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层叆叇,薄雾迷离了千里归家之路。你倚着瘦马,望前方积拥的皑皑白雪,心中可曾有过悔意?
潮州,那偏远艰苦、蛮夷陋僻之地,等待你的,会是什么……
我不知道,呈递奏折时的你,是否曾彻夜未眠,辗转反侧?你那双托起奏折的手,是否曾有过丝丝颤抖?透着辛酸而沉重的文字,我只仿佛看见一个傲然的身影,托着浸染血泪的薄薄书简,一步一步缓慢却坚定地向前,向前。瘦骨寒衣,黑发融雪,在金妆玉砌的巍峨大殿中,显得格外渺小却又异常高大;我只依晰看见一个落寞的背影,在血雨腥风,苦恨交织的无奈后,孤人瘦马,形影相吊地走向海角天涯……
韩愈,你是令人敬佩的。在一个为文说空话,为官说假话,虚与委蛇,惜官如命的时代,你勇敢地站起身,慷慨激言,抗龙颜,揭龙鳞。人非草木,孰能无惧?只是有人选择明哲保身,有人遵从内心,选择大义。
而你,就是那个选择后者的人。
也许你早已预知自己的结局,但仍抑不住心痛不已。昔年屈原投汨罗江而亡,而今,你真的要埋骨瘴江边吗?抑郁失意,心灰意冷,但当你看到潮州的百姓迷信愚昧、落后闭塞时,你找寻到自己活下去的意义!
你,必须活着!因为你身后站着潮州百姓,你有将他们从弊政陋习中拯救出来的使命!所以你必须活着,不仅为了自己,更为了苍生。
达则兼济天下,穷却不独善其身。这是你一生的写照。你不辞海隅之小,不求功名之显,倾尽毕生精力奉献于民,求成于心。
你并不富有,不能像达官显贵一样立碑建庙。可你为潮州百姓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驱除鳄鱼,兴修水利,赎放奴婢,举办学校——都被细细镌刻在他们的心中,自有人为你刻碑勒石,建庙修祠,凭吊至今。
有麝自然香,无需当风立。
短短八个月,你为潮州百姓献出了你的拳拳之心。在你之前任职潮州的官员很多,但值得铭记的,唯有你一人——韩退之。
从长安到潮州的八千里路,因你而浸透岁月的温柔,无论是你的两袖翩然带起的风,还是你偶尔思乡时咏叹过的月,都融入了你的风骨,你的赤诚之心,纵千古更迭,巍然不变。
心系苍生,此乃永恒。风月如旧,碧血依然,愿你长眠之处,无雪无霜,当是八千里萋萋芳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