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初中毕业生迈入高中大门的第一天,每个人都陷入了一个大洞,说深也深,说浅也浅。
这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状况。每个人在这个洞中也许是充满了绝望或许是后悔迈出了这一步,但又有一些人敲打着洞壁,听着外界的声音或者是观察地形,一心想要走出去。这些取决于一个人自己。
每个人可以接收到信号,收到讯息。他们可以看见这是一堆鼓励的话语,有用或没用,取决于自己。
那些绝望的人环视四周黑冷的岩石,望着没有星星的天空是真的悲伤,他们看着这些讯息却愤恨地摔在地上,独自蹲在角落,双手合十,盼望着上帝的到来,那是因为他们将自己压抑在角落而洞外唯一的讯息无法到达,于是他们也便沉浸在苦难之中!煎熬着自己的心。
那些探索的人在不停地发现着,也许一镐子下去,自己被岩石掩埋,可每当他们凿开岩石看着讯息上温暖的话语。闭上眼睛,吸一口冷气,进入了心里也是热的。那是因为他们坚信在洞外的讯息是一种信念,每当泪水模糊了脸庞,他们能用双手擦干继续微笑。
这个大洞便是高考,残酷的高考!而高考之外的讯息,便是一种信念,给予我们的便是不一样的路途。
终于有一天,绝望者也许一辈子压抑在失臆的高考之中,想着怎样去弥补,怎样去挽留。他们因早已断开了唯一的讯息,他们也许变得和光同尘,随波逐流了。上帝来了!将他们引出了洞穴从而他们走向了另一条路,他们在批判这个无情的社会,丑陋的洞穴。这是一条高考之外的路,这条路是崎岖的,这条路完完全全是取决于他们的选择。
探索者也许狼狈不堪地爬出了洞穴,他们趴在光明之路的始端,眼看着自己光明的前途,自然地流露出微笑。他们感激着这黑暗的洞穴,这及时的讯息。这亦是一条高考之外的路,这条路是光明的,这条路是他们自己用尽力量拼出来的。
绝望者面临着黑暗中的恐惧,探索者享受着光明中的幸福..............
然而,这两种人只知去一味地陷入未来,似乎又陷入了一个大洞!但是第三种人自从陷入高考大洞时,他们并没有深陷于痛苦,而是随着探索者一起去探索。在那过程中,他们有时驻下脚步,记录下以往的艰辛与坎坷,而又在探索者的基础上,找出了一条更快捷的路。当他们早已爬出洞穴时,他们并未去享受未来的光明,而是仰望自己原来所失的星空,回忆以往路途中的酸甜苦辣,品味着所得所失,静下心来遥望着高考之外真正的路。在光明之中时常进入洞穴之中体验黑暗的滋味,时常反省自己是否迷失了在高考时的感悟,做一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人。
这是高考之外的第三条路,这是一条格物致知的路,相较于另外两条路来说,这条路可以说是不仅融合了汗水也包括了智慧,走这条路的人不仅是具有坚强的意志而且可以在困难中挖出高考的本质,最后这条路给予他们的是去反思去品尝,而探索者只知一味去使蛮力,不知反思与品尝,则也会重新陷入一个大洞,这条路给予他们的是去收获去享受失去了原有的理性。当然,绝望者深溺于责骂这个世界之中,一味地抱怨,全把力气花在了这些上面,有的又会双手合十双眼仰望着上帝........这条路给予他们的便是苦难,挫折和一时的快感罢了。
对于一个人来说,高考之外的路诚然是对一个人的考验,这些不同的路取决于自己,可是当一个人真正在茕茕孑立之时,回想起当年的感悟。一定会感悟到生活的本质,这也便是高考之外给予自己最大的财富。
纵然,一个人起初的遭遇决定了一个人思维火花之光,一个人的火花之光决定了一个人是否能点燃对未来的渴求,一个人的渴求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急功近利,一个人是否急功近利决定了他的路,他的与众不同的路注定了他拥有什么样的生活。高考之外,高考之外,是容纳了一个可悲的秋还是一个奔放的夏或是一个含蓄的冬?
也许高考会限制一个人的思想,但一个人的思想却改变着高考之外的路途。那么高考之外始终拥有着三种可视的思想启迪:理性、反省、品味挫折!做一个能走第三条路的思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