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今天,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正齐头猛进,人们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要求精彩生活的丰富多彩。文学名著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有着不可估量的桥梁作用。最近,我也读了一篇名叫《红岩》的文学名著。
在阅读课文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文中比较有特点的人物吧。先让我们了解一下罗广斌和杨益言,这篇文章的人物和作者吧。罗广斌是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的学生。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捕,囚禁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是红岩小说主创人之一。杨益言,1925年11月18日生于重庆,1948年8月被捕,囚禁于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也是《红岩》小说主创人员之一。
文中还有两个作者着力刻画的主要人物:一个是江姐,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另一个是许云峰,他经验丰富,胆识过人沉着机智,顾全大局。
通过阅读第一章和第二章,了解到了江姐身负新的革命任务,来到了重庆,她心中极为高兴,因为又可以见到她的丈夫,与她的丈夫一同并肩作战了。这时她兴奋,当他来到城门口时,看到了上面挂了几个木笼子。江姐一想,这不是悬首示众吗?他急忙上前看了看,木笼子里果然是一颗颗血淋淋的人头。江姐再仔细一看,巨幅上的名字不就是她丈夫的名字吗?这一幕让江姐心痛不已。但是她并没有被悲伤打倒,决定完成丈夫的任务。联络站的领导浦志高叛变了革命成了叛徒,许云峰、成岗、小余以及刘思洋被叛徒泄密被捕了。特务头子徐鹏飞用残酷的手段折磨着他们,妄图使他们也成为叛徒,但真正的革命者内心的信念是坚定的,不会被敌人的威逼利诱所打倒。
读了这两章节,我也感受到,当时的国民党反动派对我们共产党人的残酷迫害以及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永远支撑着他们的坚定信念,我要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这新一代人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