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散文
初秋的某天我在地里干活,天气不热,蝉鸣声在野草荒藤茂盛中彼此起伏,叫的倒是自在坦荡。
各种各样的小昆虫在眼前飞来飞去,飞的竟是那般的无拘无束,逍遥快活。还没有到傍晚时分竟然刮起了风,接着雨点就落下来了,无情的风雨顷刻便消去了蝉虫的鸣叫。没有估计到下雨,就没有带雨具,只好在茂盛的树叶下避雨。听着沙沙的雨声倒多了几份落寞和伤感,放眼四目朦胧的带有寒意的秋雨凝固在初秋的傍晚,带着凉意的秋风一同袭来,涌上了每一处田园的角落。
在心里感叹着又一个八月了,在四季交替的红尘中,竟是一场秋雨模糊了心眼。
去年八月回家照顾病中的母亲,有一天和侄子一起出去走走,记得盛夏茂盛的树叶还没有来得及郁郁葱葱地活一回。家乡处于高寒地带寒意来的特别早,还没有过完中秋萧瑟的秋风夹杂着秋雨便无情残忍的吹落了门前杨树的叶子。我和侄子走在满是秋叶的乡间小路上,相互默不作声只是心里多了许多的悲凉和孤单。当坏心情来时就像是这场秋雨没有任何预兆,人的心情也会随着秋风扫落叶一样的凄凉,顷刻莫名地感慨、莫名地心痛、莫名地流泪……
母亲,我不曾这样唤您已经好长时间了,在这期间我只能听别人这么唤叫,亦或女儿唤我妈妈,这个时候我也多想深情地唤您一声,然而面对四周茫茫我依旧只能沉默。在这沉默了好久的此刻,伴随着我满眼的泪水,我还是从心底唤出了声。
虽然我已到中年,却能够这样唤您一声母亲,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仿佛又回到了那些过往和您相依为命的时光。
想来您已经离开我了,可我常常把这当做一个幻梦,有时在深夜或因看书或因家庭的事物烦恼而静坐时,便会突然伤痛如焚,悔恨交加。满腔的话语微波涟涟,也许我太过于激动并且太易伤感,深藏已久的话语说出口竟是如此的苍白和荒凉,但我不得不由把这荒凉和苍白隔着时空跟您坦露。
从我模糊有印象的那时起,您便默默地承受着生活的艰难困苦,不怨不艾,不声不吭担负着种种的劳累和辛苦为我赚取上学的条件,年复一年的为生活而奔忙着,独自吞饮着种种的奚落和嘲笑,却为我用爱和劳作倾注往日。
秋天的怀念,在又一个秋不知不觉中到来时……我又一次在回忆里寻找回味和母亲在一起的共同日子,在这之前早已有种柔软的感恩触动了我的心弦;泪水早已润满了眼眶在依稀的泪光中,我又恍惚见到了母亲,那些甜蜜苦涩的回忆在脑海里慢慢地回放,静静地定格;是不是对母亲的怀念从一滴泪开始,就穿透了心灵所有的幸福和守望?
这一场秋雨打湿了我思乡的弦……
在朦胧的泪光里,母亲再也不是原来健康的样子,笔直变成了佝偻,青丝已成白发,还有满是饱经沧桑的脸。秋天总是很伤感的,就像是旧年的秋天我极不情愿地和大病未愈的母亲离别,母亲是下不了炕的,在临行前夕母亲一晚上都是牵着我的手,欲言又止。我知道她舍不得我走,可又不愿意耽误了我家里的事务,夜深了,母亲终于抑制不住,泪水潸然滑落说了一句让我终生不能忘记的话:“我的丫头啊,你大老远来了伺候了我一个多月,当妈的没能让你吃上一顿好饭,我、我……”母亲再也说不出话来了满是爬满皱纹的脸上全是遗憾和愧疚。我亲爱的母亲,您躺在病床上自己的命都朝不保夕了,心里还惦念着没有给女儿吃顿好饭。
第二天临行前,我一遍又一遍重复:“姆妈,您好好养病啊!”我不敢哭出声来其实我的心早已碎了。还没有走出家门,我明显看见母亲很吃力地直起身子抬头向门口一个劲儿地张望。我折回去看见母亲的手始终没有离开过眼角,之后这竟然成了我和母亲的生死离别,这种抹不去的记忆想起来怎能不让我心如刀割,更是一种撕心裂肺的心痛。
瞬间的母爱所触动的幸福,只能用时间去慢慢地梳理和品读,才能感觉到全部的情感和意蕴,这是一种怎样的呵护和关爱。我愧疚怎么就没有陪母亲过完她在人间的最后一个中秋节呢?我微微颤动着惊异于这秋天的怀念和欲望,我是因为带着深深的内疚和忏悔的。为什么不依附您的身旁多陪陪您,和您多说几句心里话,听听您的心跳,哪怕只是一会儿,哪怕只是几句。可我只是忙于自己的事务,使您固守病床,望着四周沉寂的墙壁,看着窗外的光影移动,期盼之中一次次频临绝望。其实我知道的,您是很容易满足的,只要儿女们给您买一件衣服或一斤微不足道的白糖时,再不,在孤独的夜里哥哥就那么漫不经心跟您说上一句抚慰的话,您也会高兴极致热泪盈眶……而今我只能站在秋天的长风里,站在萧瑟残阳的拍动里,站在荒草瑟瑟的坟前,我才意识到很多年来我一直寻觅着所谓生命的意义,竟然不知我生命最大的榜样,就在我的面前就在我的血液里。而当又一年的秋天来到我才知道回头很难,我只有在回忆的流年里慢慢重拾有关于和母亲在一起过中秋的点点滴滴,在依稀的泪光里重温母亲的慈祥,缅怀以往于是常常带着母亲曾给我的温暖而感动着,也常常为匆忙而毫无预料的变故伤心着。每当和姐姐说起母亲,我还能深切的感觉到她的亲切和慈爱。
又是一阵瑟瑟的带有凉意的秋雨,坐在没有任何遮挡风雨的车上,眼里灌进了雨水打得睁不开眼,任凭秋雨打在我的脸上,闭着双目任凭心雨再一次肆意横流……
人生路,难和易都要自己走,世间情,冷和暖总会有人知。秋天的怀念如同一粒失落的种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种在了自己心里,借着秋雨浇灌在迷茫和悲凉中蔓延生长。有时候我在想,假如有一天我没有了思想,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想我不会快乐的;因为我习惯了独处、习惯了对母爱那种天生俱来的思念,本想一个人慢慢地放开思绪,却料想有秋雨多情的陪伴,才滋生出了心底这么多的怀念,我不应该那么的自私只好伏案记录下来上面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