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之心,争做孝心少年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常怀感恩之心,争做孝心少年》。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小草感恩阳光雨露,一岁一枯荣之后又萌发新绿;小鱼感恩江流河海,在碧水微澜中欢快游动;雄鹰感恩蓝天白云,在清寒玉宇中展翅高飞。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正直的人应具有的起码良知,所以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要懂得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老师的教育之恩,感恩同学的帮助之恩。毋庸置疑,父母是我们最应感恩的人,因为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是父母教导我们做人。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都应该报答,所以无论我们年纪多大,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我们都必须常存孝敬之德,多行尽孝之事。
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被看成是我们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为重要和占第一位的品德。
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直具有这种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个叫做吴林香的“最美孝心少年”的故事吧。她这位13岁女孩的孝亲事迹不得不让观众一次次潸然泪下。面对身患癌症的母亲、全身瘫痪的外婆、右手残疾的外公和乳臭未干的弟弟,年幼的吴林香经受住了人生的考验,她一边努力学习,一边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破碎的家。她不畏艰难、苦中求乐,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入睡。尽管再苦再累,她的脸上却时常保持着微笑,她对妈妈说:“妈妈,我理解,这是天意,让我来到你的家,让我来到你的身边,就是让我服侍你一辈子。”那么小的一位孩子就会说出那么感人肺腑的话语了,可见吴林香是一位多么孝顺、懂事的孩子啊!说到这里,也许有的人会说,我家里生活条件一直都挺好的,父母也健健康康的,都不需要我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想表示我的孝心也表示不了啊。如果你这样想就错了,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不必像上面所说的那样,非得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才行。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了。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深知自己能力有限,所以我只能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来感恩父母。当周末在家时,我都坚持陪父母外出干农活;当节假日时,我都会给父母送上节日的祝福,或者亲手做一道菜,让他们开心;当父母因工作繁忙时,我就自已煮饭,做些家务活,以此来减轻父母的负担;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我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并及时道歉;当父母生病时,学着像他们平时关心我一样,为他们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当父母有空时,我也会和父母聊聊天,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习放心。为了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在学校里我谦虚好学,勤奋努力,成绩优秀。我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如此地微不足道,但是父母却因此一次次流露出欣慰的笑容,于是我深深地认识到:孝敬父母原来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让我的爸爸妈妈欣慰和高兴。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同学们,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也付出了很多,但他们却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面对父母、长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是时候反思了,是时候考虑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了?同学们,时光匆匆,岁月无情,世事难料,尽孝须及时啊!千万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叹啊!所以,请你们现在行动起来,动一动手,搬一把椅子给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给父母痛饮;动一动口,说一句真诚温暖的话语给父母听听,解除他们的疲劳,驱散他们的心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同学们,让我们用寸草之心,孝敬、回报我们的父母吧!感谢父母赋予我们的一切,让我们用生命去珍惜,用感恩的心去呵护,用点滴的行动去尽孝!同学们,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一起争做孝心少年吧!那时,你们父母的容颜一定因你而年轻,我们祖国的未来一定因你而昌盛,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
居里夫人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知恩图报,善莫大焉。
感恩是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恩困难,感恩挫折,不是乐观吗?感恩对手,感恩敌人,不是乐观么?对于我们不甚喜欢的一些人和事物,尽量想到它的正面,想到它对我们的好处,从而去感谢它,不是乐观吗?所以,感恩,是一种乐观的心态。感恩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思想境界。可是,我们有些人的感恩之心似乎在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无休止的抱怨。拥有了关爱我们的亲人,我们却抱怨他们太过唠叨;交到了真心相待的知己,我们却抱怨他们还不够朋友;拥有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却抱怨学习生活的枯燥无味……由于抱怨太多,我们忘记了感恩。
随着我们在人世间的第一声响亮的啼哭,母亲就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休无止的为我们操心,操劳,无怨无悔。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健康成长,我们应感谢这生命的赐予,这无怨无悔的付出。当我们懵懂之时,我们步入了学校,来到了指明我们方向的地方。在这里,老师教我们做人,给我们知识。在老师的培育下,我们学会了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明白了学习的目的,掌握了学习的方法,知道了人活着的真正意义,树立了远大的志向。
同学们,面对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导,“我们是不是应该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好友呢?”答案是肯定的。在家时,在父母劳累时我们递上一杯温暖的茶,在他们生日时我们送上一张亲制的卡,在他们失落时我们奉上一番轻柔的安慰,在他们成功的时候我们捧上一束美丽的鲜花……
父母为我们倾注了毕生心血,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何曾察觉到那缕缕银丝,根根的白发。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报答。感恩父母可以让我们有一个幸福的家。在学校,我们少一次错误,就可以让老师省心;少一个错字,就可以让老师舒心;少一次打架,就可以让老师放心;少一次逃课,就可以让老师开心;少一次摩擦,就可以让老师安心……感恩老师的谆谆教导,感恩老师的循循善诱,感恩老师的语重心长,感恩老师的苦口婆心……感恩老师可以让我们有一个幸福的校园。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感恩斥责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学会了思考;感恩绊倒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强化了意志;感恩遗弃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学会了独立;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增长了阅历;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让你磨砺了心志;感恩帮助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坚定了信念;感恩提醒你的人,因为他让你校正了航向;感恩污蔑你的人,因为他让你知道正人先正己……感恩他人可以让我们有一个幸福的成长之路。
常怀感恩之心,学会热爱生活,我们将会感受到更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