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已有两天没来学校了;他,宁愿上山捡石头也不进课堂;他,一度几次拒绝我真诚的帮助,而且是那么的彻底……我极度困惑,是什么原因致使一个从不迟到,热爱学习的孩子放弃学业?是老师?是同学?还是父母?这里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一时间,所有的问题充盈着整个脑袋。
在与孩子的父母几次接触中,我了解到母亲早上是与孩子起了点小冲突,但具体什么原因他们也不知道,他们也很想让孩子上学去,就是苦于无奈。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打开他的心结,让他重新回到学校来。可棘手的是这孩子有点倔,几次尝试都以“老师,我不想去上学。”“不,没有,我不想读了!”“你帮不了我!”回绝了我。怎么办?正犯愁时,我想到了前天从同事那里借来的《成全之道》中“生命化教育”的关键词之一――“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凡事相信,凡事希望”。是呀,爱能使人增强信心,摆脱困境;爱还能治疗心灵上的创伤,也可以战胜肉体上的疾病;爱同时也能塑造他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爱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亲近教师;爱是一份无微不至的关心,是一份责无旁贷的责任。对,就用爱去感化这原本就脆弱的生命吧!脆弱的生命一旦得到了爱的帮助,就会产生出无穷尽的力量!于是,我努力见到了他。
见到他时,他刚从山上回来,脚穿拖鞋,一身沾满黄土的外衣,真叫人心酸!我摸摸他的头,掸掸他身上的黄土,关切地问他上山劳动情况。此时孩子心底的防线似乎松动了许多,眼里流露出一丝信任的目光,感觉不再那么固执了。我因势利导,孩子像开闸的洪水泄了出来。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了,好小子,竟跟自己的母亲较起劲了。此时的感恩教育、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便成了最好的良药了。听着我的分析,孩子频频点头,脸上慢慢绽开了笑容。“老师,我懂了,我错了,下午就上学去!”久压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眼前这幸福的一家子真让我欣慰。
下午,他带着笑容,准时坐在了教室里。
过了不久,噩耗降临在了他的头上,他的母亲在一次意外中死亡了。我本担心他又会退学或精神萎靡,没想到我错了,他比以前更坚强,更自立了。他在期中考的作文中写到:“虽然妈妈已经走了,但我是男儿,我应自强。从今往后,我会努力学做家务,帮爸爸分忧……看来,是母爱使他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