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看幸福终点站电影观后感作文
这个午后,静静地躺在床上,看着这部叫《幸福终点站》的影片。想要把心中所想写出来,谨以纪念在北京农历年末的这两天,向本命年致敬!
蹦上脑海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坚守”。维克多的坚守里,有太多让我们感动的内容。
对承诺的坚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幸福。维克多的幸福对于承诺的坚守。对自己父亲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踏上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这是贯穿电影的主要事件,在这个感人的背景下,一切的发生也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对合法性的坚守。维克多不是不懂得投机取巧地逃出国际候机大厅,他想以一个明确的身份合法地完成这个遗愿。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比较排斥那位机场管理者,推脱麻烦而不以人来通行规则,在驱逐维克多的这个问题上,显然,是比较小人的。此刻,我能想到的词就是这个了,也许会过分了一些。同样的一件事情,也许造假可以获得规则的豁免,如果你违反了规则,那么,即使是为着人最美好的事情,也会被规则予以否定。当那个违反规则的人因未带购药许可而不得不把千里迢迢给病重的父亲药物留在美国,当他跪下求通融的那刻,所有的无助都写在脸上,泪水里葆含了太多把希望孤注一掷的求解。我深深地体会到“法外有情”之重要,也让我联想到考研,那个因疏忽忘带身份证的在职考生跪下来求监考人员让其通融准入的场面,我觉得很揪心,难道规则外就不会有例外吗?为什么没有人去为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力读书考试的人担当?为什么不会有人相信别人?规则是人定的,它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而不是借用来展示人心冷冰的程度。仅仅就是这样的一个失误,造成了也许是那位考生终身的遗憾,也许那位父亲也会因为药物没有及时到达而溘然长逝,然后那位孝子一辈子活在极其悔恨的人生中,这是多重的不幸!
对朋友的坚守。从排斥到喜欢,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发展有时候真的很微妙,也许揭掉神秘的面纱,用自己的真心对待别人是最好的方式,全世界通用,而不论何种语言。人们总是从别人的身上寻找自己丢失的或是没有来得及意识到自己拥有的东西,偶像崇拜也许就是这样吧,我们从偶像身上找寻我们认同和欣赏的东西,那是我们也期盼自己拥有的。偶像,很多时候,是人心目中理想化了的自己。维克多,在“山羊”事件后成为机场所有普通工作者的偶像,他们看到了维克多的本性,看到了他庇护弱者的善良,钦慕他的机智。或许,有人情味的人,才应该是规则最好的掌握者。当管理头头威胁维克多要让他立刻回国,否则将处罚那些维克多的朋友,他的选择是守住朋友的生活。我们看到了这刻,看到了那些无奈,也更有之后喷涌而出的感动。美丽的绝不只是风景,还有人。
对乐观的坚守。抱怨,不知在什么时候随着我们的成长也多了起来。也许,这就是所谓成长的烦恼?抑或是,我们用手遮住了眼前的太阳却说是生活的本身阳光的匮乏?是的,我相信多半是后者。维克多的50%理论,让我们汗颜。越生活,越抱怨于是越长大,越消极。希望我们不要涉足在这个恶性循环中,把阳光挡住却说天空阴霾。把手放到心口,感受自己的心跳,与外界自然的一切秉神凝气,通达直觉之深处,感悟自在与外在,圆融无缺。
对祖国的坚守。“为什么要害怕我自己的家?”感动,无言中。在诱惑前,他也没有放开最最基本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都很清楚,有些东西,诸如原则之类,一旦开了口子,就会继续地开下去,直到沉沦。今天你可以说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小放一下原则,但明天当更大的利益摆在你面前,你会得过且过地为自己找个让良心舒服的理由,再一次降低你原则的底线,最终,变得没有任何原则可言,这样的人,难以称之为人。
目之所及,维克多至少包含这些内容的坚守让他每时每刻都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方向一直都在,永不迷失。不论什么,通往幸福终点站的唯一通行券是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