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苍茫海,苦苦难企及,峥峥男儿骨,誓将沧海度
――题记
中国科举制度从古至今绵延不断,每年的高考总是能够成为热门话题,六月交通堵塞万千家长共携手只为孩子能够安心考试,六月两鬓斑白年迈母亲向监考官下跪只为迟到孩子争取考试机会,六月父母狠心毒死门外一池青蛙只为孩子静心学习,风雪六月有人欢喜有人忧。
现实的社会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是有很多的不公平的,有些人生下来就含着金钥匙,可有些人也许连爸妈都没有,现在的富二代比比皆是,拼爹也成为了一种技能,寒门学子能够咸鱼翻身只有靠高考,每一年寒门学子逆袭成功的例子数不胜数,也有很多出身贫寒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高学历高文凭成功脱贫的人士,可是穷学生有很多,他们都能够顺利地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吗?在他们身上高考之外就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了吗?
零分作文被北大破格录取的一位考生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他在作文中写道:“我为什么不能这样,因为他爸是李刚官拜副局长,我爸是黎刚家住李大庄”语言虽过于粗糙但句句是真理,十九岁有人汗流浃背在考场劳苦三年最后也落榜,十九岁有人名车豪房挎着干爹逛商场,你说这公平吗?我在超演上看过一个千万富豪的演讲,他先天性残疾,从生下来身边的所有人都认为他将一事无成,但他偏偏不服气,自小立志苦读中考以全县第二名得优异成绩被重点高中录取,就在父亲满心欢喜的把他送到学校时,他却被校长无情的赶了出来,校长说他们不收残疾人,父亲放下尊严屈膝下跪两小时余也无济于事,他恨,他怒,他抱怨,为什么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为什么自己不能上学,就这样他失去了仅有的学习机会,18岁她独自外出寻求就业机会,可每次都被拒之门外,面试官一见到他二话不说就把人往外赶,她的希望一次次被打破。他在网上卖掉了一个qq号赚了20元,就此他迷上了互联网,他相信互联网一定会让他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他加入了最早的一批微商,通过他过人的才智和营销手段他已经拥有了百万资产,本以为顺风顺水一切安好,可在他撞到了互联网的风口上,一夜之间微商由原来的几百家变为上万家,他说:“互联网就是一阵风,我就是那风口上的猪,它把我吹得很高很高结果风停了我也摔死了”他的生意越来越萧条,把所有的家产赔进去了不说还成了负资产,可他不服输,骨子里的傲气让他放下一切重新开始,他开书店摆地摊开超市,他的书店被烧过地摊被抢过超市被偷过他还是不认输,他拿着所有的积蓄和借来的钱请了四个裁缝买了四台缝纫机干微商卖旗袍,身边所有的人都反对他,他的妻子说:“你看看现在大街上有几个人穿旗袍?你还嫌折腾得不够吗?”他固执的回答道:“只要在1000个人中有一个人穿旗袍,那么在中国就有130万的市场”这一次老天不负有心人,他从刚开始的几千块卖到100万再到500万,200他的收入成功突破1000万,还在天猫上创下1秒钟销售5000件旗袍的神销量!他错过了高考,错失了学习机会,但就凭自己不服输的骨气杀出了一条生存之路!在高考之外,他依旧成功了。
昨天在贴吧上的热门话题看到一个女孩说:“我想了很长时间,查资料查了六个小时,企图说服我自己在高考之外的确有另一种选择,但是最终我决定不写,因为我实在无法想象像我这样家境平平也没有突出才能的学生怎么通过别的途径来改变自己的人生”首先我对于她的话持中立态度,正如她说的那样,除了通过考上一个好大学分配一个好工作然后安安稳稳过一生也许真的没别的选择了,可同样相反,在命运的手中也是有漏网之鱼的。霍金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只有两个眼睛和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全身无力地蜷缩在轮椅上,思想却在浩瀚宇宙的最深处遨游,他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它对人类的所有贡献都是在被禁锢在轮椅上的情况下做出的,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知道他的人。在高考之外,不放弃的精神依旧存在。
总之来说,不论是在高考之外还是高考之内都应该为了自己的梦想去 奋斗,不要幻想自己是马云亦或是乔布斯,马云能够走到今天他在背后付出的努力不言而喻,乔布斯创立苹果公司经历了多少风雨才立足于世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成功的方式,踏实奋斗努力拼搏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