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伊索寓言》这本书,其中,我觉得断尾巴的狐狸这一篇最好看。他讲了一只狐狸,被捕兽器夹断了尾巴,遭受到这次耻辱后,它觉得脸上无光,因此决定劝说其他的狐狸也割去尾巴。
于是,它召集了所有的狐狸,说:“聪明的动物是没有尾巴的,你们看,人来就没有尾巴的,人类多聪明呀!所有这条尾巴是多余的,它又长又笨重,是我们多么沉重的负担呀!“
有一只狐狸站起来说:“喂,这要是对你有好处,不然你也不会这么说吧。”断尾巴的狐狸见其他狐狸不上当,只好跑开。
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有些人不是出于好意,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才去劝告别人。像那只断尾巴的狐狸只是想别人跟它一样断尾巴,那自己就不会脸上无光了。所以我们以后不能随意相信别人的劝告,要自己先想对自己有没有益,再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