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下的北京3000字
7月21日,六十一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降临了北京。
截止7月26日,北京区域内共发现77具遇难者遗体,其中66名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66名遇难者中仅因溺水死亡人数高达49人,而且遇难者遗体发现地集中在远郊乡镇,特别是山区,仅仅房山就有42人遇难。当我们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时,除了感到悲痛之外,是不是也该有所反思呢?为什么每当有灾难降临我们头上时,总是伤亡惨重呢?这一次次血的教训是不是能让我们认清自身的不足呢?我们的记者询问过很多人,大多数人表示未曾想到这次暴雨会形成灾难,多数市民虽然接到了预警短信,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并不明白预警短信的意思,更有甚者还回去踢足球、去登山。从上文不难看出,我们的防灾、抗灾意识太淡薄,尤其是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往往会乱作一团。我们为什么会乱?因为我们要保住自己的性命。乱的结果是什么?我想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在逃生空间狭小时,大家谁都逃不出来。既然这样我就不明白了,既然大家都知道这个事实为什么一到自己身上就把自己的出路堵死呢?这是聪明还是糊涂大家心里都明白。另外,生活越来越好的我们渐渐忘记了忧患意识,总认为没事,在这里我不得不再唠叨一句:同志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
当然,这次抗洪抢险中也涌现了很多英雄,尤其是许许多多草根英雄,在这里请允许我仅代表我个人向所有的英雄们――致敬。
雨夜里的“双闪”车队
“机场快轨进水了,机场大巴排不上队,首都机场现在一辆出租也没有,谁来救救我们!”当晚,滞留在首都机场的旅客达8万多名,一名滞留乘客的微博引发了众多素不相识的网民的关注和转发。
“我们接你们回家。”晚上10时30分,望京小区居民王璐用“菠菜X6”的网名发布活动信息,引起市民强烈响应。
22日凌晨零点40分,第一批30辆私家车在望京奔驰大厦楼前集合,一路开着“双闪”信号灯奔赴机场接客。路上陆续有车加入爱心车队,到达T3航站楼时车辆达到50辆左右。其中参与活动的马女士驾驶宝马车把两位澳大利亚女性游客从机场送至王府井附近的酒店。
这两位澳大利亚游客首次来中国旅行,不懂中文,深夜遇雨停滞在机场,看上去非常焦虑。马女士主动邀请她们乘车,起初她们有点戒备,问:“你是政府工作人员吗?”
马女士说:“我为自己干活。”
外国游客问:“你要多少钱?”
马女士说:“免费的。”
两位外国游客不可置信:“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马女士说:“因为我们是北京人。今天北京特大暴雨,你们滞留在机场,我只是想看看能否给你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21日晚上12时30分到22日凌晨5时30分,至少有200辆私家车参与了本次救援活动,接送旅客达500人次。不仅如此自发志愿活动得到各方支持,有在机场第一线接送旅客的私家车主,有熬夜在后方提供路况信息的网友,还有人为开车人提供免费咖啡。
有网友评论:“望不到头的‘双闪’信号灯,都是爱心在闪耀。这闪亮使北京变得温暖。”。是啊当我们看到这温暖的双闪信号灯时,每个人都笑了,眼睛里流下了幸福的泪花。
不过也有一些旅客太过小心,不相信会有志愿者。王莹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凌晨2时,敷完面膜,准备入睡的她,看到望京居民的活动。穿好衣服,带上手机和车钥匙,开车向机场驶去。
她赶到机场时,望京的车队还没到,王莹决定自己寻找需要帮助的旅客。
“我见人就问,需不需要帮忙,但都会被反问‘多少钱’‘能打票吗’‘给送到哪啊’。”
面对旅客的疑虑,王莹只得一遍遍解释“我是志愿者,送您到家,免费的。”
不过最终,一对40岁上下的夫妇上了我的车。一路上,我很少和两人对话,“生怕人家把我当成黑车司机,问得多了不好。””。不仅仅是她。在凌晨30分,第二批爱心车队由50辆车组成,都打着双闪,浩浩荡荡地开往机场。出发后,车主还联系交警,最终顺利开到T3航站楼。听说他们的车是免费的,有的乘客刚开始还不敢上,疑惑地问道:“你们不是酒店的托吧?”最终,两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上了苏先生的车,对方是从俄罗斯刚回来的。苏先生一直把他们送到了目的地联想桥,对方感激地说:“要不是你,我们就得在机场待一宿。10多年没来北京了,北京人现在的素质真高。”让苏先生遗憾地是,他在回程时,想免费搭载一名女子,却遭到一名出租车司机的抗议。说实话,当我看到这条“出租司机抗议”的消息后,百思不得其解,这位司机朋友这样做到底是为什么呢?也许是想“火”一把吧。在这里反映出了我们彼此之间确实为好信任,总害怕上到受骗。这一难怪,谁让那些“聪明”人总是欺骗我们这些善良的人呢。我们受骗只当被疯狗咬了一口,被咬了就去打疫苗,自己以后小心点,我们总不能再要他们吧。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不能一竿子就把全船的人打翻在水里啊。
面对网友自发前往免费接送乘客的车辆,许多外地乘客感叹:在巨大的天灾面前,北京民众所展露的素质、品德与干劲彰显了人间关爱、城市精神和社会进步,令人钦佩。但另一方面,北京公共交通应急不力的“软肋”再次暴露,有市民质疑:机场的公共交通接近瘫痪后,却需要网民自发组织去疏散机场滞留乘客?既然有一次教训了,为什么还要在经历一次血的教训呢?难道不该给我们所有市民一个交代吗?
