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星星的夜空是那么的幽深,那么的恐怖,仿佛一个张开嘴巴要吞噬一切的怪物。这样的夜空让每一个人都感觉到一股寒意。九点五十了,又放学了林枫伸了伸发酸的腰,从座位上起来。周围的同学依旧在桌子俯身学习。林枫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场景,不由自主的发出一声苦笑。胡乱的往书包里塞了几本书便离开了教室。
迎面而来的寒风让他不由自主的裹了裹自己单薄的衣服他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对是错。他的成绩与其他同学相比已经算好的了,但是面对遥不可及的重本线他的成绩又显的那么微不足道。
呼啸的北风把路两旁垂杨柳的叶子早已刮的无影无踪,只留下光秃秃的枝条在风中飘荡。慢慢的他变成了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他的“问题”不是顽皮捣蛋,而是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他迷上了电脑但不是网络游戏,而是软件技术。他背着父母买了许多关于电脑技术的书。这花费了他大部分的生活费,用老师的话说他这是不务正业。每当老师教训他时,他总会向老师反驳,他认为读书不是读死书。没有生活费的林枫每天只能窝在宿舍里啃馒头,但是他一点也不后悔。每读完一本书他的心灵都会得到极大地安慰,每读完一本书他都觉得自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时间过的飞快,高考的时间离他又近了一步但是他觉得自己离高考越来越远了。他和以前一样依旧做着自己的事情,不关心学习。老师不由的叹息一个好苗子就这样毁了。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另类,走在路上他都感觉有异样的目光注视着自己。
当父母发现他的异常时,他已经向学校里提交了休学申请。当他的母亲听到这个消息时,顿时感到天旋地陷,一时承受不了住进了医院。父亲一狠心把他关进了家里,对他说:“如果你不好好上学再搞一些无用的东西就关你一辈子。”他的心脏好像被插了一把刀,让他每时每刻都感到刻骨铭心的痛。被关在家里的日子里他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场。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流泪,或许是因为自己的事使母亲住进了医院内心感到不安而哭,或许是因为其他的原因。父母的心都是仁慈的,父母都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孩子受苦,在父母的眼中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父母不忍心看到他整天以泪洗面便把他放了出来。
林枫终究是要出去闯荡的,小县城已经无法满足他那颗有着远大理想的心。他仿佛一只将要展翅高飞的雄鹰冲出这片天地。两朝古都北京是他将要翱翔的地方。临走的那天下午林枫在父母的面前重重的磕了三个响头,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下来夕阳挂在天空中,天空变成了血红色,他的影子变得狭长,悲凉的秋风从他的身边吹过,风沙迷住了眼睛滚烫的泪珠从脸颊滑过。他孤独的走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这让他想起了元代词人马致远的一句词: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北漂的日子里,林枫住过阴暗潮湿的地下室,睡过公园路旁的长椅。曾经连续好几天吃不上一顿饱饭。每当林枫绝望时他都会抬头看看星空,明亮的北斗星为迷途的人找回归途,父母就是他心中明亮的北斗星他怎么能失去方向。经过林枫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在这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里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六十周年校庆时,林枫收到了学校的邀请函。重返母校的林枫感慨万千。林枫走在当年走过的小路上想起了许多往事。现在的他对高考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终于体会到了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这句话的内涵。高考为出身寒门的子弟敞开了一扇大门。但高考是残酷的,它只能依靠分数机器的选拔人才,无法找到别人身上的亮点,无法让别人身上的亮点发光。自己如果当年参加高考恐怕只能考一个普通的大学,平平庸庸的过完一生。这可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林枫不知道自己当年的决定是否正确,但是他从没有后悔过,他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春风从他的脸边拂过,垂杨柳的枝条在风中飘荡,枝条上已有了嫩嫩的芽儿,春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