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位于民风淳朴的南部地区,是一处名为香口的小村庄,因座落于江汉平原,所以家乡的景色放眼望去都是稻田,但处处充满惊奇!
夏天的香口到处可见辛勤的农夫忙着插秧,嘴里还哼着不知名的小调儿,黝黑的脸庞上满是汗水,却不减农夫们的喜悦,或许是去年的收获满载吧!是呀!去年秋天田里到处都是黄澄澄的稻穗,微风拂来,若有似无的金色波浪,吸引我驻足观赏。如今站在这已不是垂下头的金发姑娘,而是充满朝气,身着绿衣,直挺挺站立的年轻小伙子。
深吸一口气,是什么香味?我好奇的上前查看。喔!原来是不远处的面包店传来的阵阵香味,扑鼻而来的浓郁香气是家乡特产——“鸟仔饼”,小巧可爱的外型包覆着各种惊奇,从香甜可口的红豆馅,到百吃不厌的蕃薯泥,咬下一口,外酥内软的口感真令人爱不释“口”,这“鸟仔饼”更是老饕的最爱。
其次,香“Q”又美味的鹌鹑蛋也是香口的另一项特产。鹌鹑蛋比一般鸡蛋来的小,但美味程度却不亚于鸡蛋,这鹌鹑蛋可是香口人的骄傲,因市面上贩售的鹌鹑蛋有七成是自香口生产,贩卖到各地去,就成大家耳熟能详的“串鸟蛋”啦!鹌鹑蛋体积虽小,却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可不能被它的美味所迷惑,因吃多了,“胆固醇小姐”可会找上你!
誉有“民俗童玩摇篮”的母校“香口小学”,传承着百年来的好技艺,“神奇陀螺掷出一片天地;惊奇毽子踢出一片未来”,母校的陀螺队在香口可是赫赫有名,因每次表演总是令人耳目一新,他们总是变化出又新又炫的花样,更曾到省会表演,宏扬民间文化。毽子队可谓是神乎其技,不管是前踢、后踢……,甚至腾空表演,都让人叹为观止,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陀螺和毽子可要花上好几时日,才会有这般功夫。
当然可不能少了乡民所寄托心灵的信仰中心——土地殿供奉乡民的守护神——玄武大帝,帝爷像一脚踏着青蛇一脚踏着乌龟,好不威风,也难怪了,有祂的保佑,香口才能孕育那么多博士,素有“博士之乡”的美誉。
造访一趟香口乡,处处有惊奇,你是否有兴趣体验农村生活,品尝美味的鸟仔饼和鹌鹑蛋,挑战掷陀螺和踢毽子,参观明期的古文物呢?一同前来吧!你也会爱上香口的!
美丽泉州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古称“东方第一大港”,泉州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存十分丰富,当你来到泉州,你会陶醉于浓厚的闽南文化氛围,你会被古朴别致的特色建筑所吸引,你一定会感受到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泉州有许多景点,比如绿树浓荫的清源山,美丽的崇武古城,香火鼎盛的开元寺,精妙绝伦的东西塔……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
这是一座大型公园。公园里鸟语花香,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一进公园正门,马上会被富有气势的公园所震撼,一副巨大的石雕映入眼帘,你可以看见石雕上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这几个大字,它们仿佛迎风飘展的丝带,是那么的飘逸动人。公园中最不能错过景点的就是 “帆影”雕塑了,这座纯白色的雕塑由中央美院设计,寓意“海丝梦”。 它是公园内最高的建筑物,造型由一高一低两片帆组成,阳光照射下,海丝艺术公园主雕“帆影”的白色身影显得异常灵动。一眼看过去的视觉效果,好像是看风帆在水中的倒影,就更别提有多美了。走过“海丝梦”大型帆影雕塑之后,是一组人物造型丰富多样的“丝路胜景”, 这组景观充分展现昔日泉州海丝繁盛的景象。就在今年元宵节,泉州海丝公园布置了花灯,花灯们光彩夺目照亮湖畔。去年元宵灯会的主题为“海丝起点·多彩泉州”, 而公园里放置的水上座灯,是全市唯一一组放置在水中的座灯,着力凸显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习俗。
来到泉州,除了游玩,你还可以发现许多有趣的闽南民俗活动。就在前不久的端午节,东关镇东关村便举行了赛龙舟传统民俗活动,有许多人前去观看。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廿四、廿五两天晚上永春东平镇都会举行游龙灯活动,那一天东平镇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迎接舞龙队的到来。舞龙灯的人们头上扎着头巾,身穿黄色服装,舞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所有的龙一会儿慢慢游动,一会儿上下左右地旋转,它们又分又合,始终不打结,真像活了一样,颇有气势。
泉州的艺术文化也很有特色,南音那如丝如诉的声音旋律深沉,令人回味无穷。外观精美的提线木偶生动有趣。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的梨园戏会让你深陷其中。还有那高甲戏,在中国戏曲大舞台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等你来到泉州,你会感叹泉州的博大精深,你会感受到泉州的魅力四射。泉州古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一定会使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