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生于一户农村家庭。十八岁时,由于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来到了北平拉洋车。当时的祥子,带着乡间小伙子的健壮与老实,带着对拉车的憧憬,以及对能买上自己的车的期待之情,在北平拉车。在他眼中,一切都是美好而光明的。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祥子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买上了自己的人力车;与此同时,他凭着自己出众的身量和积极的心态,也成为了北平一流的人力车夫。然而好景不长,在一次战争中,祥子为了多赚钱,而被大兵连车带人一同抓去,努力三年的成果化为乌有。途中祥子找机会偷偷跑了出来,还顺手牵了三头骆驼去卖。
经过这次打击,祥子并没有灰心丧气,决定从头再来。他回到人和厂,把卖骆驼所得的三十五元钱存到刘四爷(人和厂厂主)那儿。后来,他又在曹府拉包月,收入还算比较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眼看就又能买一辆车了,他便从刘四爷那要回了自己的三十五块钱,准备再买辆车。可就在这时,他的钱又被孙侦探全部诈去。祥子心灰意冷,感到前途一片渺茫。
万般无奈之下,祥子只得再次回到人和厂。经过两次的人生坎坷,祥子已不像当年那么乐观、积极。他稀里糊涂地与虎妞(人和厂厂主的女儿)结了婚,虎妞还给祥子买了辆车,祥子又有了自己的车,暂时得到了一点安慰。但虎妞怀孕后只吃不动,最后因难产而死。为了安葬虎妞,祥子不得不卖了他刚拉上不久的车。而祥子心爱的一个女人——小福子,也因无法忍受屈辱而自尽。祥子的精神彻底崩溃,希望完全破灭,开始了整天吃喝嫖赌讹诈,彻底堕落的生活,成为了一个城市的垃圾。
祥子的堕落,与他个人性格有关,但更多的是当时社会的黑暗所导致。自信、要强、勤劳的祥子,在追梦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仍能够不辞劳苦地一次次与命运抗争,而每次努力的结果却都为零。人生的三起三落,终于使祥子一无所有,备受精神上的打击。祥子的堕落,是黑暗旧社会的一个必然结果。在那个“人吃人”的旧社会,通过自己的勤劳和个人奋斗来改变处境是根本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