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一最新叙事作文1200字(四):云中登泰山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多么有气魄的诗句啊!从小我就想领略一下五岳独尊的泰山,这个暑假,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仰望巍峨的泰山,山上烟雾缭绕,令我们特别兴奋,哈!上山肯定会有一种飘然欲仙的感觉!可天公不作美,车至中天门,就吧嗒吧嗒地下起雨来,人们纷纷穿上雨衣,唉!为安全起见,原本步行的登山计划被家长们改成了乘缆车上山,好不扫兴!缆车悬挂在空中,稳稳地向山上滑去,一切都笼罩在了云雾之中。没一会儿就到了南天门站,刚打开车门,阵阵白色的雾气迎面扑来,再加上山上的新鲜空气,造就了一个如梦如幻的世界。哇!置身于这云雾之中,简直太奇妙了! 走着走着,前方隐隐约约出现了一个阁楼式的建筑,它碧瓦红墙,气势雄伟!它就是南天门了,我们赶紧冲了过去……南天门位于泰山十八盘的尽头,海拔1460米,古称“天门关”。它建在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
跨过南天门,我们抬头望了望高耸入云的泰山屋脊——玉皇峰,我心里想:“玉皇峰,等着我征服你吧!我要一览众山小!” 泰山屋脊“玉皇顶”终于被我们征服了!它海拔1545米,直通云霄,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这时,云雾渐渐散去,从山上俯视,绝崖断壁、利石陡坡、树木环绕、鸟雀飞天,这给云雾中的泰山更添一股雄壮之感。看看山脚,群山矮如土堆,没有谁能与它争锋,这真应了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转视蓝天,云雾散去,碧空万里,艳阳高照,顿觉心胸开阔,可包含万物,可度量宇宙,真有“荡胸”之感。杜甫诗中显露出的豪迈雄壮,此时此刻,已经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
从玉皇顶盘路往东登,便是“唐摩崖”了,这里大观峰削崖为碑布满了历代题勒,这可谓中国文化史中的一枝奇葩,在国内外名山中也是无与伦比的!巍巍泰山就像一座中华民族的丰碑屹立于中华大地,举世瞩目。我们攀上“唐摩崖”,上面到处题写着令人叹为观止的诗句,如影随形,于是我们的照相机里又多了一份敬意与留恋。经过导游的解说,我恍然大悟,原来泰山是佛、道、儒三种文化完美融合的一座圣山,难怪这里有寺庙、玉皇庙和孔庙呢! 乘缆车再度回到骄阳似火、蝉鸣不已的山脚下,一切景色均清晰可见了,小小的我满载着云中登泰山的乐趣返回到了“人间”。
气势磅礴的泰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如今,我也深深感受到了泰山的雄伟壮丽。我一定会带着泰山的精神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地继续我的人生旅途,我一定会带着泰山的豪气一飞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