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对宝宝智力有什么影响
电视对宝宝智力的影响
电视在我国大中城市已经相当普及,以后会更加普及。电视对成人及宝宝的影响都较大。据研究发现,电视对儿童的智力发育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占用了儿童大量的时间:如果儿童用太多的时间看电视,记忆法,势必会减少地与家人的感情交流时间,而儿童与父母的感情交流,在儿童智力发育中占很重要的位置。
另外,由于长时间的看电视,会占用儿童的学习时间,导致儿童学习成绩下降。有时由于看电视,会占用儿童户外活动的时间,导致日后儿童的灵活性及动手操作的能力下降。
2)电视中不健康的内容可以影响孩子的上进心,或受暴力及低级下流内容的影响,产生厌学情绪。
3)电视的普及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给儿童提供娱乐,提供大量的知识和信息,使孩子学习及掌握大量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信息,对儿童的反应能力及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好处。综合以上,电视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好处。
因此,应对宝宝看电视加以正确地引导,家长采用一些灵活的限制措施,限定看电视的时间及所看的内容,电视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是有益无害的。
我们的大脑是一个很可爱,也很精良的器官,您给它什么、它就回馈您什么。
但是,平常我们并没有很刻意的让大脑的左、右边交叉互相使用!就如吃饭时,并不会左、右开弓一样。然而,左、右脑各司其职,左脑控制我们右侧的身躯。
同理,不常用的右脑却控制着左侧的手脚。所以,以指枪左、右对打的方式,来训练左、右脑的圴衡使用,并让右脑动起来,是速读训练重要的一种方式。
练习方法:
1、以左、右手指对指的方式来训练左、右脑的灵活度。
2、举出右手的姆指与食指,比成枪形,然后打向左手,当指枪打向左手时,左手比出任一手指,代表1。
3、反之,将左手指枪指打向右手时,右手比2(两根手指头)。 继续手指对比3、4、5、6…
4、刚开始时,各指会不听话,但多练习一段时间后,自然就顺畅而且有成就感。这个训练有点像比手画脚一样,伸出您的双手,先从那只手开始都没关系!
宝宝智力开发的五个阶段
宝宝智力开发的阶段1.0~2个月
此时的宝宝对味觉、听觉、触觉和视觉的外界刺激都有反应。2个月的宝宝俯卧时能抬头,眼睛能跟随物体移动,易被颜色鲜艳的物体吸引。小游戏:蹬玩具。家长将软球或柔软的玩具放在宝宝小床的一侧,把玩具推到宝宝手边,他便会用手推开玩具;再将玩具推到宝宝脚附近,他会用脚去蹬玩具。此游戏的目的是训练宝宝的手、脚灵活能力。
宝宝智力开发的阶段2.3~7个月
此时是宝宝由视觉引导的知觉探索时期。宝宝能积极活跃地探索身边的事情。
小游戏:藏猫猫。妈妈蒙住自己的脸,然后问宝宝:“妈妈在哪儿?”在宝宝寻找时,突然露出脸,并叫一声“喵儿”,逗宝宝笑。然后将宝宝脸蒙住,让他学着露出脸来,渐渐让宝宝自己控制游戏,训练宝宝的分析、判断能力,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宝宝智力开发的阶段3.8~13个月
孩子的感知能力变得灵敏,开始喜欢模仿。
小游戏:拍拍手。与宝宝面对面坐下,握住他的两只手,边对拍边说“拍拍手”;然后不握他的手,边拍手边有节奏地说“拍拍手”,教他模仿,训练宝宝理解语言与模仿的能力。
宝宝智力开发的阶段4.14~18个月
宝宝开始产生抽象思维。在1~1.5岁阶段,宝宝能更精准地运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能配合父母的引导进行互动。
小游戏:音乐呼啦圈。家长跟宝宝双手相握形成一个圆圈,音乐开始时,家长带宝宝按顺时针方向踏步走,音乐停止,引导宝宝停下来。做2~3次后,可以让宝宝自己尝试。
宝宝智力开发的阶段5.21个月以后
宝宝能够掌握符号关系,如语言理解、语言逻辑等。
小游戏:给宝宝讲个简单的图画故事,再让宝宝讲给家长听。家长可结合图画,重复一些重点的语言、动作描述,也可让宝宝跟着复述。然后让他看图讲故事,有困难时父母可适当提醒。若宝宝讲得与图书不一致不要去纠正,肯定他的合理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