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历风雨,哪能欣赏到彩虹的美丽;未经历黑暗,哪能感受到光明的可贵;未经历孤独,哪能知道合作也是一种财富。合作,能使人与人更加团结,能是事情完成的更加出色,能让人集思广益,优势互补,激励创新。
刘墉说过:“合作失败的人,常拆伙,因为彼此责难;合作成功的人,也常拆伙,因为各自居功;知道拆伙后,才发现势单力薄,再回头合作,那关系才变得比较稳固。”。这句话一语道破了合作成败的原因!失败是要从头再来的,是要深刻反思的,可成功后有惨遭失败是更需要反思的。比如说一个连连夺冠的球队,队员们个个身怀绝技,团结在一起就可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而一旦分散,则如同掉队的孤雁般凄苦可怜。所以,他们需要紧密黏合,这种黏合剂正是一种团队精神。
生活中处处需要合作精神。大至整个地球,需要人们共同合作才能维持生态平衡;小至一个班级,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优异成绩。“激励之所举,无不胜也;而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这不正说明了团结合作的力量之大吗?
只要你留心,在平凡的事情中也能显示出合作的重要性。它在无形之中已成为我们的财富。
面前一块空白的黑板,经过同学们的妙手之后还会是灰暗无影吗?也许你一个人也能完成这艰巨的任务,可谁又能确保你的思想没有疏漏之处呢?只有大家聚集在一起,把各自的想法说出来讨论,才能制定出一个最佳方案。这个方案凝聚着众人的思想,可以优势互补,激励创新,这样的黑板报才能更加绚丽多彩,做得更好!这就是合作的力量。
如果你是孤立的,那么合作就是架起你与他人友谊的桥梁;如果你在人生路上感到无助,那么合作就是送给你希望与光明的那颗火种……总是,合作是我们人生历程中的一笔无价的财富。俗话说:“土邦土城墙,人帮人称王。”为了墙与王,土与土,人与人必须学会合作。一个巴掌拍不响,难道千百个巴掌也拍不响吗?要不然二胡的认矣胪庀遥为什么只有相互结合,取长补短,才能奏出天籁之音呢?
合作,让我们拥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