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读后感——《山中杂记》读后感
初识冰心,对她了解不多。总体说来,她是一个被母爱和童真包围的女性。读过此书,才意识到我好像是管中窥豹。
她的散文常给我一种近似抒情诗和风景画的美感,文笔清新俊丽,清倩灵活。看着“月光浸着雪净的衾绸,逼着玲珑的眉宇”,同她“倚枕百般凝香,忽然一念回转,默然神伤……”。
以情感人,是冰心散文的独特风格。她善于撷取生活中的片段,编织在自己的情感中,抑或是对那些晶莹美丽的回忆的抒写。因为她曾说她喜欢做“埋存与发掘”的事,所以,她的最精彩、最富有灵气、最自然的散文几乎都是她用饱蘸真挚的情感之笔对“埋存”的令人难以忘怀的生活进行艺术的“发掘”所得。在她回忆与吴文藻的生活中,她会偷偷地将吴文藻书桌上她的照片换成影星阮玲玉的;又如她会故意把丁香说成香丁,吴文藻还认真地点头。就是这样,在她的感情天地里,没有大海的壮阔,也没有长江的奔涌,那是山间流出的溪水,平平稳稳;那是地心流出的清泉,汩汩淙淙。她的情感永远也激不起大波大澜,却能给读者带来一种细泉似的脉脉温情。
冰心散文营造的是一个真善美的世界。她赞美自然,爱慕贤良,探索真理。《寄小读者》《山中杂记》等正是她真的人格、美的灵性、善的箴言的结合体。同时也寄托了她最纯真的理想,她的理想就是把儿童培养成更诚实、更勇敢、更高尚的孩子。
冰心,作为历史百年的见证人,在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风雨表上留下的生活脚印并不在一条直线上,且有深有浅。她那支多彩的笔,记下了她的成长,她的观察,她的感受,她的爱憎,她的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