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敏,写作使人精确。假期学校要求每位教师阅读一本好书,我进行认真筛选,我选读了《幼儿心理学》这本书。学习幼儿心理可以了解幼儿的心理特征,进而对幼儿进行更好的教育和培养,使其健康成长。
幼儿的健康成长是很重要的,他们是我们祖国的花朵,必须给予良好的教育,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才。但是在我们对其进行教育的时候,必须先了解其心理特征,在了解幼儿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给予改变,合理正确的培养。
幼儿年龄小,我们需要对其进行教育,了解幼儿心理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该幼儿、更好的培养幼儿,让我们知道幼儿的思想,动态等一切是很重要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内心里都充满着许许多多的不满和疑惑!我们是这样,那幼儿呢?他们也同样如此!年龄小的幼儿,他们只是盲目的依赖,没有自己的主见。中班以后的孩子们就不同了,他们知道和老师“作对”,有自己的想法,不再是盲从!有了人生的第一次反叛!
学前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长发育最旺盛、变化最快、可塑性最大的时期之一。幼儿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在以游戏为主的各项活动中,心理发展异常迅速。作为幼儿教师学习幼儿心理学是自身发展提高的需要,是搞好幼儿教育工作的需要。因此,每一名幼儿教师,都应该认真学习心理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极开展幼教科研,为幼儿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儿童心理学研究的是儿童期的心理和行为的发生与发展的规律,以及这个时期的心理年龄特征。但有一点和我们平时理解不大一样,儿童期是指从出生到青年前期,即从出生到17、18岁左右。当然它还可以细分为更小的阶段,比如常用的婴幼儿期(出生到2岁)、儿童早期(2岁到6岁)、儿童中期(6岁到11岁)和青少年期(11岁到20岁)。
现在的发展心理学已逐步分化出各个以专门年龄阶段为研究对象的分支学科。它主要包括婴儿心理学、幼儿心理学、儿童心理学、青年心理学、成年心理学、中年心理学和老年心理学。
书中非常细化地从各个部分对发展心理学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使读者更加清晰地了解心理学的内容。读这本书,使我充分体会到作为一个老师的不易以及这份责任感,要更加细心和耐心地去观察每一个孩子,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蹲下来跟他们说话,把自己和学生们看作是平等的对待,用他们的心去思考,去体会。这样的话,才会成为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