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第一次打工的作文
暑假打工处子秀
高考失利后,我一蹶不振,长期蜗居在家,成为标准的“宅男”,整天扑在电脑上,玩玩游戏,聊聊天,偶尔喝喝酒,抽抽烟,日子还算惬意。悠然自得中,我日益不安。事实上,我就是一个神经病,在极度放纵中,蛰伏在血液深处的担心忧虑会如蔓草一样地滋长。在精神与情绪上,时间是一种能治百病的圣药,我终究明白,日子还要一天天过。7月初,幡然醒悟,想起小学老师教的“一寸光阴一寸金”,于是暗恨自己的懦弱无能。再于是,我决定要踏入社会,寻找人生的第一桶金。
4号,凭着还不错的文学简历,和滔滔不绝的口才,找到工作的过程还算顺利,成功当上了“红绿蓝”培训机构的办公室助理,1000块一月。彼时的我心底暗喜,雀跃不已,以为能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吹吹空调,玩玩电脑,喝喝绿茶。那时没想到,我是办公室助理,而不是办公室总理。所谓的助理,不过是跑跑腿,倒倒茶,坐在门口晒晒太阳的。
刚开始的几天,确实有点不适应,手忙脚乱的。早上7点半上班,一早就要把“红绿蓝”的招牌挂在门口,坐在太阳伞下,等待过往家长的询问。其实,我的主要工作并不是说服家长,而是要把家长领进办公室,会有专门坐在办公室解释的张老师。所以说,我的工作不过是“拉客”而已o火辣辣的天,就算有太阳伞也不能抵挡住炙热骄阳的热量,常常汗流浃背,苦不堪言。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午睡时间,但有时一些人着实让人恼火。
“小潘,帮我去买包烟。”顶头上司郑老板发话,能不听吗?
“小潘,去买几个苍蝇贴。”张老师温柔地摸了摸我的头,满脸笑意。
“先起来,有家长来了,去泡杯茶。”
昏昏欲睡的我,不得不强打起十二分精神。虽然心里埋怨,但总不能半途而废,被人家看不起吧。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何况别人还掌控着我的经济命脉呢!
记得以前,老妈经常抱怨我不懂节俭,不知赚钱的辛苦。那时的我嗤之以鼻,找借口说,我不懂得花,那你们怎么有动力去赚呢?哎,悲哀啊!而如今的我根本不相信“感同身受”这回事,好比所谓的“如坐针毡”,简直是个笑话。针不刺在你屁股上,你就永远不知道有多痛。
一点开始继续工作。还是坐在外面,等待家长的咨询,彼时的我有时都望穿秋水,恍若等待皇帝临幸的妃子。太阳又热情火辣得过了头。布鞋长时间踩在地面上,感到一股股热量源源不断地传来;早上卖早点的小贩留下来的垃圾在高温中发酵,塑料带,混合着残留淀粉,肉屑,醋,升腾起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有时2点多,还要顶着发情的太阳,骑着单车去书店里拿教材,夏天天变得快,偶尔遇见夏日暴雨,冰火两重天,简直是伤口上撒盐。
其实,对于那个张老师,我是很不服气的。她看起来也很年轻,凭什么她就町以坐办公室,吹吹空调,吐几口唾沫星子,还可以拿高得离谱的工资,而我只是她的助理,可以说是打杂的。确实因为年少,所以无知无畏。
那天,我刚午睡醒来,她叫我去复印店复印教材。睡眼惺忪的我,迷迷糊糊地去,迷迷糊糊地回,根本不知道干了什么。
“怎么没有整理好,复印三套教材,你就拿一大叠回来,是要我整理吗?”她眉头紧皱,眼神冷厉。我突然睡意全消。不能想象,平时一向一脸和煦,谦卑温和的人,骤然的生气,别有一种惊心动魄的威严。
我规规矩矩地整理,到最后突然冒出了冷汗。三套中有一套竟然少印了一份。
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尴尬与局促,“你是我的助理,而不是跑腿的。你是要协助我的,而不是要让我更费心思的:换个角度看,若你在我的位置,碰到助理是这个模样,会是怎样的反应?”她的声音很轻,可掷地有声二她又轻轻拍了拍我的肩,叹道:“我知道你也很辛苦一整天在太阳下晒,午睡后可能还没完全醒。但你要记住,将来你到了工作岗位上,是没有人听你的任何借口的他们只会看重结果”她轻言轻语,语气重新变为温柔。
我开始敬佩她,真心诚意的。
“我觉得那个张老师挺历害的”我对郑老板说。
“她啊,很牛的。是南开人学毕业的,外贸英语专业的。毕业后在上海一家人公司都做了9年的总经理了,那家公司的全国布点,全是她安排的要不是她老公在这边,她是不可能回来的哦,她好像还是双学位的,还有个计算机专业。”他的语气有些感慨一
我的吃惊已经达到震骇的地步了,忍不住开口:“她看起来还如此年轻啊!”
“让你知道,什么叫真正的,人不可貌相。呵呵。”
含而不露,光华内敛,峥嵘暗藏。
那天当我要离开时,我主动泡了一杯茶给张老师。她看着我。波澜不惊,不动声色。
她似乎在考虑什么事,半晌,才慢慢地说:“我知道你其实有很多疑惑和不满。比如,当有家长来的时候,我叫你倒完茶后,就叫你出去。这只因为你说话比较直,比较冲。我知道你是写文章的,需要标新立异,张扬个性,能说别人不能说的话,做别人不能不能做的事。可写文章和做人是不同的,做人就一定要圆滑。所谓圆滑,你可以理解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现在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世界之大,什么类型的家长都有。你必须都能应付才行。”
“还有,人啊,都是如此,因为年龄,学历,能力等等方面的缺陷,总是从最底层做起的。而今做人,千万不能自视过高。”
她笑了笑,那张平凡的脸绽放异彩,拍了拍我的肩。“希望你能有所收获吧。我刚才在犹豫要不要说这些话,毕竟,那么多年了。我已经很久没有说那么说教式的真话了。”她有些感慨:“我也已经很多年不用说心里话了。”
我静静地看着她,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盯着她。良久,我叹了一口气,说:“谢谢你,真的。”
打工结束,拿到并不算多的一笔钱。心里欣慰,主要并不是拿到了那点钱,而是因为这第一次打r经历,因为学到了比金钱更重要的社会知识,因为懂得了爸妈赚钱的辛苦。
“年轻啊,多些经历,多些经验,总归小是坏事”郑老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