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米尔・斯文松又淘气,又善良的孩子,他每次淘气后都要蹲木工房,一年中,他蹲了372次木工房,但有的淘气是碰巧,而不是他自己故意这样作的:
因为家里老鼠变多了,所以安东・斯文松买了一只猫,埃米尔就把这只猫放了出去,睡觉前还将捉鼠夹放到爸爸经常放脚的地方,再睡上床去,习惯地说出第一句话:“我要‘俄的猫子’!”然后再习惯地说出第二句话:“我要‘俄的墙’!”第二天,安东・斯文松喝茶时,不小心将脚放到了捉鼠夹上,结果他的脚趾头被捉鼠夹夹着了,他连想都没想,就一口认定者事肯定是埃米尔・斯文松干的好事,于是安东・斯文松便将埃米尔・斯文松一把从床上拉起,拖着他往木工房走去,不让埃米尔・斯文松说一句辩解的话。
这时,我想到了我蛮不讲理的样子――父母建议我这件事应该怎么做时,而我却蛮不讲理,不接受。
好了,前面都说了埃米尔・斯文松的好,现在还是谈谈埃米尔・斯文松的不好处了吧?埃米尔・斯文松有时做事非常不专心:
有一次埃米尔・斯文松把特里斯布达的门插了销,碰巧,安东・斯文松在里面上厕所,这时,埃米尔・斯文松大声唱起来:“我插好门销了!我插好门销了!我插好特里斯布达的门销了!我插好门销了!我插好门销了!我插好特里斯布达的门销了……”安东・斯文松好不容易出来了,便将埃米尔・斯文松请进了木工房。
我想:做事如果不专心的话,是要受到很严重的惩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