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九十九天。
就是我降临的日子。许多学校都早早挂起了通红的横幅“迎接”我的到来,我不明白他们对我是怎样一种感情,对于我的到来,也许他们有期待也有恐惧。我叫高考,是每个学生从高中到大学的必经之路,因此我自负地以为,我必定是他们追求梦想的必经之路,这里的所有人都是敬重我依赖我的。
可是最近,我越来越感到不安。曾经许多孩子们为了迎接我而在案头准备了成堆的书籍教辅;为了迎接我彻夜不眠地埋头苦读;为了迎接我用完一根又一根水笔,喝完一杯又一杯咖啡;他们整日被书海埋没,家长老师朋友的期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每到这个时候,我有些心疼却又有些得意,他们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我,我是多么的重要啊。可现今,孩子们案头的书渐渐减少,书包的重量渐渐减轻,脸上的灿烂笑容却渐渐增多,不仅如此,在我真正降临的那天,我看到的是同以往沉重压抑不一样的充满自信的笑脸,是一笔一划胸有成竹的答卷。我难道不是最重要的吗?孩子们为什么会如此轻松呢?我终于按耐不住决定寻找缘由...于是,我找到了替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她。
她说:
每个人的人生,是一条宽广漫长的道路,期间路况错综复杂,充满着许多改变人生的分岔口,这时候一切都归因于自己的选择,高考并不是唯一一条可供选择的路,失败了也并不意味着自己会一无所有。高考不过是许多人眼中可以获得机会进入名校的方式,却忘记了,在高考之外,甚至是高考失利的人们,也能够获得出人意料的成功。
我曾在电视上看见一个人,如果不是在电视上看到,是怎么也不会注意这个人的。他其貌不扬,穿着一件普通快递员的衣服。可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快递行业大有成就,并且成为了阿里旺旺在纽交所的敲钟人。这个北漂的“快递哥”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是因为一档知识抢答类节目,小学毕业的他竟然打败了高校学子。他的人生,比我们每一个人更波折更心酸。因为家境贫寒的缘故,他的人生没有和我们一样拥有高考的道路,甚至只读完小学就辍学了,可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努力,他走的是高考之外的另一条路,经历的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人生。他北漂多年,期间当过保安,做过厨师,最后在快递的行业安顿下来。据他自己说,开始十多年的快递工作都是只亏不赚,生活异常辛苦。可他依旧靠着自己的毅力和诚信一点一点地努力,最后成为了快递行业的知名人物。这是他在高考之外的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亦苦亦甜。
还有一个学生,在别人都紧张地准备高考时,选择了与高考不同的道路――为自己的发明举办发布会,以此来获得进入高校的资格。这样的决定,异于常人,在这一条路上,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的能力和自信,交出了一份超越高考的出色答卷。他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发挥自己的独特个性与特长,因为这样,即便没有走上高考这条路,他也成为了最好的自己,他的人生因此更加独特,不留遗憾。这样的举动,让所有人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观念,高考,是否就是生活的全部呢?我们是否真正快乐,真正勇敢地追求梦想了呢?
因此,现如今,在高考之外,更多的学生选择了发挥自己的特长,以一颗热忱的心,以一腔热血更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从各个领域开辟新的通向成功的道路。人生是丰富的,我们学习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高考。兴趣,能够带给人更多活力更多想法更多创造力。用微笑代替焦虑,用个性代替约束,用另一种方式代替早已规划好的生活。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越来越多孩子能够以乐观开心的态度对待你了吧......
是的,我明白了,是过去的我目光过于浅薄了。的确,对于孩子们,甚至对于大人们来说,无论做什么事情,开心最重要,自己的想法和自愿付出的努力最重要,只有这样的学习才能带来更好的效果。我不再疑惑也不会因为自己不再重要而难过,反之,我很开心,看到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如此快乐。
我叫高考,而她,是替我写下这篇文章也为我解除疑惑的人。现在我们达成共识,高考之外,孩子们也能有别样精彩的人生,别让我带给你们的压力束缚了你们的人生,勇敢地踏上不一样的追梦道路吧,只要记住,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