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微风拂过,玉盘般的月亮悬挂在漆黑的夜空中,零零散散的星星围绕在月亮旁闪烁着自己不多的光芒。月光洒在道路上,为平坦的大路带上了一层银白的面纱。蛐蛐,青蛙等夜间歌唱家聚集在道路两侧灌木丛中,一同奏唱着夏夜交响曲。突然,一颗飞来的石子打破了他们的合唱,这些小歌唱家们好奇的看着外面,想知道是谁打破了他们的音乐盛会。只见,一位小小的少年,背着大大的书包,面带着疲倦一步一步的走着,看到石子抬脚就是一踢,那力道似乎是在发泄着心中的不满。
夏明榜愁云满面,脑海中回响着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夏明榜,你应该知道你的基础并不扎实,能考上这所中学靠的是什么,是你父母的东奔西走为你说请,否则你也不会做在这个班级里。高中并不比以前轻松,相反,它更能磨砺一个人。我不论你之前是什么样子,我要的是你对我对你厚望的回应。”老师谆谆教诲,犹如一块巨石压在身上,异常的沉重。高中,真的只有高考才能出人头地吗?
快走到家门口时,他看到一个伛偻的身影,拄着拐杖,颤颤悠悠的走着。夏明榜定睛一瞧,原来是张爷爷。张爷爷是一个独居老人,儿女都出去打工了,家中老伴也与世长离了,只有自己一人生活。而且他还十分孤僻,不喜热闹,因此很少人愿与张爷爷说话。
夏明榜看着老人蹒跚的步伐,犹豫了一下,快步走上前说:“张爷爷,大半夜的怎么还在外面呢,我扶您回去吧。”张爷爷看了一眼夏明榜,没吱声。但是夏明榜明白只是默许了,便不再说话。将人送到家门口便想回去。但是张爷爷却开口:“孩子,不介意陪我这个老头子聊聊吧。”夏明榜刚想拒绝,但是看到张爷爷那孤单寂寞的身影,到了嘴边的却成了:“不介意。”于是,夏明榜便进了屋。只是,夏明榜的双脚再踏进房间的那一瞬间就像被定住了一样,不再向前一步。他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不可思议的看着贴满墙壁的剪纸。各式各样的剪纸迷了他的眼,无法自拔的沉浸在这惟妙惟肖的剪纸世界中。
张爷爷看到他的样子,冷硬的脸庞终于有了一丝的裂纹,似是很满意眼前人的反应。回过神的夏明榜迫不及待的询问:“张爷爷,这些剪纸都是你自己剪得吗?”“是啊”“那您为什么从来都没有告诉别人呢,如此精湛的技艺和这样精美的剪纸,国家一定会把您的作品列入中国文化遗产的。”
“谁稀罕那种虚名。”
“可是,您不准备把这传承下去吗,不然多可惜啊。”说着,夏明榜的眼神又放在了剪纸上,眼神的热爱和赞美让张爷爷想到了当年的自己也是用这样的眼神看着各式各样的剪纸。看着眼前这个小小的孩子,张爷爷下了一个决定。“明榜,你想不想跟着爷爷学剪纸。”“我?真的吗?可是,张爷爷,我怕我没时间学。”听到张爷爷话的夏明榜眼睛瞬间发亮,可是下一秒那光芒就黯淡了下去。
张爷爷纳闷道“这话是什么意思?”“我现在是一名高中生了,生活自然是围绕着学习,三年的时间,都是为了高考而奋斗,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学习其他的。所以,张爷爷,我可能无法跟您学习剪纸了。”夏明榜塌着肩膀,闷闷不乐的说
夜,更深了。躺在床上的夏明榜一直思考着张爷爷的话:“高考并不是你唯一的道路。”是啊,以自己的资质,即使在怎么努力也只能考上一所较为理想的大学,可大学之后呢,没有一技之长,又怎能在社会立足。下定决心的夏明榜,要像张爷爷说的那样奋斗。窗外的风轻轻拂过,带动着叶子发出“哗哗”地响声,似乎是在为努力的孩子鼓掌。
自此,夏明榜每天放学都去学习剪纸,日复一日,他的技术也愈发精湛,班上的很多同学都向他求经,学习剪纸。可是,有一天他在剪纸时,被老师看到了,老师便把他叫去谈话。
“夏明榜,老师觉得你最近成绩正逐步提高,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是老师并不赞成你学习剪纸。这种东西是玩物,玩物丧志你懂不懂。这对你的进步并没有多大的帮助,老师希望你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注到学习上。”夏明榜沉默不语,老师看到他这个样子,刚要再顿悟他一番,却听到夏明榜开口道:“老师,我明白您的意思,可我并不觉得高考是我唯一的出路。剪纸是我喜爱的并且是我想坚持走下去的。高考过后我不一定会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可是我拥有了一技之长我便可以在社会上立足,即使不高考我也可以活下去。“老师呆愣的看着这个平时温顺听话的学生,今天却带着这样清亮的眼神,坚定地语气说出了自己的规划。良久,老师叹了口气,道:“你说的没错,高考只适合尖子生,对于中下等的学生,高考的确不是一条好的道路。既然如此,希望你不要半途而废。”这时阳光射入,照亮了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