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300字
《安徒生童话》,恐怕全世界没有人不知道了。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皇帝的新装》,有趣味十足的《甲虫》,有优美伤感的《海的女儿》……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个让人读后感慨万分的故事,故事说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穿着妈妈那双大得不得了的拖鞋来到街上卖火柴。可没想到,因为那双鞋太大了,在她过马路时,被飞驰而来的马车弄丢了一只鞋,而另一只鞋又被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抢走了,在这雪花飘飘、北风呼啸的夜里,可怜地女孩赤着脚走在大街在卖火柴,小脚被冻得发青,那叫卖的声音在风雪中显得格外凄凉,然而,天太冷了,人们都在家里烤火,所以,没有一个人来买她火柴。小女孩一根火柴也没有卖掉,她不敢回家,因为爸爸会打她,而且,她家也很冷……要知道那天是圣诞节啊,有钱人都正在吃一桌丰盛的圣诞大餐,那香味真是诱人,可惜小女孩只能闻到而吃不到。又冷又饿的她蜷缩在墙角下,点燃了第一根火柴,让她感到了温暖,就像坐在了火炉旁,不一会儿火柴灭了,温暖地火炉不见了,只看到雪花在飘。她点燃了第二根火柴,看见了一桌圣诞大餐,还有一只肚子里塞着梅子的烤鹅向女孩走过来。当她刚要去吃时,火柴灭了,大餐也随着消失了,于是,小女孩又点燃了第三根火柴,她见到了一个挂满了礼物,顶端放着一颗星星的圣诞树,但当她伸出双手想要去抱树时,火柴又灭了,树也没了,摸到的,只是冰冷的墙壁,她点燃了第四根火柴,这一次,小女孩看到了最疼爱自己的奶奶,她点燃了第四根火柴,的她怕慈祥的奶奶和诱人的大餐,还有美丽的圣诞树一样很快消失。于是,小女孩把所有的火柴都点燃了,想留住亲爱的奶奶。奶奶把她搂在怀里,带着她去了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看完这个故事后,我非常怜悯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我觉得她的生活很悲惨。如果当时有人来买她的火柴,如果她有一个疼爱自己的爸爸,如果她能够遇到一些善良的好心人……那么她决不会跟奶奶走。看到这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想到了不久前在日本发生的地震和海啸,让许多孩子和小女孩一样可怜。但是那些在地震和海啸中失去世亲人的孤儿和那卖火柴的小女孩不同的是他们得到世界各地的援助,还是要比小女孩幸运,和他们比,我要比他们幸福几千万几亿倍,因为我有关心我的老师,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从不会饥饿不会冷着,我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的时光,珍爱身边的亲人,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尽自己的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在身边发光,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