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考满分作文:看见
1看见
空气中的温暖不会很遥远,冬天也仿佛不再留恋,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题记
一个蝉鸣稀薄的夏日,窗外阳光正好,从指缝间看去依旧灿烂如昔。远处街道上空飘来的细尘气息,记录着这个小镇特有的味道。
我随手关掉音响,刚才还飘荡在房内的歌声顿时消散。正准备出门,却遇上行色匆匆的父亲。让我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系鞋带,显然是忘了。
母亲迎面走来,拦住了他。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纤细却不白皙的手在鞋带间飞快地穿梭。母亲唇角微抿,一缕长发调皮地从耳际落下。她眼神专注,仿佛在编制心爱的丝织品。蓦地,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回旋着淡淡的香樟树的味道。我的心底也蓦然一动,仿佛有什么要破土而出。
平日里一向威严的父亲在此时微低着头,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午后的阳光扫过他的脸庞,在脸侧投映出一个光影明灭的圆圈。他的目光深邃,穿过空气中氤氲着的阳光和浮尘,温柔地凝望着母亲。四目相对的一刻,没有任何的文字和语言,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我倚在门边,噙着泪水,笑望着眼前的一幕,一首熟悉的歌从心底唱起:爱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是真。
父亲抬手,将母亲耳旁的一缕发丝归到耳后,那么随意自然,却又不乏温情浪漫。霎时,一缕红晕泛上母亲的脸庞,宛如初恋中的少女。
此时,夕阳如酡红微醉的芳颜,点点晕染,随之散开,两人并肩离去,逐渐消失在夕阳深处。
我仍伫立在原处,一支歌从心底泛起,越唱越响。在我心目中,一直以为父亲是个内敛的男人,不善表达。可刚才他的一举一动都显出对母亲炽热的爱意。是啊,爱不一定要说出来,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心底的爱最感人,平淡的生活更能给人安全感,来自心底的情感才最美。
那一刻,这支歌从心底泛起,向远处飘去。
如果没有这次看见,我对父亲与母亲,也少了一份了解。
2看见
我睦然回首,看见你在灯火阑珊处。
――题记
我每次走在灯火阑珊的街道中时,我总是想着你会不会在下一个路灯下看我。长长的大街,灯火煌煌。一个人,一个影。向自己内心方向前进。穿过黑暗,回归光明。
“嘿,过来!”一个黑乎乎的胖小伙喊道。她情不自禁的把头往回看,看见一个脏兮兮的衣服和鞋上破烂的洞口。他看了看我,又环顾了四周,然后小心翼翼的走到了我的面前,傻乎乎的笑了笑。当我看清楚他的样子时,我差点笑出声来,后来强忍后才说:“什么事?”出乎意料的是,他的手中既然拿着我的钱包问我:“这是你的吗?”等他还没有反应过来时,我没好气的抢过钱包就走。就想着趁早离开这里,走在半路上。突然!前面涌上一群坏人还拿着刀。我退后了好几步,我顿时不知所措了,孤零零的我绝望的喊着,叫着也没人答应。寒风呼啸着,割得我脸生疼。啊!快跑!不幸的是,一只手抓住了我,让我无法动弹。“快放开我,快放开我!”这是我心中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是好啊!这时,一个声音传了上来。“快放开他!”他冲了上来,把我从坏人手中救走。
“真是,太感谢了!”嚼着泪水的我。感激得不知道说些什么了,已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谢意。我仰望夜空,看星星的明亮,看月光的皎洁。心想不知何时又能和他见面,他那黑色的皮肤中却渗透出善良的光茫!在同一片夜空之下,灯火辉煌之下,我仿佛看见了社会美丽的一面,人心善良的一面,黑暗中的光明,我看见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睦然回首,仿佛看见你在灯火阑珊处。
3看见
曾经有一个以“哭”与“笑”为主题的辩论赛,正方认为笑比哭好,而反方则认为哭比笑好。对于这个辩论赛,我的观点一直立足于前者,更何况雨果都说了:“微笑是阳光。”是啊,笑是一个充满阳光活力的表情,生活少不了微笑。
可如今,我却发现,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生活方便快捷的时代,人们的笑容也随之一点一点“收敛”了。城市中,灯红酒绿的夜生活、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潮水般熙来攘往的人群,无不标志着繁华与热闹,在这么现代化的都市里,人们的生活应该是美好富足的,那么脸上应该少不了轻松和微笑。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面无表情的脸上写满了忧郁、难过、愤怒、焦躁……接待宾客时脸上的笑容多么僵硬,坐在车上的人们不会对彼此不熟悉的人多一句“你好”、多一个微笑。时代飞速前进得太快了,快得忘掉了后面“礼仪”倒退的步伐,快得使人们忘却了怎样微笑。即使人们有再发达的头脑、再先进的科技,也创造不出最真诚的微笑。人类啊,笑一笑吧,我想看见你的笑。
转眼看看乡下,虽然房屋简陋、生活贫穷,可是,每当夜晚,大人们总是三五成群,聊家常、论农桑;孩子们你追我赶,捉蚂蚱、寻泥鳅。哪一个脸上不挂着幸福的笑容啊!他们虽然没有富裕的物质条件,但他们的精神食粮却十分充实。他们坦率真诚、知足常乐,笑着播种、笑着农耕、笑着收割……
城市中的人们啊,快乐幸福不论财产、不论地位、不论贵贱,只要用心去体验生活,用心去接纳他人,用心去做你的工作,唇角微提、眼眉稍弯,在脸上印一个最真诚的微笑。生活少不了微笑!
