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成功学读后感
美国,拿破仑·希尔(Napoleon Hill)这个名字家喻户晓,由于他创造性地建立全新的成功学,他在人际学、创造学、成功学等领域比卡耐基有着更高的地位。
1883 年10 月26 日,希尔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的一个贫寒之家,这是一个深谙教育孩子去争取成功、激励孩子获得成就的家庭。
18 岁时,他正上大学,并为一家杂志社工作,他有幸被派去采访钢铁大王、人际关系学家卡耐基。卡耐基很快发现了在希尔身上的创造性,他征询希尔是否愿意从事对美国成功人士的研究工作。
“非常愿意”希尔当即回答。
卡耐基不愧为一位可敬导师,他拿出了大量的时间与希尔讨论“成功学”
问题,并利用私谊写信给美国政界、工商界、科学界、金融界取得卓越成绩的高层人士,介绍希尔与他们相识。
在以后的20 年中,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拿破仑·希尔访问了包括福特、罗斯福、洛克菲勒、爱迪生、贝尔等著名人士在内的500 多位成功者,并进行深入的研究。
在整整20 年后,他完成了划时代意义的八卷本《成功规律》。
这部书成为激励千百万人获得财富和权势的教科书。同时希尔也成为美国社会享有盛誉的学者。
此后希尔成为美国两位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和富兰克林·罗斯福的顾问,他影响了两位总统所作的决定,而这些决定又影响着美国历史的进程。
数年后,他辞谢官职,集中全部精力从事著述,1937 年希尔完成了《思考致富》一书,这个名著至今已拥有1000 多万读者。
1960 年,希尔与他事业的接-班人克里曼特·斯通合著出版了《人人都能成功》。此书,激励人们通过纠正意识、性格和生活习惯上的缺点,获得人生的财富。它又为希尔赢得了极大的荣誉和尊敬。
看完他的经历后,你会觉得他的人生也是个成功的例子,可以激励你像他一样从一个贫寒之家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成功人士。而去读他的书,你会有更大的收获。你会发现,他循循善诱教给你的恰好是你人生所欠缺的。
他的书很厚,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重点对书中关于树立人生目标的部分作了阅读。书中的有“目标才会成功”、“如何设定目标”、“化目标为现实的步骤” 、“选择明确的目标”等章节都是介绍这个问题的。首先,我从拿破仑希尔讲述的许多人忙忙碌碌一生却毫无成就的事情中,悟出了这样的道理:如此多的人无法达成他们的理想其原因在于:他们从来没有真正定下生活的目标。书中又写道了如何设定目标的问题。对比书上所说,我感觉我以前做事确实缺少明确的目标,而且有的计划也没有具体好,很少把目标清楚地表述出来。有时时间匆忙,一些在心里的目标都没有付出实际行动,现在想起来都蛮后悔的。我从书中学到了一点方法,那就是,树立合适而明确的目标,并付诸实际行动,还要不断以每一小步的成就去激励自己将自己的计划进行到底。
拿破仑希尔说,心理学实验证明,太难和太容易的事,不具有挑战性,也不会激发人的热情行动。中短期目标是现实行动的指南,如果低于自己的水平、干些不能发挥自己能力的事情,则不具有激励价值,但如果高不可攀,拿不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来,不能在一两年内明显见效,则会挫伤积极性,反而起消极作用。我想,这很符合我们大学生的实际,大学是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是很重要的。
书中还说到,没有长期的目标,你可能会被短期的种种挫折击倒。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如果你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并朝着既定的方向不断前进时,挫折也许会暂时阻碍你,但无法阻止你最后的成功。所谓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我们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相对比较轻松,许多人更是无所事事。我们应该多读一些成功方面的这些书籍,看看成功人生是怎样的,趁着年轻,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万吨巨轮不能没有方向盘的指引,我们的人生更需要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