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最新叙事作文1200字以上(五):立志·羽心·败亡
立志
我叫项籍,字羽,父母早亡,是叔父将我带大,育我成才的。我虽是楚将项燕之后,将门遗子,自幼习得一身武艺﹑兵法,却不知日后如何立业。因为,我是楚人,是和秦仇深似海的楚的遗民。君不闻“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所以,纵使我有一身武艺,却报国无门。所以,不知自己该做什么,终日浑浑噩噩。直到那日,秦始皇游会稽渡浙江。为了不引起有心人的注意,我和叔父像身旁的人一样伏跪于地,拜送君王。我无意中一瞥,却被那众人相簇的金辇吸引住了,不是因为它是君王的车架,而是因为我分明从那座金辇上,看到了死去的楚民的冤魂!那些冤魂望着我,似乎在告诉我,他们相信我会带领楚人走向复国之路,相信我会坐上那座金辇,倾听他们枉死的苦涕﹑悲啼。我不由答道:“彼可取而代之”,叔父急忙捂住我的嘴:“毋妄言,族矣!”但我仍怔怔的望着那座金辇,望着他被抬上龙船,渡过浙江。至于叔父的话,我全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我在心中暗暗发誓,“总有一天,我项籍一定会登上那座金辇,登上那龙舟,登上那至尊之位,为千千万万楚的遗民重建家园,光复项氏!”这是我项籍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志向,知道自己因何而活。
羽心
我坐在首位,看着亚夫将张良为刘邦而拜送的玉斗置之于地,看着他用剑将玉斗击得粉碎,听他大骂:“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之掳矣,”继而拂袖离帐。
我却无动于衷。我自然知道亚夫为和骂我,为何说刘邦能夺得天下。是的,作为君王,我应当杀刘邦--那个最能威胁我称霸的人,那个被望出有天子之气的人。可是,我不仅仅是项王,我还是那个力能扛鼎,战场无敌的项籍!我项籍乃顶天立地的大丈夫,怎会用如此下劣的行径来对付刘邦那斯。倘真如此,岂非让天下人耻笑!如果刘邦真的是天命所归,我项籍就偏要逆天而行!我要杀刘邦,但那会是在战场上正大光明的将他斩于百将眼前,让我江东男儿看看,项籍才是这时间真正的王者!亚夫啊亚夫,你有你的权谋,可项籍怎能背了本心,为啥刘邦而罔顾尊严!
败亡
在垓下,听着帐外传来的阵阵楚歌,我知道大势已去,我败了。看着身侧的虞姬,想起往日,不由得悲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透过泪光,我看着翩翩起舞的虞姬,看着那婆娑的舞姿,悲意全消。是啊,有虞姬作伴,死又有何妨?我西楚霸王何时变得如此软弱,做起这般小女儿姿态了?对,只有战尽天下的西楚霸王……“大王,望大王为死去的江东子弟报仇雪耻,虞姬愿用血为大王鸣鼓同战!”说完,虞姬盈盈一拜便引颈自戮了。我没有阻止虞姬,因为西楚霸王在战斗时除了士卒兵甲外什么都不会要,就像当年的破釜沉舟时一般。看着倒在血泊里的虞姬,我高声道:“来人,点将集兵”……杀,只有杀,兵卒都死尽了,只剩下我机械的在马上斩汉将屠汉兵。乌骓早已气喘吁吁,我也疲软无力了。人马俱疲又怎样,这些个土鸡瓦狗怎配杀我项籍?于是,在乌江边,我自刎了。只是在死前,我想起那死去的八千江东子弟,只觉愧对江东父老,无颜在地下见叔父。可是,如让我再选一次,项籍依旧会如此行事,因为我是霸王,寡人是西楚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