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这个词,听起来是多么平常啊。也许是我对于欣赏这个词的理解过于肤浅吧,一直以为对于花草树木之类的美好事物才需要欣赏,并不知道欣赏别人,也是一种美德。
初一、初二两年中,由于数学任老师采用大幅度训练的教学方式,而使天生只爱做题目的我为之疯狂。我整天在数学的题海中遨游,到了每次数学考试非满分不拿的境界。一时,数学成绩可谓是登峰造极。老师们的表扬,同学们的夸奖,我不禁高傲起来,心里也有了这样一个想法:有谁的数学甚至理科比我行?
这次的数学考试果然又不出我所料:120分!而前排的瞿梅只得了85分。我不禁摇摇头轻蔑地说:“刚及格,好差呀。”
她的脸“唰”地一下子全部气红了,使劲咬着嘴唇生气地大声对我说:“当然啦!你是数学科代表,谁不知道你经常拿满分?我的数学是不行,要你管啦!”
“我说的是事实,你的数学的确是不行,自己能够承认最好,算你有自知之明。”我也大声地回击她。她气呼呼地把钢笔往桌上一扔,趴在桌上便哭。
“只知道哭。”我继续轻蔑地说。
班主任任老师知道后便叫我到办公室,说什么瞿梅数学是不太好,但你也不能这样说她呀,这样会伤她的自尊心的。听完老师的教育,我虽然能够接受,但还是有些不服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了谭士桢的一篇文章《请欣赏别人》,我很震动;加之爸爸常给我讲中庸之道,教导我要用中庸的策略达到处理人际关系和谐的境界,说能做到人际关系和谐,就是“无冕之王”。于是,我痛下决心改掉坏毛病,决心以中庸的策略处世,以欣赏的目光待人。
由于我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数学甚至理科题目的演算上,而对英语有些放松,致使我在英语上不能成为尖子生。这不,这次英语考试只得了一百零几分,而瞿梅就得了一百一十几分。她骄傲地说:“怎么样,我们的数学科代表,怎么英语不像数学一样得120分呢?”
我没有用尖锐的语言回击她,而是付之一笑。果然,挑别人的毛病,别人也会挑你的毛病。何不用欣赏的目光对待他人?
又一次数学考试,我照样得了满分,瞿梅得了95分。我微笑着说:“考得不错,比上一次有进步!”
“谢谢,考得不太好,让你见笑了,还请多指教。”她微笑着轻轻地说。我也非常高兴,心情也特别愉快。
其实,欣赏别人有什么不好呢?几下掌声,几句赞誉,或者一个眼神,哪怕是一个微笑也可以。别人会从你的微笑中得到自我的肯定,还有欢乐、信心和力量。
通过和瞿梅的几次交往,我认识到:欣赏的力量是神奇的。
我们欣赏别人,别人也会欣赏我们。生活会正因为有了欣赏,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