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阅读心得
读过《飞鸟集》的人,都会对泰戈尔近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超凡的洞察力赞叹不已。因为泰戈尔的存在,整个东方诗坛将在世界文坛大放异彩。
《飞鸟集》被后人称为《天下诗》。像泰戈尔一样,成为后人无法超越的不可替代的里程碑。泰戈尔以其独特的笔触和丰富的内心感受赋予《飞鸟集》旺盛的生命力。在这首三百多首的短诗中,泰戈尔神奇地将黑夜与白天、溪流与大海、自由与背叛结合在一起,从这些平凡的事物中表达出深刻的人生哲学。
第一次读《飞鸟集》,会给人一种新鲜水果的甜味。各种甜味在味蕾中自由舞蹈,逐渐使整个口腔充满浓郁的水果香气。
“小狗怀疑宇宙在密谋篡夺自己的地位”,“樵夫用斧头向树乞求斧柄,树给了它”,“麻雀为孔雀担心,因为它要承担巨大的尾羽”……在这些看似滑稽的诗句中,我们看到了泰戈尔观察事物的独特视角,他站在一个我们从未站过的高度,在他的眼皮底下赤裸裸地观察一切。那些善良丑陋自私高尚的人,在泰戈尔神圣的眼中都恢复了本来的样子。泰戈尔看到了一个非常真实的世界。
再次阅读《飞鸟集》,原本清新甜美的味道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凝重的思考。这种思维并不局限于个人什么的,而是局限于世界,广阔的宇宙,甚至是我们生活的空间。这种思考不是一个简单的寻求答案的过程,而是一个如何以德感化他人,以爱净化自己的过程。这一刻,答案已经不重要了。
“思绪像一群野鸭飞过天空一样掠过我的脑海。我听见他们展开翅膀”,“蛛网假装捉露水,却捉苍蝇”,“大的不怕跟小的走”。“‘中国’回避了它”.这首看似牵强的诗深刻地反映了人性的不完美:贪婪,害怕被超越,永不满足.
泰戈尔以他暴躁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真理。泰戈尔有一双能看透人心的眼睛。
第三次打开《飞鸟集》,仔细阅读。我的头脑不再渴望探索,而是被一种悲伤的情绪所压迫。这种感觉夹杂着一点点悲伤和压抑,却给人在一个偶然的地方重生的力量。
“死亡,像大海无尽的歌声,日夜冲击着生命的阳光岛”,“生命,像穿越大海,我们都聚集在这艘船上。我们死了,就去海边,去自己的世界。”“上帝的右手是善良的,但他的左手是可怕的。”……这些冷冷的诗句,让我们觉得仿佛陷入了无尽的黑暗深渊。四周飘着令人作呕的恶臭,猩红的河水里漂浮着苍白的头颅,它们时不时地哭喊着,乞求再生的机会。最后,雾霭在雾中越来越远,远处的光束逐渐变得清晰。泰戈尔用他精妙的文字向读者分析了世界的阴暗面,但最后却把光明放大呈现给了大家。这种重生的感觉只有当你在那里的时候才能真正感受到。
看了三遍《飞鸟集》,真的对《飞鸟集》有了初步的了解,就像诗集里最后一句:“我相信你的爱。”让这句话成为我的遗言。抛开欺骗和不信任,爱无时无刻不贯穿于我们的生活,这才是最完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