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出版的这本书详尽阐释心态在人的命运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指出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并不是环境、资源、机遇等外界因素,关键在于一个人持有什么样的心态,阐明心态是命运的控制塔,良好的心态胜过一切这一普遍适用的深刻的人生哲理。
是啊!为什么有人会容易成功,有人却老是会失败。分析成败者,只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拥有的心情不同,准确地说,是自己控制心情的能力有所不同。
一个成功者,比较善于控制自己的心情,能在中看到美丽的彩虹,甚至能在一败涂地中看到美好的将来,并时刻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为暂时的失败而沮丧。
相反一个失败者,也并不是缺少机会,或者资历浅薄,很大原因是他们不善于控制自己的心情,任自己的情绪由着面前所发生的事情随意放纵:愤怒时,怒火中烧,殃及池鱼;消沉时,借酒消愁却愁更愁,任自己的萎靡情绪放肆滋长,把许多稍纵即逝的机会给白白浪费了;快乐时,忘乎所以,得意忘形。
生活中的非理性因素实在是太多了,以至我们常常会因为这些非理性的因素而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导致发生了一些原本不该发生的事情。
经过分析,这些困扰人类多年的非理性因素有如下几种:嫉妒、愤怒、恐惧、抑郁、紧张,还有狂躁和猜疑。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心理因素了,看似极其平常的心理因素,却往往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得失。
这些心理因素的总和也被称为心态。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心态就是一个人真正的主人,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而你的心态将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历史人物:美国的罗杰?罗尔斯,他是纽约州历史上第一个黑人州长,在他的身上,就完全体现了这种所谓的心情重要性。他出生在纽约当时一个环境肮脏、充满暴力而且是偷渡者和流浪汉聚集地的大沙头贫民窟,那里声名狼藉,据说在那里出生的孩子由于耳濡目染,并没有几个在长大后从事什么体面职业的,因为他们从小就学会了逃学、打架,甚至是偷窃或者是吸毒。然而,同样是在这里出生的罗杰?罗尔斯却成了后来纽约州的州长,这还得感谢他们当时学校的董事兼校长皮尔?保罗先生。
当年,这个校长发现,这些孩子甚至比当时最为流行的“迷茫的一代”还要无所事事,他们上课不与老师合作,也不经常去上课,每天除了打架就是和老师作对,甚至还会砸烂教室里的黑板。皮尔?保罗先生尝试了好多办法来改变这种现状,却始终无济于事,不过校长在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发现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迷信,只要是有关于迷信这方面的东西,他们都深信不已,于是皮尔?保罗抓住这个特点,在他上课的时候给学生们看手相,并用这个办法来引导学生。
终于轮到罗杰?罗尔斯了,当他把肮脏的小手递给校长的时候,校长很兴奋地拉着罗杰?罗尔斯的手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我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
罗杰?罗尔斯被惊呆了,从出生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谁给过他这么高的评价,唯一的一次就是他奶奶说他能当个船长,不过比起纽约州的州长来说,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于是,在以后的生活里,小罗尔斯的心情顿时开朗了许多,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他的衣服也不再是沾满泥土,说话也不再夹带污言秽语了,甚至在走路的时候也有意无意的挺直了腰杆,始终都以一个纽约州未来的州长身份来要求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51岁的那一年,罗杰?罗尔斯成功地成为了纽约州的第一个黑人州长,在他的名言里,心情是不值钱的,但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情确是非常有价值的。
因此,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实现更多的自我价值,相反一个消极的心态则会防碍自我价值的实现。
一个人的心情乐观开朗,那么他在这段时间里做事可能是很积极的,不管是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因此这类人在这段时间里自我价值的实现也就相对比较多,自我价值实现得越多,自我肯定的成就感也就越多,这样就能拥有一个好的心情,形成一个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