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成败读后感
最近读的一本书《心态决定成败》,感悟颇深。本书富有哲理,饱含激情,每一章的小节中,都用生动的小故事帮你阐释心里的困惑,或用最新的理论知识,对人性的各种表现,详尽论述,深刻剖析。
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多大的区别。但为什么有些人能赚更多的钱,拥有不错的工作,良好的人际关系,健康的身体,整天快快乐乐地享受着高品质的人生,过着高质量的生活,而有些人却与此无缘呢?心理学家发现,这个秘密就是人的“心态”。一位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这里有一个与心态有关的故事,从前有个秀才进京赶考,考试前一晚上却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见自己在高墙上面种白菜,第二个梦见自己在下雨天里戴着斗笠还打着伞。醒来后他觉得这两个梦都暗藏着含义,于是便找了个算命先生解梦。秀才把梦的经过和算命先生说了一番后,算命先生摇了摇头说:你还是回家去吧。你想:高墙上面种白菜不就意味着白忙活吗?下雨天带斗笠又打伞不是明摆着多此一举吗?秀才听后心灰意冷,于是回店里收拾衣服准备回家。店老板看见觉得奇怪,于是便问:你回家难道不准备考试了?秀才便把做的梦和算命先生解梦的经过和店老板如实说了一下。店老板一听乐了,说:我也会解梦。我倒觉得你非留下来参加考试。你想啊,高墙上面种白菜不是指高中吗?下雨天带斗笠又打伞不是说明你准备充分,有备无患吗?秀才一听觉得更有道理,于是便留下来参加了考试,结果高中了。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关键是看当事者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它,积极的心态创造人生,消极的心态消耗人生。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心态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心态决定成败。
当今社会,是个渴望成功的时代,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成功者,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取得成功,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不仅因为他们具有超越常人的才华,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具备成为成功者的心态。积极的心态有助于人们克服困难,即使遇到挫折与坎坷,依然能保持乐观的情绪,保持必胜的斗志。身处这个多变的时代,我们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心态。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任何人都有能力做到我所做的一切,甚至超越我,但实际上有的人能做到,()有的人做不到。那些做不到的人并不是世界不允许他们成为巴菲特,而是他们自身的原因,这个原因就是个人心态。人与人之间原本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个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落差。这个很小的差异就是他们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落差就是成功与失败之间的落差。
做为建设管理局的一名员工,我始终把自己的心态放在正确位置。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所以我没有资格谈什么索取,也没有资格谈什么条件。工作将近两年,我经历了寒冬酷暑,日晒雨淋,从来没有厌倦过。烈日下,我们园林工人种下绿树,为市民带来更多的绿荫。曾经有路人看到我像村姑一样的打扮,嘲笑的说,大学生怎么也在野外干这种活,说我们是城市农民。一句话激起心中千层浪,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工作没有贵贱之分。调整好心态后,我越来越喜欢园林这个职业。当看到蓬莱的环境整洁,绿树成荫,城市愈加和谐美丽,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因为这就是我在工作中收获的最大成功。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始终如一的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在这个建设局这个大熔炉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只有让青春在奉献中燃烧,才能点燃生命的激情。这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
当我用心阅读和领悟了这本书的内容后,我懂得了:没有你的同意,谁也不能让你感到自卑和苦恼。我们具备了良好的心态,就会拥有一生的成功。因为我坚信:心态决定成败。