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的冬天作文
泰山的初冬,像洗尽铅华的女人,褪去了金秋的多彩。远眺,原先自天坠落的瀑布,没了。裸露出一条条川峡,被刷洗得牛仔布似的净白,像美人的泪痕。满山遍野灰蒙蒙的一层,那一层是落尽缤纷树叶的枝杈,枯了,原先绿海般的松涛,就显得那么稀薄,凸现出嶙峋瘦骨,一垒垒,怒目金刚似的;一块块东斜西歪,英雄醉酒似的。噢,泰山竟是天崩巨石的堆叠物。山岩青青的,十八盘山道由山石条叠得齐齐的,垂挂在高高的山头,像挂了条鳞鱼。在其它三季,这些都被锦绣的山花树叶、积雪般的游人淹没了。只有初冬,游人稀了,你能看到一尊昂首天地间的裸体雄性雕像,突得让人仰视,热血沸腾。
二百二十年前的一个深冬,文坛巨子姚鼐与一友,冒风雪登泰山,他看到了“苍山负雪”的雪景与日出,留下千古佳作《登泰山记》,可惜“雪与人膝齐”,他无法领略一无遮掩的泰山裸体雕。
初冬的后石坞,四面环山,无风,阳光密匝匝不留间隙地洒满前胸,甚于拥抱。倘若有石凳坐下,抱袖垂首,背脊暖暖的发痒,昏昏入睡,直至歪头溜下一线垂涎。
几里外的林间山道,传来一二游人的读碑声叹息声,清晰可数。偶尔一尾长尾巴灰鹊从那里惊起,“匝匝”疾呼,响绝山谷,鹊去无踪而鸟音犹在。一时兴起,撮口长啸,锐声如波远逐,撞着远山的青石崖,折身返回,成了二重唱。这种回响效果,再大的剧场也无法比拟。我懂了,为什么民歌大都又称山歌?它须在如此环山中才有如此四下环绕音响效果。为什么山歌总是慢悠悠地拖长腔?就是期待山壁回响所溅起的一咏三叹。谁说放羊娃孤独,只要在如此群山环抱中,他就能得到知音般的共鸣。我真想立在山头,高吭一曲沂蒙小调“人人都说唉——,沂蒙山好——风光”,亲切得让人淌泪。
下山的小径,应该落满枯枫的红叶,点缀着黑黑的松果,推开道旁小小僧房的挂铁环木门,惊起一院缩颈孵太阳的小雀,栖立院墙一排,歪着头,吱吱喳喳,在空山显得格外的脆亮。满地卷边的枯叶皱巴巴的,稍有风起,翩翩起舞,甚至竖起旋转起舞。“沙沙沙……”让你听出干乎乎的山。
初冬的泰山,罕有人迹,那石径旁、暗红色的僧院道房,水门虚掩,像废井似的。推门而入,最喜欢满庭草长,一片荒寂。这个世界红尘滚滚,越来越繁华越来越浮躁,若有一些无人的庭院,煮一壶山泉茶,一二知己围坐石桌石凳,抵掌琐谈前贤旧迹,或砰然落子对弈,偶有鹿窥,这样的尘埃落定远离尘嚣的境界,当今世间何处可得?
我很惊讶姚鼐的独到,偏选冬天。诚然春天有漫山遍野的连翘花黄灿灿,桃花红艳艳;夏天有瀑布倾天陨落,溅起一朵朵掬不起的碎玉;春夏的泰山是丰满的,秋季的泰山是滋润的,可惜游人如织,唯有冬天,人迹罕至,才能领略泰山“多石少土,少杂树多松,生石踪”的景色,而初冬,雪未遮掩,更能领略泰山雕刻般的英雄本色,还有寺院的静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