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有着白色屋顶的传来爱情的钟响,黑夜的——月光将绚烂的新衣为大地着上,绿色的郊野飘散迷人的夏日花香,还有那蔚蓝的海波,静谧的森林,亲切的花圃,荡漾着甜美的鼻息。
一切悄然入睡。大地的精灵们却乘着花朵做的小舟飘上岸来。屋中消沉的火星,微微尚在闪耀,跳跃着的每个精灵,像花枝上的小鸟,一齐轻轻地舞蹈。啊,好梦正要开始,充满爱的夏夜拉开帷幕……朴实而可爱的雅典托斯卡纳,忒修斯公爵与的未婚妻希波吕忒婚礼正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公爵被卷入一场反对包办婚姻的争吵:的老伊吉斯将女儿赫米娅许配给狄米特律斯,但她爱的是拉山德并不顾一切地要嫁给他,以至于决定与情人私奔。爱着狄米特律斯的海丽娜将这个计划告诉了他以求换回爱怜。当天晚上,这对情人与狄米特律斯、海丽娜跑到了树林里。此时的树林里有一帮业余演员,他们是附近村子里的工人,正在找一块地方排练在公爵的婚礼上表演的节目。不过即使是他们的导演——织布工波顿,也常笨拙的一个人,表现滑稽。但是不管对情人们或者对演员们来说,他们都不知道他们在的丛林中接近了精灵的秘密家园。美丽的仙后与英俊的仙王正在为各自的任性争吵。
精灵们寻觅到一种产生爱慕的花草,情人们的眼睛,于是这个热闹而美丽的夏夜开始唱。勇敢而可爱的赫米亚,为了的爱情成热烈的百合,“既然的恋人们永远要受磨折似乎已是一条命运的定律,那么让我们着耐吧;因为这种磨折,正和忆念、幻梦、叹息、希望和哭泣一样,都是可怜的爱情缺不了的随从者。”
凭着丘比特的金镞的箭,凭着维纳斯的鸽子的,凭着那结合灵魂、祜佑爱情的神力,她抛开了的,要为爱情唱!她让我看到爱情的与爱情的勇气,她用泪水浇灌脸上的蔷薇,“啊,我的爱人身上,存在着一种多么神奇的力量,竟能把天堂变成一座!”爱是热烈,是,是咏,是一心一意地去去寻找,让我们热爱她那么明亮的眼眸,让我们疼惜她那奋进全力的奔跑,让我们祝福她那永不停止的爱情。另一个女孩,美丽悲伤的海丽娜,你让我疼惜,擦腮旁晶莹的泪,阿波罗就要开始唱,你的王子绝不会像达芙妮一样缥缈。
“爱情是不用眼睛而用心灵看着的,因此生着翅膀的丘比特常被描成盲目;而且爱情的判断全然没有,光有翅膀,不生眼睛,一味表示出卤莽的急躁,因此爱神便据说是一个孩儿,因为在选择方面他常会弄错。”所以,请原谅他的一时迟到,精灵们正着他到你的身旁。“一切的弱点,在恋爱中都成为无足重轻,而变成美满和庄严。”爱是盲目,爱是,爱是不离不弃,尽管痛苦。请一直继续启明星的方向对爱,这一日好梦成真,你将终会看到。请别去在意仙王仙后的一时争吵,因为这也是他们爱意的相告。等到黎明破晓,这两个俏皮的人儿会重归于好,即使曾经吵闹,或是嫉妒骄傲,爱都能宽容能谅解,爱本是无所不能的世界。拉山德与狄米特律斯,两个幸运的少年,让夏夜祝福你们的幸运,还有波顿,今夜可有好梦?宽容且大肚的公爵,可要千万记得祝福年轻人的爱情,狡黠的珀克,可不要再油腔滑调。这是莎翁为数不多的喜剧,热闹又美好,或许被那爱的全释深深,也不要忘了与民同乐的会心一笑。
虽然是“于皇公贵族所消遣的戏剧”,却也让人们看到无所不在的爱的世界——无垠,要感谢莎士比亚给它如此美丽的结局,让我们知道,爱会永无止境,爱会顽强,爱会苦尽甘来,爱会——因为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