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就像一个小袋子,故事虽小,但从中得到的道理却是很大的。
在《伊索寓言》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则寓言是《农夫与蛇》——在一个冬天的早晨,四周都是茫茫大雪,一个农夫刚出门不久,便看见了一条小蛇躺在寒冷的雪地上,像冻僵了一样不动一动。农夫,不忍心让这样一条蛇在这里挨冻,于是他把蛇抱起来,用自己的衣服来为小蛇遮挡严寒。这条蛇在农夫温暖的怀抱中渐渐恢复了意识。可是毕竟蛇的本性是坏的呀——蛇一下子向农夫扑去,迅速地把农夫“送走”了……
有些人也是这样,自己十分危险时,讨好、拍马屁……等等都不在话下。而一到自己脱离了危险后就不再献殷勤了,甚至还忘恩负义(做一些伤害“救命恩人”的行为)。
这个寓言故事告诉了我们两个大道理:一、不能忘恩负义,需要学会感恩、报答他人。二、不要轻信坏人,因为他们不管怎样,本性总都是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