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蝉鸣
夏日蝉鸣,你不会陌生吧? 我的家乡歌风台绿林中,有棵高大粗壮的银杏树,盛夏时,飞来许多蝉儿,躲进浓荫之中,发出阵阵鸣响。 蝉鸣很有规律,第一声蝉鸣总由一只蝉开始,很像交响乐的前奏曲,辽远,清晰。紧接着大批的蝉子一齐鸣叫“叽叽”的声响汇成气势磅礴的交响曲,霎时间占据了整个世界,为夏天满目葱绿的环境配上充满激情的音乐,声画同步,真正的夏天在这里。3―5分钟以后,蝉鸣由强到弱,最后完全终止像乐队指挥落下的挥棒,世界沉寂了,阳光闪荡,热风徐徐,真正的夏天也在这里经过几分钟休息,领头的蝉又一声高唱,千军万马又附和起来,如海潮,潮涨潮落,周而复始,从早晨一直演奏到傍晚。 清晨的蝉鸣孤单而悠长,和声少,形不成大潮。中午,骄阳似火,酷热难当,蝉鸣就显得急躁、庞大、有点刺耳。当人们热得大汗淋淋时,蝉声便显得有些疯狂了。只只蝉儿像对天呐喊,抗议,歇斯底里公开宣战,其声势好像要把夏天翻过来。经过无数次折腾,傍晚的蝉鸣疲倦了,有气无力的,像一个小孩拉着大风箱,勉强几声便拉不动了。值得注意的是,凡是闷热难耐的傍晚,总有几只余勇未尽的蝉在叫。一阵阵低沉的鸣叫响在深更半夜,像在演奏舒缓、忧伤的“小夜曲”。夜,更神秘了。 苏北的蝉分成两种:响蝉和哑蝉。响蝉鸣,是雄性;哑蝉不鸣,是雌性。雄性骄傲激动,所以鸣;雌性含蓄隐忍,所以不鸣。我是听大人这样讲的。 蝉鸣给人的感觉不一样。当你高兴时,听见它,你会心情激动,恨不得和它一齐高唱;当你烦躁不安时,听见它,你会心烦意乱,恨不得一下赶走它。朋友,你有这样的感觉吗? 深秋之时,蝉鸣没有了。我望着银杏树,从飘飘的落叶中寻找蝉的踪迹,寻找蝉的潮声…… 夏天哪里去了?蝉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