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学会合作有感400
《学会合作》这篇文章是一篇演讲稿,主要说明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他人合作的道理。作者的主要观点是:“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每个人要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情,而且还要心中想着别人,心中想着集体,有自我牺牲的精神。” 课文为了阐明合作的道理,特意举了两个例子。一是交响乐团的演奏,二是彩球实验。一个是为了说明协作精神的重要,一个是为了说明自我牺牲精神的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最明显的例子应该是军训了。军训结束的时候,总要举行一次会操表演。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场上,每一个同学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心中要想着集体,此时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第一名。所以,我们必须按指挥员的口令去做,如果有一位同学注意力不集中而做错了的话,那么整个班集体就要遭受损失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合作。 其次就是值日的时候了。每天早上吃完饭后,值日生就要很辛苦地打扫卫生。如果这个时候自己恰好闲着,可以帮助同学一下。失去的是力气,换来的是友谊。再说,不是有句话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吗?
学了这篇文章,今后我们就要学会与他人合作,牺牲一些自己眼前的利益,可以换来一些可贵的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