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海的那边有无限的憧憬与希望,年轻人们为之所吸引,一无反顾离开自幼生长的港湾,投入似永无止境的探险中。家如小岛,亦如灯塔,永远是游子回归的坐标。父亲的爱深沉绵厚,如大地般宽广,如大地般静默。他亲手将牙牙学语的孩子放入小船,护他稚拙的摇动船桨。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木舟渐渐变成了豪华游轮,孩子游行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孩子总有一天要奔赴远方,一如父亲年轻时那样,不变的只有守护了一代又一代游子的灯塔,放溢着温暖的光芒。这是台湾留美学生——纪柏舟,所创作的一部动画短片,曾入围奥斯卡。
这部动画短片虽然只有7分30秒,但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他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思考。记得小时候,我十分依赖父母,总喜欢一回家就围着妈妈转,告诉他今天幼儿园里发生了哪些事情,例如说我今天很乖,老师给了我一朵小红花,我总会把那只戴着小红花的手举起来,一直举到她的下巴,然后便撒娇,要求她给我买新玩具,父母对我便是百依百顺。渐渐长大了,我慢慢独立,早已不习惯妈妈再在睡前给我讲故事,早已不习惯妈妈在我放学后的那番唠叨,习惯在电话中把那个陪伴我成长的人叫作“喂”,也习惯经常留给她一个赌气的背影……视频中的那位父亲,一天天的变老,头发一天天变白,背一天比一天驼,我们的父母同样给了我们那份无言的爱,在一次一次的顶撞过后,他们给我们的是那一个又一个做人的道理,在经历了一次一次的失败过后,他们给我的是那一个又一个鼓励与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