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
郁南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古风纯朴的地方,亦是中国无核黄皮、沙糖桔之乡。
黄皮是家乡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
每年七八月之间是无核黄皮成熟的季节。满山的黄皮,一眼望去,真是数不胜数。熟透的无核黄皮就拿去吃拿去卖,而较差的黄皮,那当然用来晒黄皮干了!首先把黄皮洗干净,再放入盐腌制,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曝晒,当黄皮晒得七八成干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将黄皮放入煲好的糖和甘草水中,再晒到黄皮不再粘手时,那就大功造成了。
黄皮干是我们的开胃小食,黄皮干也是送人佳品。因为黄皮干不但化痰止咳,而且健脾开胃,悠闲的时候吃上一个自制黄皮干,就像走上了黄皮之城一般,特别舒服,特别自在。口干的时候,吃上一个熟得透黑的黄皮,咬上一口,甜得入心入肺。家乡的无核黄皮不仅又大又圆,而且特别得鲜特别得甜,所以它特别受欢迎,特别多人购买。有时,一些外地旅客来黄皮之乡旅行,不禁赞叹道“黄皮,好一位女皇”
黄皮在外,沙糖桔也是家乡的名果。
家乡的水果,最多最旺盛的当然就是沙糖桔啦!每年农历十月就是沙糖桔丰收的季节,勤劳的农民欢声笑语地把沙糖桔从树上摘下来,一箩筐一箩筐地摆在一起,漫山遍野都是金黄金黄的桔子,让农民们笑得合不上嘴。看着这些满山遍野的沙糖桔,真想吃上一个。不说那么多了,摘下一个沙糖桔,瞧了瞧,圆圆的,而且大小适中,一身金黄剔透。把皮剥开,一股桔子特有的清香迎面扑来。瓣开一块,放进嘴巴里,嚼上一口,味道又甜又多汁,真让人吃不厌。沙糖桔不但像一个圆球,而且特别得金,特别鲜甜。所以它是最佳最美味的水果之一。
十年前,我们住的还是破破烂烂的瓦房屋,由于我们的黄皮和沙糖桔大量走上国际市场做买卖,从而使我们的经济变得更加繁荣,因此我们现在住上了高楼大厦。村子也是因黄皮和沙糖桔丰收而变得更加繁荣富贵。所以黄皮和沙糖桔成了我们经济繁荣的重点,也成了我们最受欢迎的水果。
我爱我的家乡!它赋予我们美满的生活,盛产了健脾开胃的无核黄皮和鲜甜多汁的沙糖桔,带给我们繁荣的经济。
我爱我的家乡郁南。
故乡
这里山清水秀,这里物美价廉,这是人间的天堂。我的家乡在湖北,是出了名的鱼米之乡。春天,冰河解冻,万物复苏,百花齐放:夏天,荷叶毛尖,蜻蜓点水,百虫齐鸣:秋天,落叶归根,瓜熟蒂落,处处丰收:冬天,白雪皑皑,百兽齐眠,冰川冻结。
湖北的春是短暂的,感觉冬天一过炎热的夏天便到了。在这短暂的春光里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往河边望去,喝水涨了起来满上了一旁的小山包,河边一棵垂柳冒出了绿尖。树下,花草都盛开了。一旁的草丛里,一朵美丽的喇叭花一滴晶莹的露珠使我惊奇不已。这滴水好神奇啊!它仿佛收录了整个大自然春的气息。给人以重生的感觉,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玉露琼浆!我伸出手将它占在手上用嘴吸了一下。呀!好甜啊!午后,一场春雨拉开了序幕。急促的雨滴打在屋顶上,发出“碰碰!”的声音;打在马路上,发出“唰唰”的声音;打在池塘里,发出“咚咚”的声音。这些不同的声音汇聚在一起给人以一首摇篮曲的感觉。
在儿时的印象里我最深刻的是夏季。夏天是漫长的,夏日的清晨我总会闻到荷花的清香。我总会沿着这香味找的荷花池,来的荷花池边仿佛到了仙境。青蛙立在荷叶上向你问好,蜻蜓飞来向你述说清晨飞行的快乐,小鱼游到你的脚下告诉你昨晚做的好梦。正午,河边总是有一群孩子在河中嬉戏。夏日的夜晚是最热闹的,家家户户都会听到虫子们开的音乐会。
秋天是个小偷,他总是悄无声息的来。秋天也是个魔术师,它将绿油田变成了黄色,它将树木的旧装脱了下来,它将枫叶的叶子变黄了。秋,是丰收的季节。来到田边处处都是农民伯伯的喜悦气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笔下的秋天都是凄凉的,而这给人的却是和谐欢乐的。往天空望去,大雁不忍在天空发出欢乐的笑声,仿佛在和当地的人挥手告别。告诉人们它们将飞去南方。
四季中我最讨厌的就是冬天。冬天是寒冷的,湖北的冬是会下雪的。雪将大地换上了新装,给冰河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在这严冬中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凋零了,唯有这松柏雪中屹立不倒。我喜欢松柏的气概,在严寒中开放,迎难而上,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冬是孩子的天堂,在河边在屋前总有孩子的脚印。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嬉戏着,快乐着。处处洋溢着欢乐。
可这已是4年前我记忆中的湖北了。如今的如今,一切都变了。高楼都盖起来了,工厂冒着黑烟,地上小车排放着二氧化碳……我那可爱的故乡究竟去了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