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主题班会
故事(三)钉子精神
雷锋总是利用点点滴滴时间看书学习。一次看电影,放映前几分钟,雷锋捧着书看。有战士说:“雷锋别看了,马上就要看电影了。”雷锋笑着说:“还有几分钟,看一页是一页。”当雷锋听到有的同志说工作这样忙,实在没有时间学习时,他便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这就是人们广为称道的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
甲:同学们,看了雷锋叔叔的故事,你觉得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评议后找小组代表回答)
乙:雷锋叔叔在数百篇日记里,记录了他成长的足迹,总结出许多人生的格言,留给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3.请听《格言朗诵》(事先找6名朗读能力、表演能力强的同学上台朗诵演示。)
①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②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③一块好好的木板,钉子为什么能打进去因为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
④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⑤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⑥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合:风里雨里,泥里水里,哪里有艰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乙:这就是雷锋叔叔,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却闪耀在祖国的大地上,闪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闪回在52班的集体中。
三、使学生明白“雷锋精神”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以点带面,促进更多的同学向雷锋学习
1.请听《校园广播》。(即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提前从广播中录音。)
甲(采访);①请问你是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同学吗(是)
②我是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电视台的记者,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同学,当你捡到一块昂贵的手表时,心情是怎样的(焦急。)
③为什么焦急
④为什么要交给老师
乙: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同学的事迹登载在(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报)上,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传遍了整个校园。继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之后又一个“活雷锋”出现了。
2.请看小品(看报纸)。一名同学拿着报纸,急匆匆地从外面跑进教室,大声叫到:“看报,看报!特大新闻,特大新闻。”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叫着:“我看看,我看看,是谁”“大家不要叫,不要叫,让我给你们读。”(读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报上的通讯稿,即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同学的事迹。)
甲;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同学,你能不能把事情经过讲给我们听听呢(20xx雷锋月主题班会同学讲事情的经过后,同学们献花。)
乙:小雷锋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上学期“手拉手献爱心“捐款活动,我班的72名同学都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其中两位同学捐了50元,还有6位同学捐了20元。主持人请几位同学站起来,并表示感谢。)钱虽少,但雷锋的精神是不可磨灭的!
甲:是啊!从这些同学的行动中,我们懂得了什么
全班齐答:为人民服务其乐无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接班人”,全体起立,行队礼。)
乙:“学雷锋,做好事”的事例真是太多太多了,雷锋叔叔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下面(开“火车”,学雷锋)活动开始(即老师自编学雷锋活动《三字经》,每个同学都有动作,“火车”开完后,最后几句全班齐说。)
一是一,二是二,
不缩小,不扩大。
学雷锋,见行动,
进教室,开窗户。
洒洒水,扫扫地,
擦黑板,抹桌子,
擦凳子。小同学,
勤学习,多思考,
齐进取,齐上进,
爱祖国,爱人民,
做一名,好学生。
甲:“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永驻,“雷锋精神”已在我们心中生根。同学们,学习雷锋好榜样(手指大屏幕),让我们一起唱起来吧!(全班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合:班会到此结束,谢谢!
四、辅导员老师讲话:
同学们,雷锋是我们心中的偶像,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雷锋精神又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通过这次队会,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小雷锋”出现在我们的周围。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继承革命英雄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