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你面对的敌人是全国百万的同龄人。
高考之外,你的敌人,是全世界。
总是有人哀叹生不逢时,怨,自己被束缚住双脚,只能被锁在寒窗中彻夜苦读;血性之人,胸中激荡着不羁之魂,一心想要挣脱囚笼,叫嚣:不适合学校,并不代表不适合社会。
哎哟喂,祖宗们,班级里几十个人的竞争都让你怯懦,你还想着跟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斗?你以为社会有多大?
于是我们踏上了老师家长口中的捷径――高考。
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诸如“清华博士卖米粉”“北大学生甘当一线工人”之类的报道,越来越多的天之骄子走下神坛,走出象牙塔,你们总是说,这只是个体现象,并不值得深究,于是我们继续埋头苦读。
a和我,虽然出自于同一个绘画老师,然而并没有一丝一毫的相似。升高中之前的那个暑假,我们两个人因为参加同一个网络上征集的海报比赛,决定合作,终于有了交集。合作的时候,总感觉我和a的画风不合,我偏向于写实,a更多地崇尚一种浪漫的热烈的情怀,这两种完全不相似的风格结合在一起,却意外的和谐。a说这也许就是生活,现实却不能少了浪漫,我笑一笑不予质疑。所以高二上学期,a准备离开学校,去各地流浪采风的时候我丝毫没有惊讶,因为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乔伊斯说,流亡是我的美学。这句话很浪漫,但是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我觉得这是一种荒唐。我没有劝他,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样的,或许对于他来说高考之外的路,很精彩,有可能弯弯折折又绕回了我们的原路,我们又能结伴同行;也有可能他笔直向前,走上了一条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之路,从此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选择的人生不同结局不同,但这一切没有在入土之前都得不到定论。
a走之前我们正在进行第一次月考,我埋在厚重的书堆里,思考着怎样能够把自己的名次再提升一个档次,a就这样带着一种热切的目光来到了我的面前。他的眼中澎湃着远方,他说他只需要一个背包,里面有几支笔,一些颜料,一叠白纸。于是他出发了,挣脱了所有的束缚。隔三差五,他发些信息给我,诸如他在路边卖画又被乞丐们当成抢生意的,被突如其来的雨打湿了画纸,忙于奔波脑中一片空白感觉所谓灵感消逝殆尽......
我是人间惆怅客,君知何事泪纵横?我常常看着他的消息,默默地哭起来。我们总是在时间的这头想那头。没有一颗千疮百孔都心就不要想着流浪,流亡从来不是我们这中浸泡在蜜糖中的只会读书的孩子所能体会到的。生命之蜕变必将是挣脱了一切的苦与痛之后谱成的绝唱。但这种绝唱并非人人都能承受,辛弃疾有诗曰: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尝遍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那,识遍愁滋味的你,最终造就的到底,是万世留名的你,还是满腹心酸无人诉说,苦笑着暂罢,暂罢?
高考之外,高考之内,又有何分别?同样是体会生命之艰辛,两者的道路不同,体会的苦与痛只相似。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们只是这卑微的渺小的生物群中的一种,并没有什么特殊,只不过,懂得用各种方式来记录自己生活的苦与乐,懂得传承自己的意志。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无非是为了能够将自己的意志流传给后人,不管是使用任何的方式,最终的结果要留待后人解读。没有什么另一条路,也没有什么另外的一个故事,只有相似的苦与痛,相同的哀与愁,你说不幸的人家各有各的不幸,我说心路的历程都痛的一般。所以我们纠结的不应该是,自己选择走哪一条路,更多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去看远方,去追寻,自己青春年少的梦。
我们总是沉迷念想而忽视作为,总觉得如果我踏上另外一条人生之路,世界就会有所改变,我的人生也许就会因此多彩,然而并不然,兜兜转转,也许绕回来原路,支撑这一切的只有一颗你坚持自己的本心,初心不变,高考之外,哪怕晴空万丈,哪怕电闪雷鸣,你所到达的远方,只有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