笑一笑吧,我想看见你的笑!
4看见
父爱是一都震撼心灵的巨著,用心灵去看和阅,你就会读懂了整个人生!
记忆中,我好像从未写过关于父亲的文章,因为我从未在父亲那儿感受到丝毫的温情。
不是吗?他永远都是一个不苟言笑的“木匠”(脸木木的,毫无笑意)。耐心地听我聊学校八卦的永远是妈妈,而他只会说着“小女孩哪那么多八卦,都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细心地帮我检查作业的永远是妈妈,而他只会匆匆扫两眼就扔到一边;给我买各种可口零食的永远是妈妈,而他只会横眉怒目地命令我不要吃垃圾食品。
我真想高歌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我还想选择叛逆,但我怕他,我不敢。因此只好以沉默、冷漠来忽视他。我常常和妈妈在一起有说有笑,而面对他,我却总是一脸的漠然……
一天放学了,天却偏偏在此时下起了大雨,雨点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从云层纷纷跳下,越跳越多,最终造成了线,打得地面啪啪直响。我一边往校门口走,一边安慰自己,妈妈会来接我的。“这样想着,便不经意地抬头望向那个方向―看――却是爸爸的身影。我的心里顿时凉了半截。然而见爸爸斜打着伞,寻觅的目光执著得足以洞穿风雨,我的心里都又莫名冒出了几丝感动。
我快步走上前,见到我,爸爸的眼里跳动着惊喜,却又立刻归于平静,这一细微的变化被我尽收眼底。“咔嚓”一声,是心里的坚冰开裂了吗?
我没说什么,爸爸也依旧沉默着,只是强行把书包从我肩上取下,换到他自己的肩膀上。在这一过程中,他从未让伞离开过我的头顶。走了几步,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又拽住我的衣袖把我拉到马路的边侧。看着爸爸那一串笨拙的动作,我强忍笑意。就在这时,一辆汽车飞驰而过,走在外侧的爸爸浑身上下顿时溅满了星星点点的泥浆,狼狈不堪。
爸爸不顾这些,却只顾问我:“溅到你身上了吗?”语气中满是掩不住的焦急。我摇摇头,偷偷瞟着爸爸如释重负的表情,心中的坚冰就在那一刻融化,翻腾起汹涌的浪花,以至于我的眼眶,也有点涩,有点湿,有点热。
我轻轻挽起爸爸的胳膊―好久都没有做过这么亲密的动作了吧?爸爸先是一惊,眼里掠过一丝柔情,而后却又眉头微皱,说:“快点走,别把泥蹭你衣服上了。”“嗯。”答应着,我忽然感觉,我已经看见了什么。是什么呢?
我想起,每次给我买新衣新书的是妈妈,而在背后默默付钱的永远是爸爸;每次因为考试没考好埋怨我的是妈妈;而不以为然地说这不重要的永远是爸爸……
我还想起,他只是希望我能认真学习,只要求我对自己的作业负责,只是担心我因为吃零食而吃坏牙齿……
是的,有一种爱,是无言的,是木讷的,是笨拙的,是严肃的,是疏于张扬的,也是羞于表达的。当然,关于这种爱,人们的话语一向是节制而平和的,也许是爱的伟大使我们忽略了它的存在和意义;但它巍峨持重,它会在不经意间给予我们独特的感动,它还一直以特有的沉静的方式影响着我们!
用心去看,去观察,你就会看见,人生在世,总有一个人将我们支撑,总有一种爱让我们刻骨铭心――这个人就是父亲,这种爱就是父爱!你,看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