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应该怎样活着,追求的是什么?应该留下点什么?且让我们看一看美国的社会学教授莫里·施瓦茨在他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说的是什么。
莫里·施瓦茨得了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即渐冻人)。在他得知自己的病况后就开始思考:是枯竭下去直到消亡,还是不虚度剩下的时光。不甘枯竭的他选择了勇敢地面对死亡,把死亡作为最后一门课程展示给人们,成为一本人的教科书,让别人去研究,观察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切,可以让人们学到一些东西。
于是他接待形形色色的人,与他们讨论死亡,讨论死亡的真正含义。也因此与学生米奇重逢,相约每周星期二见面,讨论关于死亡、恐惧、衰老等话题的一场人生对话。
每一个走向死亡的人都无法阻挡身体的衰老、无力,以致无法自理,把隐私暴露于人前,想来实在是难堪之极。可莫里说;“我又要当一回婴儿了。”就是这样的莫里,依然关心时事,关爱世人。
他说:“正因为我遭受痛苦,我在电视上看见波斯尼亚那儿的人在大街上奔逃,被枪打死,都是些无辜的受害者……我不禁哭了。我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就像感受自己的一样……我非常同情他们。”患病后的莫里体会到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施爱与人,并去接受它,而不应该沉溺于自怜的伤感里,无尽的遗憾中。
“我为什么要去关心别人的问题?难道我自己没在受罪?”“我当然在受罪,但给予他人能使我感到自己还活着。汽车和房子不能给你这种感觉,镜子里照出的模样也不能给你这种感觉。只有当我奉献出了时间,当我使那些悲伤的人重又露出笑颜,我才能感到我仍像从前一样的健康。”
“只要你做的是发自内心的,你过后就不会感到失望,不会感到妒忌,也不会计较别人的回报。否则,你就要患得患失。”
一个星期二又一个星期二,莫里越来越虚弱。命运注定莫里要输掉这场生命的较量,但他依然乐观,接受当下。把依赖别人的苦涩当作乐趣。
他认为:“你一旦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就不会想回到从前去。你想往前走,你想看得更多,做得更多。”
“如果你一直不愿意变老,那你就永远不会幸福,因为你终究是要变老的。”年轻固然很美好,但年龄是无法抗拒的,乐于接受自然赋予的一切,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魅力,我们应该接受现状并乐在其中。
“米奇,如果你想对社会的上层炫耀自己,那就打消这个念头,他们照样看不起你。如果你想对社会的底层炫耀自己,也请打消这个念头,他们只会嫉妒你。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感到无所适从。唯有一颗坦诚的心,方能使你悠然地面对整个社会。”
莫里认为每个社会都有它自己的问题,逃避并不是解决的方法,我们应该为建立自己的文化而努力。
我们不仅需要原谅别人,也需要原谅自己。不应该陷在遗憾的情绪中无法自拔,跟自己和解,跟周围的人和解。
如果还有健康
莫里想这么过一天
早晨起床,进行晨练
吃一顿可口的、有甜面包卷和茶的早餐
然后去游泳
请朋友们共进午餐,一次只请一两个,于是我们可以谈他们的家庭,谈他们的问题,谈彼此的友谊。
然后我会去公园散步,看看自然的色彩,看看美丽的小鸟,尽情地享受久违的大自然。
晚上,我们一起去饭店享用上好的意大利面食,也可能是鸭子——我喜欢鸭子。
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跳舞(莫里很喜欢跳舞)。我会跟所有的人跳,直跳得精疲力竭。
然后回家,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
以上的内容都是莫里的原话,或者就是他的观点。请原谅我找不到新的词语来分析他的思想。
人生两个字很普通,内容却很深奥。莫里用瘦弱的身体向世人诠释,用一颗坦诚的心,接受自我,他接受别人,接受过往,接受现在就好。
莫里说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平淡无奇,却无不处处闪耀智慧的光芒,病魔侵蚀着他的身体,却让他的思维更清晰,胸怀更宽广,把生命里阴暗丑恶的打扫出来,进行分析、洗涤、解剖,最终回归平静。
躯体在腐朽,却让他的人格精神更加光彩夺目。
我们中国有句俗语:人之将死,其言亦善。我总觉得这样的莫里,如同菩萨要普度众生一般地存在着。尽管有充足的理由哀叹自己命运的残酷,却依然悲天悯人,为着他人的痛苦而伤心,想着分担他人的痛苦。
他的墓碑上写着:一个终生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