今天我们要去热带植物园。
到植物园了! 爸爸给我们请了一位导游姐姐,我们坐上电瓶车向第一个景点出发――“名人名树园”。“名人名树”是什么呢?原来,这“名人名树”其实就是名人种的树,比如:―――种的青梅、―――种的梨树等。
参观完“名人名树园”,我们又跟随导游走上了一条小道。导游告诉我们说,这里叫“槟榔园”。我一看,这里四处都种这一种又高又直又细的树。导游说,这就是槟榔树,树的上结的果子叫槟榔,是一种当地人很喜欢嚼的一种坚果。
我们坐车离开了槟榔园,去了第三个景点――“百树园”。刚进入百树园,我就看见一个雕像。雕像上有一个女人和两个男人,那个女人用手托住额头,其中一个男人眺望远方,还有一个男人蹲下,露出很痛苦的样子。我赶紧用相机把雕像拍了下来,思考这个奇怪的雕像是什么意思。正在我苦思冥想的时候,突然,我注意到雕像的下方刻了四个字――“见血封喉”。“见血封喉”?听起来好可怕!这时,导游姐姐开始讲解了。我急忙竖起耳朵认真听着:“这就是人称见血封喉的毒箭木”导游姐姐用她甜美的声音说道“这种树里的白色汁液只要碰到有伤口的地方,它就会立刻使血液凝固,导致人死亡。而且这种树干也不能用来做柴火,因为这种树的烟熏到人的眼睛后,就会使人的眼睛失明。”随着导游姐姐手指的方向,我看见在雕像后面一颗及其高大的树。天哪!这树太可怕了!我拍了一张照片就赶紧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了!继续往前走,我们还看到了好的多只有热带雨林才有的树种,什么龙血树、腊肠树、铁树、椰子树、香蕉树……
我们继续出发第四个景点――百花园。一进入百花园,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种各样的花。有:鸡蛋花、莲花、荷花……还有很多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其中,最有意思的是“男人花”,这种花很奇特,它没有花心,只有花瓣。不花心的男人当然是好男人呀!哈哈!
离开百花园,我们乘车去了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小鸟蕉园”。“小鸟蕉”是什么呢?仔细一看,哇!我终于知道,这个植物为什么叫“小鸟蕉”了,因为这种花像一只展翅飞的黄色小鸟。后来听导游姐姐介绍,我才知道,这种花,就是传说中的“天堂鸟”。
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种类繁多热带植物园。
我们前往今天行程是下一目的地,也是我们小朋友最期待的方――傣族园。
到了傣族园,我们心急火燎的吃完午饭,迫不及待的向园中的中心――泼水广场赶去。到了那,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换上傣族人的服装,拿着蓝色的小塑料盆,在水池的边上围城一个大圆圈,激动的等着泼水仪式的开始。不一会,就看见傣族的族长骑着吉祥物(大象)缓缓步入广场,开始了庄严的祭水仪式。仪式即将结束的时候,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人们爆发出“水!水!水!”的欢呼声,锣鼓之声也随之响彻云霄,期待已久的泼水节终于在热闹的气氛中开始了。我们也开始疯狂的泼起水来。啊!第一次可以那么随意的往别人身上泼水。一颗颗水珠好似一条条小银鱼,在灿烂的阳光里“游”来“游”去。虽然每个人身上都是湿漉漉的,但所有的人的脸上都充满了喜悦。因为那泼在身上的水,是人们相互之间送去的美好祝福!我们欢笑着,跳跃着,一盆又一盆的泼着水……
回酒店喽!我期待着明天的曼听公园之旅。
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就叫我起床了。准备就绪后,妈妈就说:“出发了!”
进入曼听公园后,最醒目的就是广场上的周恩来总理的雕像,雕像下写着一行文字:1961年周恩来总理到景洪参加泼水节。
我们走到了鹦鹉表演的地方,刚坐下不久,表演就开始了。鹦鹉们表演的很认真,先后表演了好几项节目呢!有走钢丝、推车、投篮、滑滑梯等等。
看完鹦鹉表演,我们去了大象表演的地方。由于表演还没开始,爸爸就带我们小朋友进去和大象合影。我选择了坐在大象鼻子上。起初,我以为大象的鼻子很柔软,小心翼翼的坐在它长长的鼻子上,当我一抓紧大象拉的绳子后,它就一下子用鼻子把我高高的举了起来。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大象的鼻子还挺硬的,所以从离地到落地我都很安全,难道,是因为大象的鼻子硬,才把我举的很稳?算了,不管了,因为大象的表演马上就要开始了。
主持人用他洪亮的声音说道:“掌声欢迎我们19岁的阿莲小姐!”啊!这头大象就是可以骑在它背上照相的!接着,主持人又说:“掌声欢迎我们9岁的小顽皮――皮克小朋友”哇!这头大象不就是刚刚把我举起来的大象吗?哈哈!
皮克表演了三只脚走路、两只脚走路,看着它那巨大的身体,真是憨态可掬。19岁的阿莲则表演了两只脚站立、三只脚站立,看着那么庞大的身体,居然做出那么高难的动作,真是太厉害了!后来,爸爸从饲养员手里给我们买了几个苹果,让我们喂大象。大象的鼻子从铁栏里伸出来,在外面晃来晃去的。我对准皮克的鼻子,皮克用鼻子一吸,苹果就被它吸走了,真好玩。我又拿了个苹果对准阿莲的鼻子,阿莲用鼻子一吸,苹果也同样被它吸走了。我一会儿喂这个,一会儿喂那个,没过多久,我的5个苹果就都被它们吸走了!哈哈,好玩极了!
要离开西双版纳了,三天时间匆匆而过,这次西双版纳之行真是令人难忘。真有点舍不得呀,我相信,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