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今朝再诵起苏轼的《定**》,心里总觉得坦荡。也正如李大钊所言:“老于旅途的人,走到平坦的地方,固是高高兴兴地向前走,走到崎岖的境界,愈是奇趣横生,觉得在此奇绝壮绝的境界,愈能感到一种冒险的美趣。”人生何尝不是在狂风暴雨中,踏着泥泞的脚步一步一步奋斗的?
所谓记忆,就是你所经历的事都已过去,但它会像相机中的胶卷一样留在了你的脑海里。时间一久,慢慢地,记忆变成了回忆。记忆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也会慢慢地被封存在脑海的深渊,而留在脑海里的往往是印象最深刻的、最痛苦的、最快乐的亦或是最近发生的。
史铁生老先生曾说:“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在我们痛苦的时候,我们总是很渴望得到一种药——吃了它,就能忘却一切痛苦。可是,越是这样,越痛苦越忘不掉,为什么?因为我们心中有一股执念在牵扯着,一直放不下,只有真正去接受它,留下的才会是教训,而不是痛苦的回忆;尽管它依然在,可是在你提及时不会流泪,不会心痛也不会埋怨、后悔,而是在心中云淡风轻地说:过去了。我们不说,不想,也没忘,只是知道了我们从中收获了么,接下来该怎么做。
记忆就像一杯茶,需要细细去品尝。可能曾经你认为对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却不这么认为了。可能,当时的你缺少了理智,冲动地做出了决定;可能,当时的你缺少勇气,没能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也可能,当时的你缺少了冷静,没能全面地看待问题……这些种种可能导致你后来想起来觉得后悔,但也可从记忆中找到教训。
若美好的回忆,是记忆回声的纽带,串联春暖花开,盛放妖娆夏花,牵动着念旧的心,那怀念便是着彩的蜡笔,涂鸦下一季的心事,袖间织花,散落无数。若岁月的旧书上,密密麻麻的故事,是人生成长的轨迹,那字里行间,间隔的是锦瑟年华的瑰丽,是书写不完的歌声。
记忆的,是五彩斑斓的;回忆的,是美好的;埋藏的,是痛苦的;欲言又止的,是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