水没头顶,路人施救
昨夜11时49分,当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马路中间的行人时,突然一名男子从另一侧走到深坑前,在大家惊呼“前面有危险”的同时,这名男子还是落入了坑中,积水瞬间淹没了这名男子的头顶。一直守候在旁边的石先生迅速转身、弯腰、伸手,抓住了对方的手,但由于力量有限他晃了几下,险些跟着掉进坑里。这时,从旁边路过的一名年轻小伙扔下自行车,也飞快地加入到救援行动中。可是因为不知道塌陷区域所在位置,小伙子也跟着一起落入坑中。紧急关头,另一名站在旁边的小伙子迅速跳入漆黑的水中,一起救援落入坑中的人。在大家连拉带拽的救援下,跌入坑中的男子被救了
上来。“最美”清洁工
海淀区白颐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附近,当时降雨很大,地面上的积水没过了脚踝,李成友骑到一处排水井时停了下来,起初,李成友弯腰扶着井盖,但是井口被树叶、碎砖等杂物堵住,雨水不能顺利往下流,李成友找来木棍反复疏通,可是仍不见效。后来,李成友趴下身子扑进水中,用手去够。
英雄悲歌
在这次抢险救灾中,又有五位英雄离开了我们,让我们大家都记住这五位英雄:高大辉,男,40岁,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驾车前往受灾点时被积水围困车内溺水身亡。李方洪,男,45岁,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公安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转移受困村民时遭遇高压电击身亡;冷永成,男,58岁,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干部,转移受困群众时被洪峰卷走;郭云峰,男,29岁,北京市房山区长阳第二供水厂抢险队队长,连夜工作倒在供水阀门前;李建民,男,46岁,北京市密云县大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指挥抢险救灾时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逝世。
75岁老人捐款4000
据东城区捐赠站点工作人员介绍,沈老先生家住东四街道豆瓣社区,前天早上不到9点,豆瓣社区居委会大门刚打开,他就把一大笔钱交到了党委书记穆芳的手上。“早上看电视里说让捐款,我就来了。”沈大爷说,“我给你写四个名字。”穆芳清晰地记得,当时,沈大爷把自己、女儿、姑爷和在国外的外孙女的名字都写在一张纸片上,并且在每个名字的下面注明“1000元”,沈大爷说,他代表他们一家三口,一人1000元。
穆芳介绍,沈大爷是个老北京,一家子都是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老人现在每个月的退休金大概是3000元左右,平时穿着朴素,为人随和。每一次遇到灾祸需要捐款捐物时,沈大爷都会慷慨解囊,200元、300元、1000元,都捐过。这一次,沈大爷说:“是咱北京自己的事,北京人更应该自助。”
除了乐善好施,沈大爷还非常低调。穆芳还记得,去年也是因为捐款,沈大爷被居委会评为热心公益好市民。居委会奖励每个“好市民”一桶食用油,沈大爷愣是不要。昨天下午,穆芳要去给沈大爷送收据,“您放心,钱已经送到区里了,也转达了您的意思,这钱是专门用于那场暴雨救灾的,我们都感谢您。”。当工作人员问起老人为什么要捐款时,老人的回答足以让我们每个人甚是感动,老人的原话是:“是咱北京自己的事,北京人更应该自助。”。
最后,再次向所有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祝愿祖国国富民强,繁荣昌盛。我爱你--中国!
它走了,是带着愉快和歌声走的。
不知从七月几日起,它的同伴是在盼望和等待中度过的。
记得那天上午,我游了泳回来,发现绿色的那只小鹦鹉不见了,我惊讶得不知所措。
无奈,被人摘了的花不可能再回来。
它不顾一切地走了,一点也不知道我盼望的心情和它同伴的孤独。
我长叹一口气,想:要是再有一只该多好。想归想。
以前蓝色小鹦鹉一天要叫二十声以上,可当它过起“孤独之夜”时,一天只能叫十声以下了。
那天,好端端的一个天空,忽然下起了暴雨。第二天,雨,依旧如故,我猛然一颤,想起了它,绿色的小鹦鹉,你还好吧!
哎!也许它在外面自由些吧!
我这才想起,爸爸说过,虎皮鹦鹉在外面很难生存。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啊,这一句名言曾激励过无数人奋发前进,是支持无数成功人士心里信念的定海神针。
同样,在自然界中,也存在着这样的例子:
冬天悄然无息地离开了我们身边,即将迎来的,是鸟语花香的春天,可是,一切美好来临之前,必将经历一些风雨。
“哗哗哗。。。”暴雨直倾而下,仿佛地球的吸引力加了好几倍似的,重重地打在地上。冰雪融化,小草们早早地就探出了头,希望能早一点将充满希望的春天带到我们身边。可是,谁料,竟会遭到这般打击,还是说上帝没有看到?竟还让狂风替它加油助威!可怜的小草本是怀揣着美好的愿望钻出,可却遭受了这样的打击。
我认为,那些弱不禁风的小草就会这样被击垮,但是,它们竟用那弱小的身体撑起了“春天”!尽管狂风和暴雨残忍的残害着它们,每一滴雨打下、每一阵狂风卷过,都如同尖刀一般鳞池着身体,可是,它们抱着自己美好的愿望――为人们带来春天!一直坚持着,它们就像个不倒翁,尽管有时任人摆布、摇摆不定,但始终不会倒下!
终于,暴雨放弃了,狂风也停止了破坏,它们被这弱不禁风的小草的执着精神震撼了!小草们,它们胜利了,在狂风暴雨的冲击下,它们坚强的站起来了!
雨后,小草们似乎看起来更美了,虽受狂风暴雨的摧残,可正是因为这样,使得它们变得更坚强、更亮眼!
对于我们人来说,春天也一样难得,而我们就如同那些弱不禁风、身处狂风暴雨中的小草一样,只有同风雨不断做斗争,才能见到风雨后最美的彩虹和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