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源于
幸福对于每个人都不同,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就是一个人一生中对幸福的理解也会不同。幸福是一个多元变量。不同文化、不同阶层、不同个体对幸福的理解、定位都会不同。但是,无论怎么说,幸福在心理学上是一种来自自我肯定的一种体验。如果你不够自信,幸福会与你擦肩而去,如果你不够自信,你就没有发现幸福的机会,因为你在肯定的不是自己,而幸福是自己发自内心的美的体验。
幸福从来都是一个人一生的追求,无论是想当有钱、有权、有快乐幸福的家庭、有一份好的职业、一个真心对自己好的爱人,还是大公无私的另一种境界的追求,这都是我们对幸福的渴望。谁愿意痛苦一生,悲观一生呢?但当物质上的追求达到后,我们往往发现精神上的东西同样重要,幸福不是简单的钱、权、利,不是一个量的问题。幸福是一种境界,一种高于物质而又在物质基础上的高级体验。
当你正为了幸福而忙碌时,可能已经开始失去了很多人已拥有了的幸福,为什么这么说?试想,如果幸福是一种目的,那这个目的的达到是不是很悲哀,因为你用很多并不幸福的体验甚至一生的心血,换来的只是一个结果,那幸福的价值焉在?幸福更应该是一个过程,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超越的过程,是从一种幸福到另一种幸福。
一个人从童年的快乐幸福,到学生时代的欢欢喜喜;从感受学习带来的乐趣,到开心工作和生活;从享受独身,到感受家庭生活的温心和谐;从为事业奔波中感受追求的力量,到生活中点滴小事给你的乐趣;从感受极端痛苦的壮美,到成功的喜悦,一切的一切,我们都可以找到幸福的理由,因为我们有体验幸福的愿望,规避痛苦是我们的本能。
人难免有痛苦的时候,失恋、分离、死亡、挫折、孤独等等,这些在生活中的片段,如果你用心感受的只是他们本身无法自拔其身,那么这种痛苦的体验将与你相伴。如果这些片段连接成生活,我们的幸福还何从谈起!当我们在痛苦中倍受煎熬的时候,如果可以超然于痛苦之外,把他们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学会用另外的一种方式理解。痛苦的经历是不是一种补充,如果我们的一生风平浪静,我们的艺术体验,我们的灵感,我们的创造力从何而来?在这样的理解之下,我们学会了把痛苦当成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当成为幸福的另一种补充。不知道“享受痛苦”是不是可以如此解释?
幸福来源于自我的一种理解,一种创造性的耕耘,它是一种体验,对美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