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笼罩在黑暗中,只留下一轮满月,月光像流水一样,静静地落在草丛的每一片叶子上。湖中月色参差不齐,但光影有和谐的旋律,如贝多芬的名曲。寂静的夜空中,在无边的月光下,有一些生物活跃在草丛中,在达尔文的笔下跳跃。
看,那是花里的公主,她煽动着那些五颜六色的翅膀,在空中留下一道弧线;听着,是绿色丛林中的王子。他演奏迷人的音乐,他的歌声传得很远。他们是谁?他们不知道他们是我们周围的蝴蝶、蜜蜂、蟋蟀和甲虫。在达尔文的作品中,虫子充满灵性。在一本薄薄的书里,我看到了一个属于生命的运动,蕴含着生命的生命力,蕴含着达尔文对虫子的深深热爱。原来生活不是缺美,而是缺发现美的眼睛。
达尔文一生都在观察虫子。他把虫子当朋友,当亲人。他用心观察虫子。蝉,夏天不知疲倦地尖叫,似乎在为勤劳的人歌唱,但人们不喜欢。伟大的达尔文抛开世俗言论,仔细观察蝉,发现蝉都是自力更生勤劳的人。勤劳的蚂蚁,一直被人们赞美,其实是掠食者,它们把蝉一直寻找的食物当成自己的。
在达尔文的丛林里,我看不到社会的喧嚣,但我看到了久违的宁静;我看不到人心的险恶,却看到了昆虫的纯真;看不到世界的虚假,却能看到昆虫之间的真诚。达尔文把这些感受描述得淋漓尽致。
昆虫带我在大自然中漫游。昆虫的爱激起了我对生命的热爱。达尔文的探索精神给了我力量。慢慢的,慢慢的,我发现生活是如此美好,哪怕是最卑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