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议论文:我看木兰的“幸福爱情”
曾经一度陷入现实与爱情、结婚对象的选择与幸福等的问题之中难以自拔,我不知道是应该为爱情牺牲一切还是屈从于现实,又是什么样的对象值得自己义无反顾的去付出。此时有朋友给我提到了林语堂先生的《京华烟云》,说木兰如果和她所爱的立夫在一起的话不一定就会比和孙亚在一起幸福,所以木兰的决定是正确的……
因为当时并未拜读过林先生大作,对其中的人物关系不甚了了,所以保持了沉默。回来之后,找出了电视剧赵薇版的《京华烟云》连天加夜的看完之后,感慨颇深。到底是如木兰一直所说的“和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幸福还是如她的结局那样,在经历了很多磨难之后终于让身边的人爱上她并相携到老幸福呢?当然如果能够二者兼得那自是最好不过,但是上天往往并没有那么仁慈,也不会眷顾所有的人,那当我们必须在两者之中选择一个的时候,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朋友的看法显然是后者更幸福,我并不能完全赞同她的看法,但亦不能反驳她的观点。因为这实在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作品的女主人公木兰是一个闻名京城的才女,在她尚待字闺中的时候就认识了才华横溢并有着一腔报国热情的有志青年孔立夫,并且两人情投意合,但都没有点破那层薄薄的窗户纸。就在这种状况之下,立夫要带着一腔热情到南方去参加革命。可是当立夫因未能成行而返回来的时候,木兰却阴差阳错的要跟孙亚结婚了!对于他们结婚的原因在这里就不多叙了,因为他们俩都是不愿意的,但也没有办法,只能依从父母之命,木兰的明事理顾大局的大家风范也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在后来的几年当中,孙亚一直跟她有名无实,并且公然的将自己的情人曹丽华带回家中,在出去留学的时候也是只跟曹联系,让木兰这个妻子只能通过自己的情敌才能得到自己丈夫的消息,当孙亚回来的时候,他也是背着木兰用着她的钱给情人置办家当,最后还生下了儿子…孙亚与曹丽华的爱情自然是无可厚非的,可是想想那时候的木兰该是怎样的痛苦啊!不能与自己所爱的人共结连理,自己的嫁的人却日夜不归,更不要说是促膝长谈了。整整五年的时间,她一直是顶着别人异样的眼光,忍受着非人的屈辱和煎熬!而这恰恰也是我想不通的地方所在!木兰痛苦过,困惑过,但是我不明白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难道她对孙亚真的有爱么?那这种爱真的是以前就有的么?
是的,木兰是大度的、聪慧的、坚强的,在婚姻遇到问题时她能够沉着应付,并且最终化解危机,从这点来说她确实是了不起的。但是,我同样也要说她是愚昧甚至自私的。她的种种沉着和聪慧却造成了另外两个人的悲剧,那就是立夫和丽华。
在木兰婚姻最艰难的时刻,立夫实在忍受不了自己所爱的人饱受那样的痛苦,于是表示也是请求木兰离婚,让他给她一个温暖的港湾。立夫是木兰曾经心动爱慕的人,他们自然是有感情的,而且也是有着共同的语言和爱好的,应该说是比较般配的!而且她的离开也能够成全那也是真正相爱的孙亚和丽华,这样岂不是皆大欢喜最好的选择么?木兰是答应了立夫的,但是最终她却还是没有离开。
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聪慧过人的木兰没有做出彻底离开的决定,尽管最后孙亚改变了,回到了她的身边,她也算是幸福的了,但在我看开她只能算一个胜利的妻子,却并不能算拥有幸福的爱情。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曹丽华因为倔强而一头撞死在曾家的大门前的话,孙亚能去接受木兰么?能再回到她的身边么?从他与丽华相爱的程度来看,这一点在短时期内估计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木兰最后得到的幸福不过只能算是丽华施舍给她的而已,并且还要去帮情敌养孩子!正是这不知所谓的坚持却让年轻的丽华丧失了生命,也令年幼的孩子失去了母亲,更让一直爱着自己的立夫不得不去接受她的妹妹,说的再远一点,也造成了她妹妹莫愁的痛苦——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所爱的丈夫心里却一直爱着自己最敬爱的姐姐,这让莫愁情何以堪?
从这些来看,木兰其实是所有人痛苦的源头,虽然她自己也饱受了很多的痛苦!诚然,木兰的大度,包容,贤惠,聪颖都是无可挑剔的,但是从大局来看,也正是她的这些优点铸就了这么多的悲剧!正如,孙刘联军虽然抵抗了曹魏政权,但却也在客观上造成了中国的落后!
所以,尽管木兰最后是幸福的,但我并不认同她嫁给孙亚的开始和她后来的坚持,不欣赏她的种种忍让和努力。如果她能像莫愁那样任性一回,那么,也许很多人都会得到自己的幸福,甚至牛家二少也不会蜕变的那么坏也未可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