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我却辗转反侧,后悔不迭。今天发生的那一切再次浮现在眼前。
放暑假了,我和妈妈到德旺老家去看望爷爷奶奶,家在铜仁的大姑和表哥表弟也来了。中午十一点左右,该吃中饭了,我看见年迈的爷爷从庄稼地里回来,佝偻着背,气喘吁吁,便想着把家里那张很精致、坐着很舒服的椅子给爷爷,但是这张椅子平时都是弟弟坐的。我刚要把椅子放在桌前,八岁的弟弟就跑来抢椅子了。我瞪了他一眼,说:“爷爷累了,今天这张椅子让他坐”哪知弟弟不听,还死拽着椅子不放手,甚至还动手打我。我气不打一处来,索性把椅子强行夺了过来。家人们看见这状况,都对我说:“你大一些,就让着他嘛。”爷爷也让我满足弟弟的霸道,还指责我做得不对。我闷闷不乐地吃了半碗饭,然后像往常一样做作业,由于还在气头上,便拿书本出气。大姑见状便说道:“高,弟弟小,你就让着他一些嘛……”我更气了,还没等她说完,我就顶道:“是,又是我错了,我把椅子让给爷爷坐也错了。”大姑又说到:“你没错,你看,我不是好好的教你嘛……”我顾不了她把话说完,气冲冲地把书包一扔就跑了出去,心里想到:回到老家这几天,总是要我让着弟弟,谁又能理解我?我就不是这个家里的人?我越想越气,越想越不是滋味,那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回到江口自己的家,眼不见心不烦。不知不觉我就跑到了公路上,任凭从后面跟来的奶奶越渐沙哑的声音怎么呼喊我,就是不回头。但我突然发现自己身上没带钱,手机也没带,天上又下着小雨,自己穿着一双拖鞋,再回去是不可能的了,只好硬着头皮一步一步地往江口方向跑。
老天好像要故意惩罚我,慢慢地下起了大雨,在雨中,我已经分不清哪是泪水,哪是雨水。双脚不停地机械移动,却越来越沉重,而且感觉到脚上有了泡,被雨水一浸,痛得钻心,雨水打在身上,冷冷地疼,全身已经是湿透了。我后悔过,但是后悔没有用;我想过回头,但是回去换来的也只不过是一场责备;我希望妈妈能够追上我,把我接回家,但是身后一直没有任何反应,我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我咽不下这口气。记不清我究竟走了多远,也不知道脚上被拖鞋打了多少水泡,分不清身上被一遍遍地淋湿了多少回。我只是茫然而又机械地往江口方向不停地走,大脑一片空白。突然,一辆小车紧急刹车停在了我的面前,那不是爸爸的车吗?一眼看见爸爸,我“哇”地一声大哭起来。爸爸心疼地把我拉上车,我以为要被狠狠地骂一通,作好了抗争到底的准备。
但是爸爸什么话也没有说,马上把衣服脱下来穿在我的身上,而他自己则光着上身,开着车往老家赶。一路上爸爸不停地打电话。从爸爸的通话中,我才知道,我的任性出走近三个小时惹了很大的麻烦。老家乱成一团,大姑被爷爷奶奶责备而急哭了,弟弟被教训,奶奶在雨中追赶我摔了一跤,妈妈让人骑车到处找我;爸爸接到妈妈的电话后让在车站工作的哥哥询问每一辆到站的车里是不是有我,让在警察局工作的朋友盘查从德旺方向开来的每一辆车,并急忙从单位往老家赶,还通知了家在印江的外公;弟弟的妈妈我的二姑也从铜仁焦急地乘车赶往老家……
到家了,全家人围着我满是爱怜的眼光。妈妈早就热好了水取出了换洗衣服等我洗澡,并把我脚上的水泡进行消毒擦药。经过这翻折腾,尽管大家都没有说什么,我自己也感觉到很不自然,很内疚,便躲进了屋里。十几分钟后,二姑也从铜仁赶来了,把弟弟狠狠教训了一通,还是我出面解了围。
爸爸把我叫到屋里,和我说了很多,我一一地记在了心上。我知道,我的冲动为自己带来了惩罚,也为这个家带来了麻烦,给我的教训也是很深刻的。其实,在这个家里,我是最遭人疼、最遭人爱的人,什么好处都少不了我,可是我……明天,我一定早起,向大家道歉。我相信自己会走好每一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