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错过青春作文
花儿错过了花期,于是晚放的它更令人惊艳赞叹;蝶儿错过了春夏,但形单影只的它却更让人垂怜。我们也许错过了许多,但我们何必妄自菲薄,因为我们错过的同时也许会收获了其他。
是“夏始春余,叶嫩花初”的时候,恰逢中考放榜,木木来到我们家,哭丧着脸。我知道,他考的不理想。 我不太会说话,只是陪着他坐着,气氛是说不出的尴尬。蓦地,木木伏在案几上,用手拨弄着含羞草,略带自嘲的声音从嘴中蹦了出来:“小虎,你说我是不是很笨?”我一脸愧怍,连声说:“哪有,哪有!你看你吉它弹的那么棒,我可是羡慕死了呢!”木木轻笑:“是啊!我弹吉它这么好,与成绩一比,真是鲜明地讽刺呢!”木木握紧了拳头,指甲嵌进了肉里。
我一刹间没了主意,气氛愈加地凝重。良久,我缓缓地说:“木木,我知道你现在很难受。可中考毕竟不能决定你的一生,你又何必如此呢?要知道,我们都错过了!”
“我们?”木木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我,一脸的不信服。
“对,木木。你知道吗,我自己打小就希望做一个流浪歌手,背着吉它走四方。可沉重的负担让我错过了学习吉它的时机,而你的出现,是对我梦中形象最好的诠释。甚至,我当初认为上帝不忍心看到我的梦想跌倒在“狂沙”上,于是把你放到了我的身边!”
木木有些不好意思,挠了挠头,“呵呵,是吗?”
“是的!木木,中考并不是最后的考试,你只是错过了这一次,并未错过整个人生。这样吧,我帮你温习功课,你帮我练习吉它,让我们俩都能遂了自己的心愿,怎样?”
“一言为定!”木木伸出了手,紧紧地握着我。我能清晰地感觉到木木双手的颤动。后来,木木经父母授意去考
了留洋班,没想到真的考上了。他说要谢谢我,这一次他没错过。
曾经,有两颗花的种子埋在土里,一颗浅一些,一颗深了一些。埋得浅的种子当年就发芽开花了,而埋得深的种子却错过了这个春天。但
只觉得突然换了心境:走到哪里,赏到哪里,便无谓错过了。下山的路,人生的路,都要以这心境来走。 点评:本篇的立意显得独到而深刻,作者通过母亲之口说出自己的人生感悟,并且能通过一片落叶把文章荡开去,让文章显得丰厚而曲折;同时人物的对话,景物的描写和情节的发展能够和谐的融合在一篇短文中,足见作者驾驭语言的功力超出了一般的同龄作者。不足之处就是文章开始时交代得不够充分和舒展,使得文章情节有点突兀和局促。
后来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失去就不再??
每当听到刘若英这首后来《后来》,我总是感慨万千,唏嘘不已。倒不是我失去了“有些人”,只是很多更可贵的东西让我一次次地错过了。
想起这件事来现在仅仅是笑笑而已,然而在当时对于我来说,那是一种怎样的悲痛啊!
那还是很小的时候,邻居叔叔有事去上海,我软磨硬泡要他带我去,他缠不过答应了。然而临走的那天,我出去玩,玩疯了,等赶回去一看都人去楼空了。家里人惋惜道:“咳,迟了一脚,刚走呢。”我一听就“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大人们笑笑各干各的去了,我却一直耿耿于怀。以后的几天,我总是想着想着就哭起来,缠着爸爸“要去上海”。终于,爸爸烦急了,一把拎起我就着屁股来了两下,一边骂道:“自己错过的事还怪别人!哭哭,哭有啥用?”哭是不敢再哭了,只是那种难以释怀的伤心和委屈缠绕了我很久。
后来,终于明白,自己错过,只由自己承担。还有,错过了,不能只哭泣,否则,就会一直痛着。
上海给我带来的伤痛早已烟消云散,一转眼我就面临着所谓的“
“错过了太阳,你还有月亮。错过了一门,你还有六门呢。如果现在你就放弃,那你就永远地错过了。” 十六岁的年轮并没有让我读懂这句话,只是那一抹似懂非懂支持我胜利地走出了考场。
后来,终于明白,错过不是过错,但要坚持,千万不能放弃,否则就只有永远地错过了。
现在我坐在考场里任思绪飘往十九年的回忆,其实感慨已经颇深。
几年前我还读不懂时间,只是认真或不认真地活着,过着,跟阿猫阿狗一样无事可做的快乐或悲伤着。直到现
在,几页几页地撕着高考日历的时候,心才猛地一颤——时间飞逝的太快了。
现在终于懂得,有些东西,像时间啊,青春啊,一定要在拥有的时候好好把握,不能总是错过后才在眼泪中明白,一旦失去就不再??
人不能总是唱着《后来》。
【评点】:一小一大两个人生历程中的小故事,足以说明何谓错过,故事的展开和叙述都伴随着细腻的心理波动,于是我们看到了错过确实常常让人痛悔莫及,在该能把握之时千万别错过,否则短暂的人生该是怎样的灰暗与落寞。小作者的叙述风格亲切委婉,却有痛彻心肺的感受。
鱼并不是每次都很大
小时候,我很爱钓鱼。喜欢蹲在河边的苇丛里,一手持竿,一手拨弄着淤摊上的螺壳,虽说心有二用,但若有鱼贪馋上了钩,我可是从来没错过,顺手一提钓竿,活泼乱跳的鱼就乖乖上来了。
然而有一回我倒几乎失败了。那也是一个晴空万里的夏日,太阳晒得河水微微震颤,泛出鳞光。我跟往常一样,提了钓竿和鱼饵,在河滩的芦苇里蹲了下来。
河水碧粼粼的,平静得如同一块大理石。岸边的芦苇又高又密,丝毫不透一点儿风,这样闷热的天气,我已大汗淋漓。
但此刻我的心情却是极端的好,想到即将上钩的大鱼,我就禁不住想咧开嘴大笑。今天姥姥让我们几个孩子钓鱼,看谁钓的最大,最厉害的垂钓者将被邀请到姥姥家去吃一桌“全鱼宴”。我静静地蹲在岸边,暗想,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可不能错过。不错过青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