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在烈日和暴风雨下》有感500字
自从读了著名现代作家老舍的短篇小说《在烈日和暴风雨下》后,我想到很多、很多。
我想到了老舍先生的那支笔,那是一支神笔,是一支能写出让人感觉到一种内心深处震撼的笔。旧社会的黑暗残酷与底层生活的小人物的悲惨命运,无一例外的悲惨结局,这一切的触目心惊是来源于老舍先生那支能滴出血与泪来的笔。
《在烈日和暴风雨下》通过描写烈日和暴风雨的景物,把一个热得让人难耐、冷得使人哆嗦的世界逼真地烘托出来,而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祥子还是要出去拉车,在拉车过程中,表现了祥子为了为了生计而在暴雨中挣扎的悲惨命运与坐车人的冷酷无情。老舍先生用凝练深刻的语言一语道破旧社会的本质,让人深有感触。今天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却又身在福中不知福,然而在那个特定的时代,人们的希望却是如此渺茫,生活又是如此无奈。
本文的文字极平易,清澄如没有波澜的湖水,但在平易中而不死板,从平易中给人沧桑凄凉的感觉。正因为沧桑,所以成熟,又因为成熟,所以深刻。沧桑凄凉的背后是发人深省的深刻。文中那句“他哆嗦得像风雨中的树叶”让人痛心,此话象征人物饱受折磨的悲惨命运。作品中字里行间无不是作者对旧社会底层劳动者的真挚同情和深刻理解。
虽然小说情节通俗,但却深刻。我被这种深刻的笔触和思想内涵深深打动着、震撼着。老舍先生的笔实在不凡,那支笔能看穿世界,寻找逝去的深刻。
故事中的祥子虽是一个不起眼的人物,但老舍先生在他身上发现了极可贵的素质:勤劳、朴实、厚道。读了这个故事,让我下决心要学习劳动人民的勤奋,同时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