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做《爸妈不当孩奴,孩子不做啃老族》。这本书主要讲了女孩萌萌和男孩童童的理财故事。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不少理财知识,也意识到了在我们这个年龄段必须学会怎样合理地消费。
萌萌和童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不乱花钱。不像我们,看见喜欢的东西就买,而且花的都是父母的钱,并觉得理所当然。而萌萌和童童买东西,都是先考虑这样东西实不实用,然后再货比三家,看哪家的货物物美价廉,最后再用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去购买。
当然,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肯定有父母不可磨灭的功劳。萌萌之所以能这样健康的消费观念,都是受了她爸爸的启发。萌萌的爸爸让她把钱先存放在自己这,还承诺给她一定的利息。萌萌一想:“把钱存放在爸爸那儿,又安全,还能赚钱,真是太划算了!”于是她便马上一口答应了下来。这只是其中一个爸爸教导萌萌学会理财的一个小故事。其实为了让萌萌从小就能体会赚钱的辛苦,知道理财的重要性,萌萌爸都是从生活中的一点一点小事开始启发和培养她的。以至萌萌这么小就能“自给自足”,而不像我们这样的“大小姐”“大少爷”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文中的另一位主人公童童和萌萌一样,当他认识到钱的重要性后也努力赚钱:卖旧书、穿小了的衣服、裤子……更让我惊讶的是童童并没有把辛苦赚得的钱随意挥霍,而是把自己辛苦所得全都捐出去了,这份爱心不禁让大家啧啧称赞。
读到这,我真是惭愧至极。和萌萌、童童比起来,我们真是差的太远了。不过我很庆幸通过这本书结实了萌萌和童童两位益友,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今后我会以他们为榜样,从小理财,让爸爸妈妈更放心、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