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熟悉但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坦然自若,然而,现实极其复杂的,若想真正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把心思花在思考“自己与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上。
也许所谓的“把心思用在自己怎么看待自己”就是自己的所作所为对不对得起自己,是能否用创造获得生命的价值。但是外部因素有时是不可忽略的,没有谁能够忤逆社会共识与伦理道德来处世。拿一个浅显的列子,一个对美术、音乐或体育有天资和热情的人,他是否能够毅然决然地去选择全力发展这些方面呢?相信大多数情况下,长辈都会劝以学业为重,毕竟这就是所谓的社会对每个人的阻力。而这时,矛盾就出现了,你觉得选择自己的特长进行培养是对得起自己的事,而在你尝试着进一步地为此付出时,外部的社会因素就对你起了巨大的阻碍作用。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也会有幸运儿得到周围人的支持并因此取得成功,但毕竟是个例。
说回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这一问题实际上包含着人生哲理的持续思考。因为面对动态的世界,我们的思想也必须与时俱进。可能现实一点也不优雅华美,而更多的是无数的包容与妥协。正因此,只有关乎原则的问题必须死守,自我能够在其他方面做得更灵活些,我们会为了适应社会而去进行自我的调整与适应。我们可以对自我的价值进行评估,也可以去描绘梦想的蓝图,但是这一切都是需要经过社会检验与现实实践的。换句话说,我们不能随心所欲,应该承担社会对我们的负重。
最后谈到“看重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虽然文章对此持批判态度,但其实这并非完全不可取,甚至于蕴含一定的合理性。首先,我们是社会单位,如果我们活得符合他人的期望,便可以顺利地免受他人过度的反感和排挤。其次,一昧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和绝对的,是幼稚和不成熟的体现。我们每个人其实都不是没有错误的圣人君子,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多听多看,待人谦和。
愿我们可以在思考与感悟中度过此生、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