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观看了中央一套播出的《朗读者》节目。为了报答母亲的付出,在《朗读者》的舞台上,杨乃斌将朗读冰心的散文《不为什么》献给他的母亲。同样,作为母亲的我也感触颇深。
教育是当今社会一个热门话题,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自己的孩子。一个孩子的成长,不仅要有母亲的亲和力,还得有父亲的影响力。每个家庭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作为父母的我时常在检讨自己,我们以“爱”的名义灌输给孩子的到底是些什么?
客观来说,在现代的社会中,有很多父母很少关心孩子在想些什么,他们通常把关注都放在孩子们物质上的需求,例如吃喝穿住。但当孩子一旦脱离父母的羽翼后,他们又感到无所适从。我认为,多与孩子沟通与交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才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有时孩子离成功只差一步,往往就是需要父母鼓励的助推。有些父母过于追求成功,从而把失败的原因都归结在孩子身上,我认为这是不恰当的。事实证明,学习不好的孩子根本不存在,学业差只是教育不当或引导不当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