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一生中最初的苍老散文
已经不记得,这句话是在何时何处入了我的眼。
只是记得,那一瞬间,感觉她像极了一个苍凉的手势。读起时,心有些生疼。
生命是一场幻觉,人生就是由一次次清寂的等待组成的,那些或华美或黯淡的生命啊,终究会在等待中无声消亡。
每个人的心中,总有一段值得铭心的往事,都有一个认定的值得等待的人。
那段往事、那往事中的人,在不经意间便成了一世的记忆,最后沦落成一生苍老的等待。
有时,去翻阅自己以前写下的文字,发现了那些或浓或淡的忧伤,也发现了或深或浅的等待,只是那些忧伤和等待啊,都将在黑白纸墨中成为一个时光的剪影,最后终将成为过往。
等待,感觉上就像天上的一朵白云,遇见风,便可以飘去远方。我愿意去学会漠然的放下,然后用一种安然清宁的姿态,学会遗忘。
那些经历过的,此生未必再有。存在于记忆的,也未必再能重现。
似乎很难再找到当时写文时的那种感觉了。毕竟红尘一遭,草长莺飞,一季再非一季。
只愿从此不悲不喜,无爱无怨,只等生命慢慢的变老,只等孩子们长大后拥有了自己的生活,只等有一天可以放下所有俗世的牵绊,行走天涯,去一个安静的乡村,坐在乡村庭院的藤椅上,裹上一根长长的宽宽的白色围巾,望着那个苍凉的手势,开始回忆。
到了那时,也许所有的等待都只是等待,只有经历过了才会印在骨子里。那是一种刻印在骨子里的印记,刻印在骨子里的情绪,成了一种最初的苍老,却是怎样也抹不掉的。
“年少的轻笑终会变成世故的祈祷,倘若如此,忧郁的你会否就此苍老?”
听过优客李林唱起的这首老歌,那个时候,尚不懂得什么是等待的滋味,自然也不明白等待为何会成为人生的苍老。
其实,自从我们降临在这个世界,等待便充溢了我们漫长的一生。
一种种,一场场,绵延不断在我们的人生中:从呀呀学语等成豆蔻年华,从青春年少等成两鬓霜花……
竟然不知,我们的生命中,不知等了多少回?等过多少人?等一个久久不来的消息,等一个日日思念的名字。
有的时候,那些苦苦的等待中,等来了自己要等的人。欣喜之余,却发现生命竟然已经走到了暮年。
有的时候,等待是漫漫无期的相望。所谓的等待,最后成了镜中的花,水中的月。
等了一场,风干了,花谢了,人老了……突然发现,一生中所有的日子都在等待中度过,却忘了自己究竟是在等些什么。
“当我一辈子也等不到你的到来,我才真的是等到了……”有人曾经这么说。
细细想来,这是多么悲凉却又美丽的等待。柔弱的心等待一种温情的呵护,无数次的错过等待下一次的到来,平淡的时光里,等待着相知相惜的真情,残缺的自由等待着可以独自远行的日子。
也许世界上最值得的等待,永远只是在等待中的等待。似乎也应验了那一句话:等待是一生中最初的苍老。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读着别人的故事、听着别人的歌曲伤着自己的心,在别人的等待中体味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伤痛。
《爱有来生》中,他为了那个轮回,放弃了重生,在银杏树下等了她整整五十年。从这部影片中,我初次知道了,原来一个人一生的轮回只有一次,这一次便是五十年。
轮回之后的相遇喜大于痛,他发现她是幸福的。他宁愿一个人,耗尽一生一世的等待,只为沧海桑田枯萎的时候流下最后一滴泪,诉说轮回里那份淡淡的思、浓浓的爱。
庭院里,一壶凉茶依旧,两张石凳默然。
片片银杏叶,飘落的一世孤独。是轮回,是守候,还是救赎?有谁能够说得清楚。
他,在阴阳边界苦候五十年。她,经过树下刹时恍惚;他,见到她时热泪盈眶;她,听他故事时满心踌躇……
这番情景,这番凄楚,谁又能切身体味。独月夜,倚西窗,无处话凄凉。只是爱未凉,茶已凉。当她在镜中看见前世红妆的自己,瞬间明白了,原来自己就是他故事中的那个女子。再回首时,他已奔赴下一场轮回……
银杏树下,落叶飞扬起尘埃,永扫不尽,如生生世世的情。
叹,那五十年的等待,等来的只是同一张面孔,不同的心。今生,已是别样心情。即使还隐约记得那个“等待”的约定,但树下沏茶静候的那个人,已换了面孔,换了深情。今生,她的幸福已有人陪行,轮回路近,茶凉续杯,却再也续不上他们前世的约定。
是谁说,爱在最决绝时,生命成为一纸随时可以焚毁的契约。又是谁说,今世爱而不能,来生便可前缘重续?
如果,你看到了他站在银杏树下,遥望她与其他男子缠绵时的眼神,如果你也在那眼神中,读懂了他无法被等待所终止的心碎。那么,请结束那些三生情缘的痴梦吧,来生只是借口。
如果真爱,又何必用等待做契约,把彼此站成两个永远也无交集的世界。
如果真爱,又何苦在那两个永远都无法交集的世界中等待成一生最初的苍老。
今夜无月,仍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
窗外,隐约可见的星子洒落了一缕清雅的香魂,在素笺上弥散不止。
生命无常,等待竟是人生最初的苍老。这句话流转在写给你的诗歌里,若你读到,便能明了。
明日就是情人节了,却不知另一方星空下的你,是否安好,是否也会在不经意间,向着我的方向注视凝想。那些等待的时刻啊,总会伴随着一丝牵念,真实地穿透自己的灵魂,连同记忆一起飘散?
距离太远,注定无法穿越爱的长廊。俗世纷繁,你我注定无法倾尽所有。唯有,独自收起,连同你的名字、你的身影一并收拢在眼底。
等待是真实的,于心,无人知也无人晓,而那份心底的惦记却总在某一时刻的某一表情里,淡淡的体现。
你来或不来、爱或者不爱、见或者不见,等或者不等……都无关紧要,写给你的文字已经载不动厚重的忧伤。
它们自会在暖春即将来临的时候,随着春天的第一片花瓣随波逐流。那些为你写下的文字,是我为你铺就的一条小径,曾经草木葱茏,花香满地,还有露珠儿在绿色的枝蔓上旖旎着绯色的梦幻……
你的名字,念起,便是满目的沧桑。如同你沧桑的半生光阴,你看不见,那时间无涯的门楣边,那扇尘封已久的木格子小窗上,沾上了多少拂不去的尘埃。
等待,是一阕绵绵长长的清词;等待,是思念支起的半扇轩窗;等待,在一袭静谧,一室书香里匍匐;等待,在一壶绿茶中匍匐沉烟的往事。许我,最后一次,在笔墨间淋漓心底的喜怒哀乐。
就这样,安坐于夜色下,轻捻着时光,看日子一天连着一天,从橘黄的的灯光下一晃而过。
我写着文字,思绪却在那一场浅夏的烟雨中流连。我本不想让这文字如此忧伤,奈何,奈何,心已如此。
最后这一次,为你,写下这忧伤的文字。
从此,在最深的红尘里,轻轻放下那一缕绮梦,不再轻扬思念、不再轻触思绪,不再轻言等待。
从此,在一份子夜的清寂里,让心甘于拂开纷扰的红尘,落定于书盈锦袖中
从此,无关花开花落。从此,无关云聚云散。
从此,你是你,我还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