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那么高,那么蓝,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白云,天底下是一望无际的稻田......”
二十多年过去了,耳边又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闭上眼睛,却看见了蓝天,白云,农民伯伯,听话灵巧的鸬鹚,远处一波又一波的稻浪,一阵秋风吹来,轻抚着我的脸颊啊,好美,犹如置身其中,那么熟悉,那么真实可是那些美丽的充满喜悦的秋天又去哪里找回. 同龄的你是否还能记起小学二年级上学期也就是第三册语文的第一课《秋天》?那时还小,不太懂得欣赏,只是听老师读第一边的时候,我就入迷了,景色那么迷人,又那么安静祥和我便学着老师的口气百读不厌,轻轻的,柔柔的,唯恐惊跑了船上的鸬鹚.
多少个秋天,我想起那篇课文:那天、那云、那山、那水,还有那金黄金黄的庄稼我站在高高的山顶上,到处是一片金灿灿的景象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那时虽然体会不到丰收的喜悦,但我们能读懂大人的表情,他们整天忙碌着,但疲惫、劳累终也压不过硕果累累的喜悦.
儿时的我们随着下课的铃声冲进了地里,好多时候,大人们唠叨着,说我们竟帮倒忙,但没有哪一个孩子能听进耳朵里去,继续着我们的快乐,踩着软软的泥土,拼命的追赶着蛐蛐,停下来的时候,能把那翠绿的高梁秸当成甜甜的甘蔗,任我们肆意的沐浴在秋天的阳光里,却从来没有人说过怕晒黑了,晒得皮肤不好了反而每一张脸蛋都透出健康的光彩偶尔一群大雁往南飞,我们用手遮住一半的阳光,昂头望着那“一”字和“人”字来回变换的雁队,就那么奇怪雁子怎么就这么听话,这么有纪律?这个问题也一直没有人告诉过我.
那些年的秋天,喜悦和幸福就那么简单,大人们喜悦着丰收的果实,幸福着一家人的平安,团圆孩子们快乐着泥土的孕育,大地的怀抱那些年的秋天,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过烦恼,就那么简单的快乐着,因为新学期的新课本而高兴,因为老师的一句不经意的表扬而开心我们有的只是期盼,期盼下课,期盼放假,也期盼着长大,但从来没有觉得那些期盼和等待漫长过.
也不知从哪一年开始,那些秋天再也找不回了,是我冷落了那些秋天吗?还是秋天已忘记了我?当我们在学校里知道拼命学习的时候,那些美丽的秋天,那些童年的玩伴好象已经被淡忘了,那些快乐也就没有了,只有了考试的担心;当从学校走入社会的时候,那些秋天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揉揉眼睛,看到的竟是高楼林立,工厂遍地那些年的那些秋,那些秋的那些人在心里成了永恒.
那些年的秋天啊,人生那片美丽怡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