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到这本书,单单凭它的封面就给我一种淡雅脱俗的感觉。牛皮纸特有的质感,一片飘零而下的枫叶,残余的墨香,甚至连理由都不需要,我爱上了这本书。
与其说,阅读这本书是在读一本大家之作,到不如说是在读余秋雨的一生。他选取了所有著作中的名言又添加了四分之一的内容。以人生为主旨,围绕着这个主旨从各个方面阐述了其不同的观点。
余秋雨是这么比喻这本书的“寒冬季节,万木凋零,山河失色,只有夹在书本间的那些树叶还为着人们保留着某种记忆。即使不在冬季,世上还有很多人无瑕或无力畅游山林,那么,几片树叶,也算是一种不俗的馈赠。如果不同的树叶还能拼凑出几组神奇的图案,那就更有意思了。
眼前这本书,就是我从栽种山间的那些树木中采摘下来的叶子,它们脱离了曾经滋养它们的枝干,却在这里拼凑出一个图案,这个图案叫‘人生’”
以树叶比喻着这本书的里的言语,以枝杆比喻曾经的著作,用这写脱离枝杆的树叶拼凑出了代表人生的这本书。
一番如此让人动容的比喻,也让人不得不感叹这个文人的想象力与表达力,是一种无法企及的高度。
他在这本书里的观点没有一条是不值得细细品味的。
手重捧着这沉甸甸的人生大全,感叹我们的人生,当许多人为自己的一生过于平凡的时候,余秋雨却大谈当个普通人是最有滋味的人生。
他深刻的明白着人的认知分为两种,同时在教育我们“互窥互监,互猜互损”的人生是局促的,“大地长天,远山沧海”的人生才是一生最有意义的释放。
当下流行着“悲痛青春”哀叹着我们这一代所谓的“悲伤”,鄙夷着中国式的教育,甚至一文中出现粗俗的字眼语句为荣。这是天真还是幼稚?青春真的如此悲痛么?
那么那些所谓的青年作家,你为何不去拜读以下余秋雨先生的著作,领略你未曾注意到的人生?当你感怀你青春悲痛的时候,为什么不想想当余秋雨先生被斥责为“文革的余孽”时他是何等的无助?
他很少像其他文人一样赞颂着青年人,他却会告诉世人青年人的年代是一个“充满陷阱的年代”,他明白“人的一生都充满着陷阱”却又提醒着我们“青年时代的陷阱,最大,最多,最险”
他已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了,他接触到的世俗太多了,他曾三次“封笔”,他一再食言继续写作是为了什么?因为他对文学饿热爱,对写作的执著,当他决定封笔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我们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找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和文化界没什么关系的地方,见不到文化人的地方住着。”足以见得,文化界对他而言还是偏向于复杂的,而余秋雨所希望的生活却是简单的,远离文化界的地方,他话语中所说的“我们”指的是他和马兰。他想和平常人一样的生活。
他原本可以如此,可是他内心的善良却不允许他这样,他在5·12地震后写下了《都江堰》。
我无法想象当他面对持续了十年的三个争议的时候他是如何想的?只是觉得他始终是在选择了理智对待,对于“文革中从事写作”事件,他悬赏全年年薪要那些流言的传播者出示一段或者一句他写的带有政治色彩的文字,六百天无人出示,流言不攻自破。对于“文章有文史偏差”的事件,他是沉默,同时坦言自己的文史的确存在偏差。对于“文化人不该上电视”如此无聊话题的时候,他没有发言。
对于这写人的居心我们无从而知。他依然在国家和国际的文坛上占有很高的地位,他有着很多的,各种各样的头衔与名誉,他可以凭借任何一个职位无忧无虑的度过他的后半生,然而他依然很平实的写作。对于文化他是如此下的定义“文化,是变成了习惯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价值。”对于余秋雨,我们只要记住他是一个用心写作的灵魂作家就足够了。他对于人生的认识,让世人惊叹!
人生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演绎着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