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渊远流长。在这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不计其数的传世巨著。《水浒传》就是其中之一。这部书主要写了梁山好汉的英雄事迹,却都以“感恩”为主旋律。
感恩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也是国之基础,人之根本。它用一种无形的力量维持着社会人际关系,历代文人默客都曾以诗词歌赋的形式颂扬过感恩,其中就有一些传世名篇,比如说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等,可是“感恩”在《水浒传》中却有着别样的生动体现。
还记得及时雨私放晁天王的事吗?当年晁盖是朝廷通辑的要犯,但是他行侠仗义,乐善好施。在人们心目中有着极好的地位。因此有很多人同情他。但是晁盖仍没有逃脱朝廷布下的天罗地网,被抓了起来。宋江很是佩服晁盖的为人,便偷偷地放了晁盖,使晁盖脱离虎口,免于一死,晁盖为了回报宋江的救命之恩,便扶持他为梁山的第二把交椅,统一梁山。
这是一个家喻户晓、广为人知的故事,古人尚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仁义,作为21世纪的小主人,我们更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他人,学会知恩图报。
感恩是我们必备的基础。人们常说:“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却道:“收人玫瑰,手留余香”。正如《水浒传》中鲁达为解救金父女,三拳打死了镇关西,得救的金氏父女不忘鲁达的大恩大德,帮助鲁达逃脱了追捕。
但是《水浒传》中有太多的不知感恩、不知道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别人的事例。常常是官官相护,狼狈为奸。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便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致使官逼民反,社会**。
感恩不是盲目的。在影视作品里,我们常常会看到这些字眼:“您的大恩大行,没齿不忘。我愿为您上刀山,下油锅,在所不辞。”可曾想过你报恩的人是一个怎样的人啊!可见感恩不能盲目。那么应该如何感恩呢?首先应该了解你的“恩人”的为人,依情况而定,然后再采取必要的报恩措施。否则你将会上当受骗,就像《水浒传》中,朝庭招安梁山好汉,然后乘机消灭他们。善良的宋江不知道朝庭意欲何为,盲目地接受了招安。致使梁山好汉死伤无数,仅有几人存活。因此,太过于相信别人是不对的,还要看“施恩人”意图如何!防患意识不可少,可谓“人心隔肚皮”呀。
亲人是我们生活的堡垒,紧不可摧。他们给予我们爱的温暖和情真意切的关怀。我们感恩于他们,只有他们无私地奉献,才铸造了今天的我们。但是在《水浒传》中有这么一出:潘金莲是武大郎之妻,可她却不守妇道,红杏出墙,与西门庆发生了关系,后被武大郎发现,潘金劳不但不思悔改,向丈夫道歉,反而与王婆联手将武大郎杀害,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亲人犯了一些不可原谅的错误,那我们应该怎么办?我的看法是:我们不应该继续感恩于他们,而是用强制性手段,使他们悔改,不让他们在罪恶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无法自拔。或许这就是我们对他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