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岛
在政府丰厚工资和低生活消费的滋润下,瑙鲁人享受着一种让其他太平洋岛国生羡的闲暇生活。上班时间很随便,岛上仅余的绿地之一上建起了高尔夫球场,国家电视台的三个频道为岛民们准备了各种娱乐节目。不过,岛上最流行的打发时间的方式是驾车在只有20分钟车程的环岛公路上兜风,喝进口啤酒并把空酒罐掷到窗外,更积极的玩法是举重和饲养一种会捕鱼的海鸟,不过瑙鲁人已经不需要靠它们捕鱼为生了。岛上的商场“堪佩里”中,食品货架上的饼干比水果和蔬菜要多三倍;餐馆里也很流行油腻的油炸食品。
毫不意外的,瑙鲁成为肥胖症和糖尿病研究的典型个案。瑙鲁的国民成为全球最肥胖的人口之一,而糖尿病发病率也位居世界第一:大约50%的瑙鲁人都患有糖尿病。这虽然与遗传基因有关,但无疑瑙鲁人慵懒的生活方式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也是重要的诱因。岛上男性平均寿命降到了53岁,比邻近的新西兰短20多年。
瑙鲁前总统哈瑞斯为了号召人们保持健康,开始在该岛一公里长的机场跑道上步行锻炼。但这一举动没有吸引岛民的注意力,他们都去观看一个叫“大就是美”的露天选美比赛了。而哈瑞斯总统本人在他的第一次锻炼就受伤被送往澳大利亚接受紧急治疗。
位西方国家外交官评价道:“这是生活在那里的人民看不到有必要从事劳动所必然产生的后果,因为一切全都依赖国家。”
瑙鲁繁荣的象征是大量的汽车,平均每个家庭有汽车两辆,尽管整个岛上只有一条公路!任何一个家庭都有现代化的设备,例如燃气炉、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录像机等等。虽然很富有,但大部分瑙鲁人仍居住在政府为子女多的家庭修建提供的住房里。瑙鲁每对夫妇平均生育4-5个孩子。
瑙鲁人民奢侈浪费的象征表现在他们的体型上。据统计,90%的瑙鲁人身材痴肥。30岁以上的男人体重大多超过150公斤。为什么?因为岛上的传统食品被国家提供的进口食品所代替。来自澳大利亚的肉类在瑙鲁比在墨尔本还便宜,甚至连鱼都要进口!
食品结构的改变在慢慢地杀死瑙鲁人。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5岁。多数人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25岁以上的人中,有30%患糖尿病。国家正是这些病痛的制造者!政府获得了磷矿收入的一半利润,用来养活自己的人民。
浪费的纪元始于哈默·德罗伯特总统时代。他实现了磷酸盐矿国有化,目的是使全国人民都能获益。德罗伯特总统及其继任人的巨大错误,是建立了世界上最广泛的福利制度。只需花一点点钱,瑙鲁人便能得到房屋、水、电、电话和医疗服务。这座小岛有两座医院,病人全都要求得到来自澳大利亚的专家的照顾,而费用则由国家负担。
上学不需要交费,而且有不少人到外国的学校学习,也全部由国家提供学费。培养一名大学生要花2美元,而其中只有13%的学生能够得到大学文凭……
瑙鲁航空公司是在独立后两年成立的公司。1980年这家公司拥有5架波音飞机。公众舆论指出,德罗伯特总统把那些飞机当成了自己的现代化汽车。人民乘坐飞机只需花很少的钱。结果是,公司从成立以来损失数亿美元。1995年,公司卖掉了3架波音飞机。
当磷矿的收入减少之时,伯纳德·多威约戈总统不但没有解散航空公司和裁减政府工作人员,反而增加了政府职员!
由于考虑到至20世纪末磷矿资源会逐渐枯竭,德罗伯特政府决定保留一大部分矿产收入进行投资,希望瑙鲁人民的后代能够通过这一辉煌的计划继续享受到资源带来的益处。但是,30多年过去了,他们只做到了小规模的投资:在所罗门岛建立了一座啤酒厂,在美国俄勒冈州拥有250公顷森林,在华盛顿有一座办公楼,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有一座51层高楼。
景点
瑙鲁岛的中央有一火山湖,名为“布瓦达拉宫湖”,直径50米,湖周边椰林环绕,红瓦白墙的民居倒映在湖中,不时可见几只白色的小鸟在湖面上追逐嬉戏。布瓦达拉宫湖,恰似天工巧匠给这白色的岛屿镶上了一块缀有绿边的水晶般的明镜,为瑙鲁美丽的风光又平添绚丽的色彩。
风情
瑙鲁位于夏威夷与澳大利亚之间,距赤道56公里,土地面积21平方公里,大小相当于一个中型机场,人口1万多,其中有外籍劳工3000多人。
瑙鲁人具有波利尼西亚人的特征,体格健壮,头发浓黑,皮肤为棕色,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种,男子身高平均在1.7米以上,女子稍矮一些。他们热情好客,擅长捕捉和训练“导航鸟”。岛上居民擅种椰子树、水产养殖。
17英国“猎人”号船长约翰,岛上居民和房屋颇多,岛上的居民生活悠然自得,因此称之为意为“Pleasant”,意为舒适岛。1888年德国占领该岛后,取消了舒适岛的命名,恢复了当地名瑙鲁这一称呼。从飞机上俯视瑙鲁只能见到一个椭圆形的小圆点,故有人叫它“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大头钉”。这个国家太小,因此还有“无土之邦”的称号。这个国家的各种消息都是口头辗转相传,没有广播,没有电视电台,更没有报刊,因此,又被称为“没有新闻的国家”。
令人奇怪的是,这个国家不设首都。只设有一个行政管理中心,设在岛国西南沿海的亚伦。这个城市有一家商店、一个邮局和一家有十个床位的旅馆。
物产
瑙鲁出产热带水果、家畜和鱼。它以盛产磷酸盐闻名于世。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出口盐。
瑙鲁磷矿的开采,始于19,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瑙鲁独立后,政府从英国人手中收回工业的所有权利,渐渐由穷变富。瑙鲁每年开采100万吨以上,收入1亿2千多万美元,人均1.5万多美元,达到了石油富国和发达国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