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让学生一起朗读《雷锋的名言》(背景音乐:《爱的奉献》低音)(10分钟)
1) 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2)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3)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4)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5) 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
6)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
7)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8) 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
9) 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他不懂得自己只是沧海一粟……
10)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2、请几个学生介绍雷锋的生平经历(10分钟)
1940年农历12月18日出5生于湖南望城县。
1956年高小毕业,依照政策回乡务农,期间他先后在乡政府、县政府做通信员和公务员。
1957年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并在参加根治沩水河工程中,被评为“工地模范”。
1958年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又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红旗手”和“标兵”。
1960年,雷锋参加解放军。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沈阳部队工程兵领导机关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1960年11月,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1年6月,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在辽宁省抚顺市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3、请若干位同学来讲一讲有关雷锋的真实故事(10分钟)
助人为乐的雷锋
一天,雷锋因公出差,踏上了从抚顺开在沈阳的列车。上了车,他看到旅客很多,连忙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又动手帮着扫地板, 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帮助中途下车的旅客拿东西。一些旅客不住地招呼他:”同志,看你累得满头大汗,快过来歇歇吧!”“我不累。”雷锋叔叔是永远不知道累的。
立志参军
一九四九年八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路过雷锋的家乡。雷锋看见宿营的队伍一住下来便向老乡问寒问暖,还帮助老乡挑水,扫地买柴买菜按价付钱,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就从心底萌生了要参军的愿望。雷锋找到部队的连长,坚决要当兵,当连长得知他苦难的身世后告诉他还小,等长大了才能当兵,并把一支钢笔送给了他,鼓励他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保卫和和建设中国。
钉子精神
施工任务中,雷锋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 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 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 善于挤和钻。”
4、班上雷峰事迹介绍:《我们班的雷锋》(10分钟)
以学生演讲形式,抑或由学生自己介绍个人助人为乐的事迹,抑或由学生来赞扬班里的其他同学,以此来促进学习雷锋精神、互帮互助的良好班级氛围的形成。
5、全班分为若干小组,进行激烈的“雷锋精神”抢答测试(20分钟)
步骤分5小组 预先实行100分制,依据试题加减分!本环节有主持人主持。
试题(略)
6、播放录音,让学生听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要求学生学会唱这首歌(15分钟)
《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词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 艰苦朴素永不忘
愿做革命螺丝钉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 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泽东思想来武装
保卫祖国握紧枪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八、活动总结:(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