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状态读后感
“心态不正,焉能正人?心态既正,人自端正!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反过来又影响心态。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成功与失败,心态永远是最主要的。一个人有了良好的心态,工作生活才有激情,人生处处才有欢乐。积极的心态,为我们设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有了这种心态,那么,你的生活将会充满阳光,你将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近我看的一本书是《心态决定状态》,这是一本风靡当今东方世界的成功学宝典—决定人生成败系列丛书之一。作者张然,全书共分上、下两篇,上篇主要讲的是积极的心态“良好的心态带来良好的状态”,分七章分别讲了“积极的心态、乐观的心态、谦卑的心态、感恩的心态、随缘的心态、进取的心态、平和的心态”。激励每一位读者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力和适应力而调整出自己的良好心态,并用这种良好的心态创造良好的人生状态。下篇主要围绕消极的心态—“心态不好导致状态不佳”,也用七个章节分别讲了消极的心态、傲慢的心态、自卑的心态、浮躁的心态、不平的心态、妒忌的心态、敷衍的心态等不良心态对人一生的影响,鼓励大家要想改变这种不利的状态,必须首先从改变心态和调整心态开始。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心态,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和如何调整。看了这本书,感触较多,只是记忆不如以前,但一直在回味这些话“心有阳光赢天下”“工作着是美丽的”“爱人者,人恒爱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换位思考,知己知彼”“心态健康,身心健康”“理解尊重,和谐美丽”“平凡的心态,不失落的人生”。
读了这本书,想到暑假即将结束,想到新学期的教育和教学工作是繁重、琐碎的,生活中的琐事又常常考验着我们。试想如果我们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那就像是一片乌云遮蔽了心灵的天空,抑郁人的情绪,消磨人的雄心,怎能教好书,育好人呢?如果一个教师没有良好的心态,那将会苦不堪言,每天生活在痛苦与烦躁之中。因此,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心态,把压力化成一种动力,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成功了不要太当回事,失败了也能坦然面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每天活得精精彩彩的。
一个人面对太阳,眼中就是阳光灿烂;如果背对太阳,看到的将永远是自己的影子。一件同样的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效果。心有阳光,是面临困境时淡淡的一丝微笑;心有阳光,是遇到挫折时一张张自信的脸庞;心有阳光,是对未来永不言弃的精神力量!
心态是命运的控制塔,心态决定我们人生的成败。
保持乐观、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是成为优秀教师的基点。我们不能因为面对各种教学压力而牢骚满腹,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方法太少。”面对那些茫然无助的孩子,我们只能一遍一遍地指导,一点一滴的渗透,循序渐进的点化。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理解力有限,我们不能像对待成人一样去要求他们,再聪明的孩子也得一点点地成长,慢慢地长大。我们若是着急,不仅影响自己的情绪,也让孩子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我们作为教师,对教育、对学生必须深入地认识,不能带有浓重的功利色彩,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教师以良好的心态从事教育,才能保持教育的纯洁性、才能保证受教育者少受外界环境的污染。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今的社会已经成为经济型的社会。虽然,教师们每天在从事着繁重琐碎的工作,不但要付出自己的体力和脑力,还要更多的付出自己的情感。付出了很多,但得到的却不是很多。如果教师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那将会心理不平衡,而无心于教育教学工作。如果一个教师拥有了良好的心态,将会看到社会、政府也在不断地为改善教师的生活所做的努力,教师的经济收入在逐步提高,教师在物质方面善于满足,才能每天获得快乐。
无论做什么事情,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一个人的“高度”。激情而投入地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
为了我们的孩子们,为了我们的工作,为了我们的健康,让我们每一位滨小的教师都培养自己健康的心态。因为你良好的心态,将为我们的教师团队增添无限的生机!
心态决定了状态,新学期即将开始,希望乐观的心态,宽容的心态,谦和的心态,好学的心态,永远伴随着我,让我一直可以保持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