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父亲的白菊作文
清明小长假的前一天的傍晚,我下班回到家中,看到靠墙的小桌子上放着一束小白花,它静穆、沉抑、孤独地卧在那儿,黯然忧思,我倏地意识到了什么,哦,清明节快到了,我都忙得没有提前做些准备。这是谁买的一束白菊呢?而且仅一束鲜花,没有别的任何祭品。我正在狐疑时,儿子房间的门“吱”一声开了,他从房间走出来,我便指着白菊问他谁买的,儿子显出惊讶的表情说:“老爸,您不会忙得清明节都忘了吧?明天就要放清明假了,这是我给爷爷买的鲜花,扫墓时我要同您一道去,将鲜花祭放在爷爷的墓前。”听了儿子的话,我心里掠过一丝震颤,有着无比的感动和欣慰:儿子懂事了,他做了件本应由他父亲做的事,我却忙于工作,没有顾及这些。今年清明是父亲去世后第一个清明节,是应该有些更能表达哀思的祭品置于他的墓前的,感谢儿子想到了这点。由此我想到近一年来,每到双休日,儿子见我经常加班不能去照顾父母,便嚷嚷着要到乡下去照顾他的爷爷、奶奶的情景。我那时认为他只是一时兴起,想要几块钱买些早点,骑上自行车给爷爷、奶奶送去,然后达到他尽情到乡下疯耍的目的。现在看来是误会了儿子。那时他心里就萌生了一份孝心,是真心地想要减轻父母的负担,尽最大努力去照顾行动不的爷爷、奶奶的。我欣慰地走到儿子身边,轻轻地拍着他的小脑袋,赞许地说:“孩子你做得不错,爸爸太忙了,没有给爷爷提前准备祭品,明天我们一同去给爷爷扫墓,你把这花放在爷爷的墓前,爷爷定会保佑你的。”
4月4日,阳光明媚,天下清明,我带着儿子前往乡下,会同弟妹们一道为父亲扫墓。到了乡下老家,我们准备了一番,就向祖坟山上走去。野外万物葱茏,一片碧绿,花开浓妍,景色宜人;山中铺翠展玉,青翠欲滴,浓绿凝脂,芳香扑鼻。这些绿色的精灵们,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着养眼的翡翠,表达着对春天的赞美和欢喜,让人们享受到自然的无比瑰丽。这本是个令人心旷神怡的时刻,但我却不能开怀,一路上父亲的音容笑貌在脑海内挥之不去,悲痛之心依然如故,怀念之情萦绕于心。想起父亲的宽厚慈爱,默默承受,以及对儿女们忙碌的理解,心里就十分地难过。父亲是今年初去世的,他从卧床到去世,仅三个多月的时间。在走向生命终点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已然像一棵枯老的古树,没有了生命的活力,手脚没有了一丁点的力量。但父亲为了不耽误子女们的工作时间,很少要儿女们服侍,没有提出过什么要求,还总对我们说:你们去上班吧,耽误了工作时间不太好。而那时,我正在忙征收拆迁工作,真的抽不出时间来照顾父亲,父亲硬是用他的坚持、坚韧、坚毅以他八十七岁的高龄,每天艰难地完成着本应是在子女的搀扶下才能完成的生活起居,为此他重重地摔过几跤。当我得到信息,回家抚摸着他受伤的创口,痛心至极,泪如雨下,无语哽咽,深深自责。真正地体会到了“忠孝不能两全”的深刻含义。父亲弥留的几个月我没能更好地在身边尽到孝心的遗憾,一直在我心中盘旋,也许这种痛会一辈子啮噬我的心。
“爸爸您在想什么?已经快到爷爷的墓地了。”儿子的提醒打断了我的沉思,不觉间我们已经来到了父亲的墓旁。我让儿子把那束白菊摆在墓碑前的正中位置,然后我们才摆上其他的祭品。父亲生前抽烟喝酒,妹妹为他摆上了烟酒祭于碑前。我向父亲墓稽首叩拜时,告诉他那束白菊是他最小的孙子给他买的。他的儿孙们都来给他扫墓了,都很思念他,请他在天国安息。我想,父亲若九泉有知,定会感到欣慰的。我们祭拜过之后,我便绕着墓缓步徐行,沉重凝视,将内心的思念、缅怀、悲痛之情默默地洒在父亲安睡的这块土地上。最后,我的目光又落在了那束白菊上,感觉它真的不同于那些五颜六色的绢花。那雪白、素静仿佛在深深的哀悼;那纯洁、高雅俨然昭示着坚定和高尚;那庄严、肃穆着实表达着最深切的怀念。此刻,我仿佛看到它散发出的淡淡的芳香,飘荡在坟墓旁、树林间,安慰着父亲的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