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温柔滑过脸颊,揉揉惺忪的睡眼,才发觉阳光已偷偷地溜了进来。瞥见桌角那指着7的闹钟,迅速一跃而下,顶着蓬乱的“鸟窝”冲进浴室。看到陌生的布局,不禁嗤鼻一笑,自嘲道:“我怎么糊涂了!”
懒洋洋地趴在阳台上,沐浴着温和的阳光,享受清晨的静谧。阳台下是外婆搭的葡萄架,缀着颗颗晶莹,娇艳欲滴。架下藤椅上跳跃的露珠似钻石般闪亮。看着不远处的玫瑰、月季明媚的笑靥,心情不觉舒畅许多。“咦,这儿什么时候多了两株百合?”
“你不记得了?”外婆端着一碗小米粥,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我走来,神情一如既往的温柔慈爱。“六年级时这儿发生洪水,你爸妈带你回来过,走的时候你看到半山腰上有两株长在一起的百合,说他们很坚强,能不向洪水屈服,”她把粥放在桌子上,继续说道,“我腿脚不便,你外公就把它们移栽回来了。”
我凝视着它们,夹带着些许迷茫:“我可以像你们一样吗?”
外婆似手捕捉到空气中细微的波动,忙道:“你不是一直向往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吗?咱家后的菜地也对着一座山,和我去菜地里打理打理吧,正好放松放松。”
就这样我和外婆在菜地里一边忙活,一边玩闹。除草,摘去白菜枯萎的叶子,揪掉葱顶端的“花帽”玩“丢沙包”……
每隔十几分钟,外婆总是会气喘吁吁地停下来,让我去摘根黄瓜给她。我偷瞄到她偷偷地擦汗,揉着那只跛了的右脚和她那不安的背影,心中盛满了愧疚。我该回去吗?可是高考……
午饭时,外婆给我夹菜,犹豫地说道:“你爸打电话来催你回去,他让我提醒你,别忘了,你还有高考。”
静默,压抑,寒冷占据了一切。我扑到外婆身上,蜷缩在她怀中,抽泣着说:“外婆,我不想回去,不想回去高考。我不要整天埋在试卷堆里,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重复千篇 一律的生活。我快被压得窒息了……”
外婆轻抚我的头,许久,说道:“没事的。在我这儿没有什么高考,你爸那儿有我呢!你只要做你喜欢做的事就好了,知道吗?”语气中透着毋庸置疑的坚决。
看着她坚定的眼神,仿佛世界都是我的依靠,可以使我抛开一切烦恼。
于是,我背着背包走在蜿蜒盘旋的公路上,挟着清风,拉着骄阳,一步步地迈向山顶,做我喜欢做的事――照顾孤独老人。
当我踏上山顶时,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座唯一的小院。一位头发花白,身着灰色T恤的老爷爷坐在门口,摇着一把蒲扇。我调整一下呼吸,揩了揩脸上的汗渍,上去和他问好。他见到我显得很激动,颤巍巍地摸起墙边的拐杖,急切地拉我进去。近距离才发现那件T恤本是白色,只是许久没换洗才如此。我关切地问他们的境况,了解到他们大多失去自理能力,由于这小院在山顶,鲜有人来,照顾他们的人有时一星期才来一次,因此他们的生活比较困难。于是我帮他们叠被,洗衣服,倒尿盆,扫地……
忙完后,我静心地听他们各自年轻时的故事,即使他们有时口齿不清,但看到他们脸上的幸福,我便快乐,
接着,我为他们献上一首《相亲相爱》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
一曲终了,在夕阳的拥抱下,众人的泪光闪动中,告别了这座小院。
晚饭后,我躺在藤椅上,回想起今天的一切,思绪穿过葡萄架散落在浩瀚星空里。
我该回去吗?如今的我该如何抉择?
回到父亲身边,继续承受现代应试教育高考制度的压力,每天起早贪黑,抛弃自己的爱好,泡在考试的海洋中,过着枯燥沉重的生活吗?那我的理想,我的自由呢?
还是留下来,躲在外婆温暖安全的港湾中,过着我所向往的生活,看着书。侍弄一下花草,尽我所能关爱有需要的人,闲暇时可以悠闲地欣赏星空的美丽?那父亲的期望呢?寒窗苦读十几年,等的不就是这次高考吗?错过了高考,我还能改变家庭命运吗?在这“优胜劣汰”的社会,我又该怎么生存下去?
朦胧间,看到百合在微笑,外婆和父亲争辩,老人坐在门口,用枯瘦的手指失去眼角的泪花,无尽地等待……
泪,顺着眼角滑下,晚风却怎么也吹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