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成一个14岁的大小伙子了!洗脸时脑子里闪出这样一个念头。拧毛巾时,一把我就能将它拧得干透;而当我的头还刚过脸盆架时,我得反复拧上七八下。那时妈妈说:“我来!”只两把,她把水拧干了。而今,妈妈却满意地看着我说:“大了!”
又记起几年前和爸爸下象棋,开天辟地地头一遭我竟赢了。“将!”我当时喊道,声调中充满了自信。而当我还戴红领巾的时候,非要人家让车马炮外加一个卒才肯下。而今爸爸也满意地说:“大啦!”
随手翻开抽屉里的相册,看到了几年前的我:臃肿的棉衣,肥大的帽子,下面是一张不好看的圆脸。不知不觉中,我竟比爸爸只矮一点了。
是啊,谁不说我的变化大啊!你瞧:我会骑车了;我敢跟扫地的阿婆斗嘴了;我再也不愿穿那件短短的、洗得掉了色的黑色校服了。我能和女同学讲话不脸红了;我会帮妈妈做家务活了,破天荒地,我的语文没有了“不及格”的记录了……
人,是长大了,可性格没长大,脾气没长大。
中午时分,邻居正在睡午觉,我去往人家门铃上一按,马上就开跑,邻居出来见没有人,就骂,可是有一次跑慢了被逮到了,送到咱爸那儿去,送给我的“见面礼”就是两耳光。弄得我不高兴,打破了几个星期的安宁。小时候,喜欢跳楼梯,那样觉得很好玩,可是在一次“破记录”中,脚被扭到了,闹得一个月来都让爸爸背着来回。男孩子的淘气史,每个人都可以编一部比《辞海》还厚的书。
长大了,可以体会“大人”的乐趣,在中学中,老师绝不会上课因说小话而被点名,只是瞟一眼,爸爸再也不会因为看到成绩不好或做错事而打你屁股。
大人都尊重我,自己为什么还把自己当小孩子呢?幼稚的心灵,在思考着成熟。
“贫嘴薄舌,心智愚钝;缺乏涵养,是非不分;脾气不好,又懒又笨……”这就是我的自画像,这和我心目中“男子汉”、“大丈夫”的形象可差得太远啦。刚刚从父母的庇护下出来的我,难道就如此地不成器?
命中注定,我将来要成为家庭的脊柱,社会的栋梁,要义不容辞地完成时代赋予我的使命。如果胆怯地龟缩在个人的天地里,把自己禁锢于狭小的圈子中,那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依赖、友谊和尊重呢?老师告诉我:“要学会掌握自己的行动,驾驭自己的命运。”我将努力去做。
我的追求,我的向往,我的梦想,伴随着我一起充实,成长,不论它们有时多么渺茫,有时又多么切近,我总是要抱紧它们--为了明天。
欢乐与成功是一杯酒,喝完它我永远记住它的芳醇;苦恼与失败是一只鸟,放开它是为了永远不再来……
我觉得,自己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