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余秋雨《问学》有感
交友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淡然又最隽永的,便是以文字交友,以书交友吧。余秋雨的这本《问学》是几年前一位朋友托私语的姐姐转送给私语的。私语与这位朋友尽管在同一个城市,却已经五、六年不曾见面。今晚,翻出这篇《问学》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也籍此谢谢我的这位朋友。
朋友到书店买书,觉得余秋雨的《问学》很值得一读,于是买了两本,自己留一本,再送一本与我。
《问学》的推介语甚为高调:“古有三千弟子《论语》孔夫子;今有北大学生《问学》余秋雨。”素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能与《论语》相提并论,不知《问学》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走进人的内心。抱着这种疑惑,我在书中渐行渐远、渐行渐悟。正如余秋雨所言:“我希望能够对中国文化、西方文化和国际其他文化,有一种总体的透视,而不要局限在某一点上,挽着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认为是全部的文化了”.的确,《问学》作为凤凰卫视《秋雨时分》的实录,从影像的视听,到文字的记录,完成了一种审美心理学上的转换,留下的不单单是令人感动的中国文化散文式的通史,更是用真正的汉文字之美、文化的表述美的方式,对中国文化所进行的一种总体的透视。
完成这种透视的形式是新颖特殊的。正如余秋雨所言:“这本书的主要亮点,是我和北大学生一起创造了一种最生动的课堂方式,这种课堂方式,曾在播出时让知识界极为感动。这将成为中国出版领域的一件大事。”这本书共有47课,师生对话贯穿文化历史,全部话题都由余秋雨亲自设计。北大学子与秋雨老师的观点对接与探讨,沿着古老的话题,散发自然的青春美色。问的是学,探的是魂。这种魂,深层次体现了一种文化人格――把善良当做生命的根,把创造当做文化的魂,把自己当做独立的人。书的末尾还有一个抢眼的亮点,便是余秋雨精心设置的“闪问”.学生在节目现场提出问题,他以最精简的方式快答,智慧携速度扑面而来,那是种让人来得及欣赏、来不及赞叹的阅读快感。全书中国文化与青春生命交相互动,体现了一点:文化能够滋润生命,生命也能够滋润文化。
完成这种透视的过程是通透感性的。从童年的歌声、甲骨文里的文明胎记、诸子百家的兼容并包、孔子一路冷遇成就的伟大、汉武帝大地所遇到的司马迁,到远方的目光、走向现代的困惑,那些关于中国文化的记忆被串起激活,不曾间断,通透而感性。对于中国文化史,《问学》没有去力求规范化、均质化、平衡化,而是站在探讨一个现代人应该对漫长的中国文化史保持多少记忆的角度,故意把中国文化史的早期部分大大加重,唤醒人们对全部中华文化的奠基元素更深刻的记忆,故意在某几个古人身边反复流连,因为他们是中华文化在不同时期的魂魄所在,故意在某些漫长的历史走廊里快步走过,因为那里的有些故事只是故事,不必去占据更多的人的内心……所有话题打开的,是中国文化史的大门,是一种文化记忆鲜活的获得。这种获得,不是按部就班,不是悠悠缅怀,不是严整的课本,而是由一个点到全盘的突然激活,是由一个豁口进入一个空间的顿时开朗。
完成这种透视的表述是宏观唯美的。正如余秋雨所言:“文化人要有宏观思维,越有宏观思维,它就越理性,越平静。越是只从一个角度来看问题的,就越激愤,越极端。”在探讨东方及中国各个时代的文化精髓时,不管是孔子、老子,还是屈原、司马迁、三曹、魏晋名士,还是李白、王维、陶渊明、王羲之、顾恺之、颜真卿……这些几个世纪前的人物都栩栩如生地向我们走来,余秋雨用他唯美睿智的表述,自然的再现了那种为文明而奔走呼号、行走在大地上的状态,那种鲜活而清晰的生命与呼吸,那种由文化人格直接外化的文化成果。这股生命气息就像从眉眼中洋溢而出的那种气场,那种行走在大地之上的知识分子的生活状态,从古到今便是文人心中最隐秘的梦境。在一种宏观的思维中,在一种唯美的表述里,所有的文字都触及内心柔软的那部分,都激活一种遥远的绝响,都让人在对中国文化史完成一种总体的透视后而深感无限超然而渺小。
不管别人如何理论余秋雨先生,他的为人,他的文字始终是我仰视而欣赏的。他曾说,他一直在努力建造自己的岛屿。六十年代,在军垦农场,现实和精神的双重黑暗中,他和一群年轻人探讨着中国的文化,抓住最后一点文化记忆悄悄地搭建自己的岛屿,好让文明的灵光冲破层层愚昧,开启智慧之门。现在,他老了,又把这条路指给学生,在《问学》中,透视的是中国文化史,折射的其实是一种中国文化人的气节和文化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