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秋天的怀念》,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母亲得了绝症,为了缓解下肢瘫痪作者的情绪,多次提议带作者去看菊花,但不顾自己的病情。可见母爱是多么的无私和伟大啊!作者是个残疾人,常常感到自卑,脾气也很暴躁。为了儿子。当他发脾气时,他的母亲偷偷地躲了起来,但她并不放心。她偷偷地看着作者,为他哭泣;为了照顾作者,母亲不顾心爱的花朵;为了作者,母亲从不说“跑”这样的话;为了作者,母亲付出了太多......虽然作者对母亲的态度如此冷漠,但母亲仍尽力让作者快乐,让他走出痛苦的阴影。母亲多次恳求作者去看菊花,只是希望作者像菊花一样顽强,成为生活的强者。但作者不明白,多次拒绝。当作者同意时,母亲去世了。母亲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仍然是:“我生病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女儿……”这句话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母亲昏迷前不是自己,而是生病的作者和未成年的女儿,这表明这种温暖而深沉的母爱是多么伟大!多么无私啊!此刻,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她不仅每天都要做家务,还要时刻关心我。
早上,她用甜美的声音把我从梦中唤醒;中午,她用那双巧手给我做了美味的食物;晚上,她放下工作,帮我做作业。通常,她总是唠叨地告诉这个告诉那个,但我对她不耐烦。读完《秋天的怀旧》后,我觉得如果没有母亲的建议,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也不会有这样幸福的生活。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莫急。不过,我相信从现在起,我一定会做一个孝顺父母、听话懂事的好孩子。
不仅如此,我还真正感受到残疾人的内心是痛苦、孤独和无助的。许多人看不起残疾人,不仅不帮助他们,还嘲笑他们,使他们对生活失去信心。我想告诉所有的残疾朋友:“不要以为自己总是很不幸,生活中没有不幸,只有不容易。只要你走下去,走自己的路,你就会感受到生活的激情和活力!简而言之,读完《秋天的怀念》后,我受益匪浅,懂得做一个孝顺父母,观爱残疾人的好孩子。让爱充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